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浙江台州:金清大港排涝通航套闸工程基本完工

2017-02-03

  中国水利网站2月3日讯 (通讯员 梁敏慧)春节正月初二,浙江台州市金清港排涝通航套闸闸室工程施工现场,套闸闸室进入扫尾阶段,10米宽的通航孔,由上下游引航道已接近基本完,清淤挖掘船正对闸前大港进行清淤工作。排涝二期工程建设指挥部通过科技创新处置淤泥,提高淤泥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水平,充分利用淤泥资源,打造大港清淤亮点精品工程,改善清淤水域及周边的环境。

  新金清闸南侧新建排涝通航套闸是金清新闸排涝二期工程重要组成部分,这也是台州市目前唯一一个通航套闸。排涝通航套闸工程于2010年2月开工,工程投资4400多万元,挖土方约32万方。新金清闸除险加固主要包括拆除重建水闸上部结构、更换闸门、更新闸门启闭设备及电力设施、公路桥迁移重建、延长海漫等。 新建套闸即在原闸南岸增加一个排涝通航套闸,是一个“缩小版的三峡”工程(见通航套闸效果图),套闸设两个各10米宽的通航孔,由上下游引航道、上下闸首段、闸室段等组成。

  套闸的主要功能就是实现外海河道与内陆河之间互相通航,金清闸枢纽建成后,一个功能是增加泄洪能力,泄洪宽度将从原来的55米增至75米,最大排涝流量将增至每秒1472立方米,提高城市防洪标准。另一个功能是改善水运条件。由于河道拓宽加深,使得上游的内河航道等级从原来的内河 9 级航道提高到7 级,增加了通航里程。原先从外海运到温岭的货物,要在火叉港码头驳转,金清闸枢纽建成后,可通过500吨位的运输船只,从外地运来的钢筋、水泥等可直接通过河道运至温岭、泽国等地,免去了货物岸驳费用。工程的实施,可使新金清闸泄洪能力提高近一倍,通航能力提高两个等级,大大增强温黄平原的排涝功能,提高城市防洪能力,改善交通航运条件与生态环境。

  据了解,金清港是台州市水系中占第二河流,在围海造田不断扩展、海岸线逐步外移的过程中,其河流随之而延伸,现全长50.81公里,流域面积837.1平方公里。位于温岭滨海镇金闸村的新金清闸每次台风来临,新金清闸开闸泄洪,遇上旱季,又要闭闸蓄水。新金清闸设计闸22孔,排水净宽55米,当时它是浙东最大的出海闸,被温(岭)黄(岩)两地民众寄予厚望,80多年间在台州市治水上担负着排涝、蓄淡、御咸的作用,未来将在“五水共治”和航运等事业中发挥出更大的功效。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2月1日

梁敏慧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浙江台州:河道保洁春节不停歇
浙江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建设驶入快车道
浙江省苍南县水利局及时通报安全生产隐患
浙江省松阳县2016年完成河湖库塘清污(淤)49.19万方
浙江省永嘉县水利局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保护“母亲河”
浙江省首个省级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县通过验收
浙江省水利厅厅长陈龙调研台州市水利工作
浙江省长潭水库:展开冬修水利工程大会战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123 .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