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节水灌溉:托起宁夏山区绿色的希望
 
分享到:
2017-08-12

新一茬蔬菜

节水灌溉工程

  □记者 孟砚岷

  7月以来,宁夏南部山区降水偏少,气温总体偏高,降水较同期平均值偏少1成多。但高效节水项目却让固原市原州区28万亩特色产业基地在这高温天气里如获“甘霖”,达到了节水抗旱保丰收的效果。这只是原州区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的一个缩影。

  浇灌富民大产业

  8月12日,在固原市原州区姚磨村冷凉蔬菜基地,各类蔬菜舒展枝叶、青翠欲滴,一幅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

  位于原州区西北山区的彭堡镇姚磨村,就是这么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却是原州区首个万亩冷凉蔬菜基地。基地亩净增产值1000元以上,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同时带动辐射周边10个村组大力发展蔬菜,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年均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3000余人。

  姚磨村经济增长的“腾飞”开始于2013年。按照“政府组织、政策引导、项目支撑、科技带动”的发展思路,积极引导群众流转土地,打破村界地界,统一规划,统一布局,水、电、路综合配套,建成了以河东村为中心辐射彭堡村、别庄村的高效节水灌溉供港蔬菜基地。

  如今,姚磨村所在的原州区彭堡镇已建成3个万亩冷凉蔬菜基地。辐射带动周边10余个村1060户群众发展冷凉蔬菜产业,被国家农业部认证为“永久性蔬菜种植基地”,西芹、娃娃菜、西兰花等8个蔬菜品种被认证为“无公害有机农产品”,蔬菜销往兰州、西安、广州、上海等地,带动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吸纳3000余人就近务工。

  截至2016年底原州区修建3-25万立方米大型调蓄水池26座,总调蓄能力达640万立方米,建成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基地24处,全区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发展到28.2万亩(喷灌5.6万亩、滴灌13.0万亩、管灌9.6万亩),形成了以福银高速公路为轴线,南北连片延展,东西顺次展开的高效节水生态农业示范区域。

  节水增效天地宽

  在一池碧水的沈家河水库,新建的浮船泵站加大马力,经过4500米的扬程输送,汩汩清流浇灌着草洼项目区一万亩田野的盎然绿色,也滋润着当地农户的喜悦。

  “以前守着20来亩旱耕地,干旱少雨,一年下来没有多少产量,现在打工一年能挣1万多元钱,还不误家里活”正在项目区摘菜的55岁农民陆彩琴乐呵呵地说。

  发展现代高效节水生态农业,实行土地流转集约经营后,项目区农民与土地“松绑”,不但流转土地每亩年收益300元,而且由农民变为“农工”,可外出或就地打工,年增加收入3000以上。

  迅速发展的高效节水灌溉使原州区有效破解了大力发展马铃薯种薯、枸杞、冷凉蔬菜等特色优势产业的难题。与传统灌溉方式相比,喷灌节水30%-40%,滴灌节水50%-60%,通过发展节水灌溉带动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的发展,节水增收效益显著。

  节水灌溉工程建设有效地缓解了原州区的水资源紧缺状况,提高了农业灌溉的保障率。针对原州区实际,在引黄灌区修建大型10-20万立米调蓄水池,对黄河水调蓄储存,由过去年两次灌溉改为按作物需求随时供水,为优质高效农作物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用水环境,有力的推动了农业结构调整,使原州区特色优势经济作物种植面积不断扩大。

  原州区通过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农业,改变了传统的大水漫灌方式,降低了田间输水消耗,消除了供水需水时空错位,最大限度的提高灌溉水利用率。同时,通过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推广,使干部群众对现代节水、机械化作业及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及规模集约经营有了全新的认识,增强发展现代节水农业的信心,实现了示范推广、节水增收的效果。

  做活调优水文章

  原州区水务局节水办负责人介绍,尽管高效节水灌溉基地已形成规模,群众积极性高,但水资源短缺,资源性和工程性缺水仍是制约原州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之一。通过节水灌溉工程,是高效配置水资源,提高当地水资源利用效率的主要途径。

  今年,原州区将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万亩,改造提升1.41万亩。“十三五”期间,原州区计划利用库水、机井水、扬黄水三水并用,在清水河两岸及西山畔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万亩。

  目前,原州区水务局规划实施清水河灌区连通水库12座,张易灌区连通水库3座,河川灌区连通水库3座,骨干坝4座;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26处,总面积17.68万亩,其中:管灌面积6.23万亩,喷灌面积2.76万亩,智能化微灌面积8.69万亩。

  在全力抓好节水灌溉工程建设上,水务局坚持用制度管事、管人,进一步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对重点工程制订了“责任清单”,把任务落实到人头,细化到具体项目,明确完成时间、工作任务。实行“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算账”制度,谁的责任谁承担,谁的任务谁落实,从而形成“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担子”的工作格局。

  原州区,这个宁夏山区节水灌溉的"领跑者",正在为山区水利扶贫做出生动的注脚和精彩的实践。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8月14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宁夏固原市隆德县渝河示范河湖建设通过水利部验收
宁夏盐环定扬水实现梯级泵站联合控制
渠水悠悠 旱塬焕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清水河畔甘泉梦
宁夏中卫市超额完成自备井封停任务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