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甘肃省副省长杨子兴在武都及时研究部署陇南暴洪灾害抢险救灾工作

2017-08-14

  中国水利网站8月14日讯 陇南8·7暴洪灾害发生后,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受林铎书记、唐仁健省长的委托,8月8日中午12时40分,甘肃副省长、省抗旱防汛指挥部指挥长杨子兴从庆阳赶赴陇南查看灾情、指导抢险救灾工作。晚上9时到达陇南后,立即主持召开省抗旱防汛指挥部陇南8?7暴洪灾害抢险救灾工作现场会,郭春旺首先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省委书记林铎,省长唐仁健的批示及省委常委会议研究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具体要求,听取了陇南市政府、文县政府抢险救灾工作的汇报,省民政厅、省水利厅、省国土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牧厅等部门在会上作了发言,国家防总工作组出席会议,并对文县暴洪灾害抢险救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8月6日22时至8月7日7时许,文县天池镇、梨坪镇、舍书乡遭遇强降雨引发暴洪泥石流灾害,造成8人死亡、1人失踪、4人受伤。灾情发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国土资源部指导地方抓紧抢险救援,防范次生灾害,同时督促各地加强地质监测预警,确保汛期地质安全。省委省政府对抢险救灾工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林铎、省长唐仁健先后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学习、全面落实张高丽副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全力做好失联人员搜救工作,妥善安置好受灾地区群众生活;高度关注汛期天气变化,严密监测排查地质灾害隐患,严防次生灾害发生及新的人员伤亡,尽最大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会议认为,灾情发生后,陇南市、文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行动迅速,第一时间组织力量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及时组织疏散转移危险区群众,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全力搜救失踪人员、救治受伤人员,抢修水毁基础设施。强降雨过程中,县、乡、村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连夜组织疏散转移危险区群众,避免了更大的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省民政厅、省水利厅、省国土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牧厅等省直部门第一时间赶赴受灾现场,指导帮助当地政府积极开展抢险救灾,做了大量积极有效的工作。总体上,当地受灾群众情绪稳定,社会秩序安定,各项抢险救灾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会议强调,当前,陇南市委市政府、受灾各县区和省直各有关部门要把抢险救灾工作放在首位,加强组织领导,调动各方力量,全力做好救灾和灾后重建等各项工作。

  一要全力做好失踪人员搜救和伤员救治。要把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陇南市、文县及相关部门要组织力量,千方百计、全力以赴搜救失踪人员;全力救治受伤人员,让伤者安心治疗、安心恢复;妥善安葬遇难人员遗体,确保8月9日全部安葬完毕;要认真做好遇难人员家属的安抚工作,按国家标准及时足额发放抚恤金,确保群众情绪稳定。

  二要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生产生活。要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安置好受灾群众,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不发生任何问题。对陇南提出的棉被、帐篷等急需的救灾物资,省民政厅要立即予以调拨。受灾群众应急期间15天内的生活救助,按照民政部的标准每人每天15元及时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卫生部门要组织人员对灾区进行消毒防疫,为灾区群众进行疾病检查,特别是群众集中居住的地方,要有专人负责,有专门的消毒区、垃圾区,防止出现重大疫情。省农牧厅要尽快下拨资金500万元,支持受灾地区恢复农业生产,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

  三要加快修复水毁基础设施。省水利厅要立即下拨防汛资金800万元,集中用于水毁水利工程设施修复、堤防工程加固、河道清淤疏浚和应急供水保障。省交通运输厅要加快修复水毁道路,尽快恢复交通畅通。电力、通信等部门要加快抢修恢复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保证设备运转正常。省国土资源厅要对陇南境内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防止次生灾害发生。省水利厅、省国土资源厅要尽快派出专家组,对泥石流淤埋严重的两条沟道提出治理方案。

  四要继续做好监测预报工作。近期,突发性强降水等极端气候事件极易发生,陇南市和相关部门要科学设置监测点,加强预警预报,特别对山洪灾害易发区,要逐一明确监测预警、转移撤离、群众安置各环节责任人,确保一旦出现险情,第一时间能够发布预警并妥善转移危险区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特别是陇南市要对境内的尾矿库进行全面排查,对危及群众生命安全的重大隐患,要立即组织力量进行整改,确保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要尽快启动灾后恢复重建。省直相关部门要尽快核实灾情,及时向国家有关部委上报受灾情况,积极争取国家支持。陇南市、文县要尽快启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抓紧编制重建规划,统筹做好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等服务设施的规划建设;灾后恢复重建主要是住房问题,要统筹国家和省上有关异地扶贫搬迁、灾后重建相关政策,掌握好政策界限,在科学论证的前提下,做好原址重建或异地搬迁规划,让受灾群众最大程度享受到国家的建房补助政策,确保受灾群众能在明年入住新房。

  六要切实加强救灾资金监管。陇南市和文县要严格管理各类救灾物资资金,保证每一分钱都用在救灾上,用在灾区群众的身上,确保救灾物资资金专物专用、专款专用。省民政厅及相关部门要加强救灾物资资金的监管,确保救灾资金不出问题。

  七要统筹做好新闻宣传报道。要加强信息发布、新闻报道的组织协调,及时准确客观发布最新灾情和抢险救灾的进展情况。同时,要加大各类自然灾害防范应对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进一步提高灾害风险意识。有关党委、政府和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内部政务信息报送工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8月14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甘肃省副省长杨子兴在武都研究部署陇南暴洪灾害抢险救灾工作
甘肃省水利厅主要领导率第三路工作组赶赴陇南灾区
碧水清流润民心
甘肃省水利厅举办全省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应用与管理培训班
甘肃省水利厅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体会议精神
甘肃省水利厅召开防汛安全督查情况汇报会
甘肃临泽县:红山湾水库通过下闸蓄水验收
甘肃临洮:积极应对强降雨天气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水文 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