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河长巡河记
 
分享到:
2017-02-05

  □特约记者 邱云 通讯员 蒋贻铭

  正月初七,新年上班第一天。阴。

  江西遂川县禾源镇党委书记彭传焱,在团拜之后,像往常一样,巡查着禾源镇内几条主要河道,履行禾源镇总河长职责。他带着巡查员,不断清理垃圾、检查水情,遇上不能处理的问题,他就掏出手机拍照,上传到镇河长办的微信群,要求派村里的保洁员及时打捞。

  “还好,春节时烟花、炮竹等垃圾多一些,但没有像以前那样向河里倾倒”。他有些欣慰地告诉笔者:“以前河里都是垃圾,大家绕着河走,现在不同了,河水清澈见底,圩镇上的老俵们傍晚都到河边散步。”

  自2015年底开始实施河长制以来,吉安市落实市河长7名,县河长91人,乡河长229人,村河长1808人,负责各条河流的河长制工作。

  说起这条河道以前的样子,彭传焱直摇头。“河边杂草丛生,河面垃圾成堆,河水都是黑色的,靠近河边还有一阵阵恶臭。”当上“河长”后,他仔细研究了这条黑臭河的成因:周边居民多,环保意识不强,随手扔垃圾的不在少数。他一方面调来清污设备,把淤泥和垃圾作了一次彻底的清理,另一方面挨家挨户地做思想工作,宣传水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与此同时,集中开展“碧水行动”,通过联合执法、综合执法,严厉打击破坏河湖环境、影响生态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组织发动河道保洁员加强日常巡查,对河道内垃圾、漂浮物及时清理,对乱倒垃圾、排放污水的行为及时制止;科学设置河道沿线村庄垃圾桶、垃圾箱、垃圾台和垃圾堆放点,对产生的生活垃圾实行日产日消,彻底清除河道沿线可视范围内的生活垃圾。“现在大家的环保意识增强了,河道也干净了。”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2月5日

邱云 蒋贻铭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河长治水 水清景美
江西青原健全水生态安全体系
江西省印发《关于推进生态鄱阳湖流域建设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
江西景德镇:冬修水利氛围浓
江西金溪县加速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