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黄 河
 
 
 
枯水巧为续传奇
——写在黄河实现连续18年不断流之际
 
分享到:
2017-08-14

  □记者 都潇潇

  8月12日,一个平凡的日子;

  8月12日,对黄河人来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

  1999年8月12日至今,黄河干流连续12年未预警,河畅其流、水复其动,连续18年不断流,维护了黄河健康的生命,为流域及相关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水资源保障。

  时间一天天过去,黄河不断流在社会公众心中,似乎成为一种常态、一种必然。殊不知,确保不断流的压力与日俱增。

  一方面黄河流域来水呈减少趋势,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城镇规模扩大,对水资源的需求呈现急剧增长的趋势。这一减一涨之间,水资源供需矛盾形成了越来越大的“剪刀差”。

  2014年以来,黄河再次进入枯水期,来水连年比多年均值偏少1/3,危机轮回?梦魇再现?还是续写大河奔流,润泽两岸的传奇,考验着黄河人的智慧与担当。

  多方筹措水源 手中有“水”攒家底

  2015年11月~2016年3月,黄河各主要来水区间来水均较多年同期偏少,其中:龙刘区间来水偏少3成;河龙区间来水偏少7成;小花区间来水偏少近4成,花园口、高村、利津等断面径流量分别较多年均值偏少4成、4成、7成。

  非汛期黄河主要来水区来水量的持续偏低,让黄河的守护者犯了难,水库蓄不上水,明年春灌怎么办?

  这并非杞人忧天。黄河有特殊的秉性,“冬病夏治”是一剂良方,汛期需要筹备水源,为极端天气可能引发的流域性干旱做准备。

  黄河防总办调度人员说:“为了筹措水源,我们实时调度刘家峡、海勃湾和万家寨等骨干水库,精准调控河道流量,全力保障沿黄城市生活用水、全力满足农作物生长关键期用水、兼顾流域工业用水和水库发电需求,特别是保证枯水期兰州城市自来水水质安全的同时,优化各时段水库调度”。

  正是基于黄河上下一盘棋的考量,2015~2016年度防凌期内,刘家峡、小浪底水库分别较凌初增加蓄水量12.01亿立方米和12.65亿立方米。

  时钟转动到2016年10月底,水资源形势依然紧迫。此时,被誉为黄河水塔的龙羊峡、刘家峡水库蓄水仅200亿立方米左右,为2005年以来最少。

  黄河防总决定采用小流量封河,经方案比选,确定宁蒙河段封河流量为450立方米每秒,为近十年来最小,黄河下游利津站封河流量为100立方米每秒。通过小流量封河这一措施,刘家峡、小浪底水库分别较凌汛初期增加蓄水量7亿立方米和16.13亿立方米。

  从防凌的角度来说,较大流量封河能形成较高的冰盖,利于冰下水流通畅,是确保凌汛安全的重要措施之一;反之,在防凌期实施小流量封河,是有很大的风险性,黄委防办主任魏军说:“首先得确保防凌安全,其次综合考虑水库蓄水、工程现状、宁蒙河道过流能力等因素,尽最大可能压减水库下泄流量,为黄河未来较长时期的供水安全筹集水源。”

  即便到了主汛期,黄河的来水并不乐观,2016年7~10月,从龙羊峡水库到小浪底水库,来水较多年均值偏少4~7成,主要支流控制站与多年均值相比偏少6~7成。

  严峻的“水”形势,再次让黄河人不得不想尽办法筹措水源,确保防洪与供水安全。

  为此,黄河防总办公室于7月1日至8月20日开展了小浪底水库汛限水位动态控制试验。试验期间,滚动分析降雨及来水情况,强化会商研判,逐日分析计算水库调度方案,实时调整下泄流量,满足试验要求。针对中游5次洪峰流量较小、含沙量较低的洪水过程,超前精细调度小浪底水库。

  据悉,此次小浪底汛限水位动态控制试验实现了在确保黄河下游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在枯水年主汛期增蓄水量10.5亿立方米,电站增发电量3.6亿千瓦时。

  黄河水资源紧迫形势要求必须多视角、全方位寻求水源,目前,洪水资源化是黄河防总一直在尝试的课题。

  2016年主汛期,黄河防总根据中长期天气预报,科学研判来水、用水和水库蓄水,充分利用湟水、大通河以及干流来水时机,精细调度骨干水利工程,在确保防洪安全前提下,适度承担风险,有效拦蓄洪水,努力增加水库蓄水,最大程度发挥工程的综合效益。根据中长期预报,8月20日安排小浪底水库向后汛期汛限水位过渡,9月20日,安排三门峡水库向非汛期运用水位过渡。

  至2016年11月1日,八大水库较汛初多蓄52.04亿立方米,为冬春流域抗旱储备了宝贵水源。

  如何将洪水水害的一面转化为水利的一面,黄河人调控水资源在实践中、运行中、总结中不断丰富,通过这些“看得见的手”与“看不见的手”为黄河水量统一调度与管理保驾护航,也为黄河人迎战旱魔,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探索着黄河水量调度的“黄金之法”。

  优化调度方案 精细调度每方水

  黄河流域农业用水所占比重大,越是枯水年份引黄用水需求就越大,供需矛盾就越尖锐。作为典型的缺水型流域,如何做好黄河水量调度工作,确保流域抗旱灌溉供水安全,就成了黄委水调部门的头等大事。

  黄委水调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3~6月是黄河下游冬小麦灌溉用水的高峰期,4~6月是黄河上游省(区)春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灌溉用水的高峰期,用水高峰叠加。这就需要水调部门在尽可能满足农作物关键生长期用水需求的情况下,统筹当前和后期用水需求,优化细化调度方案,实施精细调度,科学调控水库下泄流量,节约有限的水资源,确保流域当前及后期抗旱灌溉供水安全。”

  2017年春夏,宁蒙地区旱情发展较快,黄委水调部门立即进入枯水调度“模式”,不足两月的时间里,下达刘家峡水库实时调令25次,用水需求最大时期,5月6日刘家峡水库下泄流量达1200立方米每秒。

  黄委水调局有关技术人员说:“根据气象预报,在获知石嘴山地区在6月3日左右有一次强降雨,根据枯水模型计算,我们提前在5月29日下达实时调令,压减刘家峡水库下泄流量为350立方米每秒。强降雨过后,我们又逐步加大刘家峡水库下泄流量,于6月16日恢复到1000立方米每秒。”

  利用枯水调度模型和多年调度经验,确保了刘家峡水库下泄流量指标的调整紧密结合引水过程变化,与引水过程精准对接,充分利用好黄河每一方水。

  黄委水调局局长乔西现说:“不多放一方水,也不少放一方水。在精细调度的基础上,黄委水调部门着力加强用水计划管理,落实用水总量控制,加强监督管理,严肃水调纪律;科学配置、合理使用黄河水、当地水、南水北调水等多种水源。”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黄河的水量调度不仅要保证城乡居民的生活用水,还要保障工农业生产用水,更要保障生态用水,保障绿水长流。

  据悉,黄河利津以下河段是黄河上重要的鱼类产卵场、栖息地之一。4~6月是鱼类产卵繁殖育幼洄游的关键期,以黄河鲤为代表的鱼类产卵育幼需要250~1000立方米每秒的水流条件。同时,这一时期也是河口地区植被发芽、生长最快的关键期,充足的水源将极大促进河口地区植被恢复。

  黄委结合下游灌溉用水,多次加大小浪底水库下泄流量,保障了黄河河口地区的生态用水,保证下游河道两侧湿地和黄河三角洲地区生态的良性维持。

  自刁口河流路生态补水以来,向河口三角洲生态补水3.04亿立方米,湿地的明水面面积由原来的15%增加至现在的60%。促进了湿地的正序演替;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鸟类增加到368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2种,重现波光摇曳,群鸟云集,生机勃发的景象。

  黄河实施水量统一调度与管理以来,黄河水资源已经成为“中国粮仓”丰廪的重要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支撑,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生态环境改善的定盘星。

  自统一调水以来,引黄入冀补淀14次,共送水53.07亿立方米。特别是引黄补淀使“华北明珠”白洋淀再现烟波浩渺的景象和荷红苇绿胜景,湿地生态功能得到进一步恢复,鸟类已恢复到198种,绝迹多年的东方白鹳又重新出现,白洋淀已成为候鸟迁徙的驿站。

  2017年4月1日,党中央确定了建设雄安新区的千年大计,白洋淀的生态修复必将为雄安新区打造水城共融的生态新城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2015年4月25日,烟台启动了史上首次应急调引黄河水,后扩大至胶东四市,今年以来,山东胶东地区遭遇大旱,黄委及时启动向胶东抗旱供水。从2015年4月至2017年7月,黄河向胶东四市供水11.56亿立方米。

  开源节流 观念改变天地宽

  黄河实施水量统一调度与管理以来,更多的是观念的转变,并付诸于行动。今天,在普通百姓的话语体系中,“绿色”往往意味着品质,“节水”蔚然成风。

  2015年丝路水脉大型新闻采访活动中,记者先后采访了宁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宁东供水工程、吴忠市孙家滩农业节水示范区、红寺堡区新庄集乡杨柳村西川高效节水灌溉项目等。每到一处,无论是工业还是农业,无论是国企还是农庄,大家都在践行着同一个理念--节水,都在讲述着同一个词语--节水,都在落实着同一件事情——节水。也正是通过大力节水,宁夏实现了旱虐下的腾飞。

  2013年4月,黄河下游引黄渠首工程非农业用水再次调价。2014年9月,内蒙古河套灌区再次调整黄河水价,实行分段定价,超用水加价,促进了水资源的高效节约利用。

  为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积极探索破解缺水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资源制约瓶颈的有效手段,通过开展宁蒙水权转让试点,实现了农业节水支持工业,工业出资反哺农业的多赢,促进了水资源的高效利用。目前,可节约水量2.35亿立方米的内蒙古跨盟市水权转让沈乌灌域试点工程即将完成,该试点也是水利部水权建设7个试点之一。

  节流只是手段,开源才是根本。

  根据《黄河流域综合规划》显示:到2020年、2030年,流域内国民经济总缺水量分别为106.5亿立方米、138.4亿立方米。

  一端是资源性缺水,一端是地方经济发展强烈的用水需求,黄河水资源赤字将越来越大。

  尽管黄河已经实现18年不断流,但由于流域下垫面等情况变化,黄河水资源持续萎缩,多年平均河川径流量已经从580亿立方米降到535亿立方米,目前仍然呈继续减少趋势,水资源依然是制约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黄河设计公司水资源研究专家张会言说:“在应对黄河水资源短缺问题上,流域省(区)开展了多种方式的节水方式,成效显著。目前黄河流域的用水水平已相对较高,进一步节水的潜力不是很大。为从根本上解决黄河水资源短缺问题,应提前做好开源的工作,尽早上马南水北调西线、古贤、黑山峡等重大工程,增强流域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缓解黄河水资源的先天不足。”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8月14日

都潇潇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黄委完成内蒙古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首批督导检查
黄河工会主席调研河南河务局工会工作
黄委“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暨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启动
黄委第十九期青干班赴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岳中明赴河南黄河基层单位调研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