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陕西省防指发出通知要求做好当前防抗春旱工作

2017-02-05

  中国水利网站2月5日讯 (记者 王剑)2月3日,陕西省防指向各市区防指和省水利厅属灌区管理单位发出通知,要求早部署、早动员,落实责任,扎实做好当前防抗春旱工作,努力确保旱区群众生活生产用水安全,为夺取今年夏粮丰收奠定基础。

  元月中旬以来,陕西省大部降雨偏少,降水量与往年同期比偏少3-5成,关中冬麦区持续20天以上未出现有效降雨(雪)过程;全省主要江河来水持续偏枯,各类水库蓄水总量与往年同期比偏少5-7成,渭北、关中东部等地旱象露头。据省防指最新会商,进入2月后期全省降水仍将偏少,气温回升较快,极易形成春旱灾害,对作物返青生长及春耕生产造成不利影响,抗旱形势不容乐观。尤其是春季江河来水偏枯、水库蓄水不足已成定局,抗旱供水形势严峻。

  《通知》要求,旱区各级要密切监测旱情发展变化,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安排部署,把抗旱保人饮、保春耕、保春灌作为当前中心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狠抓责任落实,有效落实防抗春旱措施,扎实做好抗春旱各项工作。要把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放在当前抗旱工作的首位,对春季可能发生供水短缺的城镇、乡村及人口集中区要认真摸底排查,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完善用水计划,细化供水方案,强化节水措施;加强对县级以上城市供水水库、重点镇区供水水源地和供水设备管理,确保安全稳定运行,要进一步优化水库和关键工程的科学调度,综合采取江河水库联通联控联调措施,统筹调度各类可用水源。要落实应急供水保障措施,组织县级抗旱服务队及时开展应急拉水送水、抗旱流动灌溉等工作,做好春季抗旱保障服务。

  《通知》强调,要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变化,加强旱情监测预警和信息报送,细化完善抗旱预案,适时启动抗旱应急响应,保障抗旱工作有序进行。各级水利部门要抓住有利时机,统筹安排,充分发挥水利工程作用,开动渠、塘、站、井等设施引水灌溉;大中型灌区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加大抽引流量,努力扩大灌溉面积。特别是抗旱工程设施薄弱和抗旱水源不足的地区,要加大各类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力度,夯实基础、补齐短板,确保抗旱用水需求。要夯实抗旱规划项目建设主体责任,加快尾留项目以及输配水工程的建设进度,全面完成2014-2016年抗旱规划项目建设任务,做到“建成一处、验收一处、见效一处”,不断提升抗旱减灾能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2月5日

王剑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汉江综合整治2016年完成投资5.54亿元
陕西省水权制度改革印发一方案两办法
陕西省2016年新增县城设施供水能力9万吨
陕西省印发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十三五”规划
陕西省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
陕西省石泉县召开城区水价改革听证会城区水价将适当上涨
水利建设激活扶贫“源头活水”
陕西镇巴县水产业激发新活力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浙江台州:金清大港排涝通航套闸工程基本完工.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123 .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