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海 河
 
 
 
海委扎实推进流域片河长制工作
 
分享到:
2017-08-14

  中国水利网站8月14日讯(记者 陈磊)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海委按照水利部统一部署,紧扣流域管理机构的协调、指导、监督、监测职责定位,精心谋划,积极行动,举全委之力扎实推进流域片河长制工作。截至目前,海委负责督导的京津冀晋四省(直辖市)省级工作方案已全部出台,工作总体进展顺利。

  为深入落实水利部工作要求,助推流域全面建立河长制,海委主任王文生多次听取河长制工作汇报,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并多次就有关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批示。海委成立了由委主任任组长,相关委领导任副组长,委机关有关部门、有关直属单位及各管理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推进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印发了《海委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明确提出了32项具体任务,逐项落实了牵头部门和参加单位;印发了《海委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督导检查方案》,建立了由委领导牵头的督导工作机制,对京津冀晋四省(直辖市)进行包省督导,切实推动河长制工作任务的落实;举办了流域(片)河长制工作培训班,邀请水利部有关领导专家对流域(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有关地市河长办、直属各管理局等24个单位河长制工作负责人进行了针对性培训,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提高了相关政策理解把握的能力水平。同时,为强化沟通协调,详细掌握流域片各地河长制工作进展,海委建立了河长制工作联络员制度,建立了河长制工作QQ群,及时跟踪各地河长制工作进展和动态,并充分利用网络、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开展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知识问答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为更好推进河长制工作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截至2017年7月底,北京市16个区已有6个区印发了区级工作方案,其余10个区的工作方案正在报审或按照审议要求进行修改完善;市级河长办已成立,市级河长会议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工作督察制度、考核问责制度、激励机制等相关制度已制定完成,正在履行报批手续。天津市16个区已全部出台区级工作方案,232个镇街已有41个出台了工作方案;市级河长办已成立,市级河长制会议制度、信息报送制度、信息共享制度、工作督察制度、验收制度、联络员制度、社会监督制度、新闻宣传制度、专家咨询制度等9项制度已完成征求意见,河长制考核办法、奖励办法、问责办法等3项正在征求意见。河北省11个地市已全部出台市级工作方案,194个县已有191个出台了工作方案,2245个乡已有2141个出台了工作方案;省级河长办设置工作正在积极推进,省级河长制信息报送制度、工作督察制度已正式出台,省级河长会议制度、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正在征求意见,考核问责制度、激励机制等相关制度正在加快研究。山西省11个地市已全部出台市级工作方案,119个县已全部出台县级工作方案;省级河长办已成立,省级河长会议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工作督察制度、考核制度、验收制度等相关制度正在履行报批手续。

  在助推流域片各地落实河长制工作的同时,海委高度重视直属河道、水库落实河长制工作。及时召开了直属河道、水库落实河长制工作座谈会,明确工作思路,要求各单位积极与直属河道、水库所在地政府和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抓好河长制工作落实。目前,卫河、卫运河、南运河、漳河上游山西段已列入地方省级河道名录,落实了省级河长;海委漳卫南局已成为山东省省级河长办成员,并完成了漳卫南运河山东段问题排查和综合整治方案编制;漳河上游局有关单位已进入河南省安阳市河长办,并明确了相关工作职责。

  下一步,海委将按照水利部统一要求,扎实做好流域京津冀晋四省(直辖市)全面推行河长制第二次督导检查,进一步加大河长制工作调查研究、宣传培训、协调联络等工作力度,助力海河流域全面落实河长制,全面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体系,切实维护流域河湖健康生命,为流域加快水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8月14日

陈磊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海河水利委员会举办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水发展论坛活动
海河水利委员会与天津市水务局联合开展保护母亲河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2018年海河流域部批项目水土保持督查工作全面启动
海河水利委员会部署推进智慧永定河方案编制工作
海河水利委员会机关首家青年水情教育基地揭牌成立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