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黄 河
 
 
 
黄河连续18年不断流成效显著
 
分享到:
2017-08-14

  记者 都潇潇 李晓莹

  通过黄河水量统一调度与管理,8月12日,黄河实现连续18年不断流,连续12年未预警。河流生命从羸弱到复苏,有力支撑了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20世纪末,黄河频频断流,沿黄省(区)经济、社会、生态受到严重影响。1999年,经国家授权,黄委对黄河水资源实施统一管理和水量统一调度。同年8月12日以来,黄河干流再未出现断流。

  18年来,在水利部的领导下,黄委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实行了以省界断面流量控制为主要内容的行政首长负责制;按时发布年、月、旬水量调度方案,调度关键期,及时下达实时调度指令;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令行禁止,充分利用黄河干流五大水库,调节水资源时空分布;通过行政、法律、工程、技术、经济五措联动,成功应对了流域干旱缺水、生态恶化等问题。

  18年来,黄河承担着占全国12%的人口,14%的GDP及60多座大中城市,340个县(市、旗)及大量能源基地的供水任务。如今,在黄河水的滋润下,沿岸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连年增产增收,为国家粮食安全立下汗马功劳。

  在有限的水资源供给中,黄河水始终优先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协调兼顾工农业生产用水与生态用水,实现了水资源整体效益最大化,支撑着已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关中-天水经济区、中原经济区等,以及即将成为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太原城市群等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黄河18年不断流,进一步改善西北脆弱的生态环境,发展了绿洲农业,阻滞了沙漠侵袭,承担了中东部重要生态屏障的作用;向刁口河生态补水3.04亿立方米,严重受损的河流生态系统得以显著改善。

  实施跨流域调水,引黄入冀补淀14次,共送水53.07亿立方米,使“华北明珠”白洋淀再现烟波浩渺的景象和荷红苇绿胜景;从引黄济青延伸向胶东地区供水,2015年4月至2017年7月,供水11.56亿立方米。

  黄河18年不断流,在经济、社会、生态巨大效益的背后,是沿黄地区对水资源观念的改变,是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建设的推进,是人们对维护河流健康生命责任的认知。

  18年来,黄河水量统一调度与管理的成绩来之不易,为中国水资源一体化管理积累了重要经验。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8月14日

都潇潇 李晓莹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黄委完成内蒙古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首批督导检查
黄河工会主席调研河南河务局工会工作
黄委“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暨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启动
黄委第十九期青干班赴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岳中明赴河南黄河基层单位调研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