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湖南: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成功下闸蓄水

2017-01-04

  中国水利网站1月4日讯 12月30日,随着导流洞封堵闸门缓缓放下,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成功下闸蓄水,这是湖南省列入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中第一个实现下闸蓄水的项目。湖南省副省长戴道晋,省政府副秘书长曹英华,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建管局局长徐勤勤,省水利厅厅长詹晓安,永州市市委书记李晖,永州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易佳良出席下闸蓄水仪式。湖南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国土厅、环保厅、林业厅、移民局等相关单位及水利厅副厅长王跃生、水利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活动仪式。

  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是一处具有灌溉、防洪、下游补水和发电,兼顾航运、灌区土地开垦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工程。最大坝高114米,坝长328米,正常蓄水位313米,总库容15.1亿立方米,防洪库容2.5亿立方米,水电站装机容量20万千瓦,灌溉面积111.46万亩。工程竣工后,可基本解决永州市江华、江永、道县、宁远四县潇水两岸的农田灌溉和人畜饮水问题,提高下游沿河城镇的防洪标准,缓解当地电力供需矛盾,并在湘江枯水期和特殊情况下向下游河道补水,还可改善库区航运条件。

  在800余名村民群众和参建各方代表的共同见证下,戴道晋宣布工程正式下闸蓄水,省、市领导共同启动水库闸门控制器。

  仪式现场,徐勤勤宣读了《长江委关于导流洞下闸蓄水阶段验收鉴定书》。

  詹晓安表示,涔天河水库是湘江正源潇水流域的龙头水库,对保障湘江流域粮食安全、防洪安全、饮水安全,推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是湖南“水利梦”的缩影,自 2012年启动实施,是湖南的“一号水利工程”。历经4年多艰苦努力,终于迎来下闸蓄水的关键节点,收获了阶段性的胜利果实。

  李晖说,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成功下闸蓄水标志着涔天河水库扩建主体工程建设基本完成,但后续工程和灌区配套建设任务仍然艰巨,工期仍然紧迫。希望参建各方再创佳绩、再立新功,按时保质完成工程各项建设任务,早日造福永州人民,为永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月4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湖南省“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财政奖补暂行办法出台
湖南:宜章大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精准扶贫
湖南郴州:宜章县“六统一”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湖南:湖南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会议精神
湖南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下闸蓄水前环保通过验收
湖南:冷水江市水利局精准扶贫吴家村
湖南开足“马力”推进冬春水利建设
蓝山圆梦——湖南毛俊水库工程建设启动侧记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网站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TOP10首页大图.jpg
年度特稿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