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安徽繁昌县:多部门联合执法 打击长江非法采砂

2017-04-19

4月19日,繁昌县新港镇,执法人员靠舶对采砂船舶进行检查

  中国水利网站4月19日讯 (特约记者 肖本祥)4月19日上午,安徽省繁昌县组织县水务局、公安局和河道局及沿江的荻港镇、新港镇有关人员,在荻港海事处和长航公安的配合下,对该县境内近20公里的长江水域非法采砂情况进行突击联合检查。根据平时暗访和突击检查情况来看,该县长江河道采砂管理一直处于可控状态。

  非法采砂一直是河道管理的一个难点,由于上游湖北、江西等省份加大了对非法采砂的打击力度,部分本地或邻近地区的采砂船只纷纷回流返乡,由于市场的砂价上涨,部分回乡的采砂船主为获取不法利益,深入长江河道盗采江砂行为时有发生。非法采砂不但影响长江的防洪安全,还严重影响长江航道航行和生态安全。

  当天上午8:30,联合检查组乘坐海事执法艇沿着长江自上而下,对该县长江水域里的采砂船舶进行检查。在新港镇采砂船舶集中停靠点,一条吸砂船停靠在岸边,所了解,该吸砂船自去年8月份从江西省鄱阳湖驶回后一直就在这里停靠,部分采砂设备已拆除,基本失去采砂能力。因船主一家在上海打工,不能来到现场,检查人员电话联系了船主牧亚军,要求他们限期自行拆除余下未拆除的采砂机具,牧亚军在电话中表示将积极配合,按要求进行拆除到位。在荻港镇庆大圩外滩地上的劲松砂石经营部,检查组发现该砂石经营部正在码头卸载一船江砂。检查组对该船砂石来源进行检查,运输船主拿出有关票据,通过票据检查,该运输船的江砂是从江西省鄱阳湖的合法采区运出,手续齐全。检查组要求劲松砂石经营部今后要坚持从合法渠道进砂,保证砂石来源合法。

  2016年11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公布了《关于办理非法采矿、破坏性采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按照《解释》,未依据有关规定取得相关许可证,在河道管理范围内采砂,情节严重的,以非法采矿罪定罪处罚。《解释》自2016年12月1日起施行。去年12月份,该县河道管理局就印制了非法采砂入刑的宣传单,多次到沿江各集镇、农村交通要道粘贴,并向采砂船主和砂石经营部进行宣传。通过宣传,有的船主将采砂船进行变卖,有的船主拆除了非法采砂机具。由于该县近年来对非法采砂一直保持打击高压态势,加上宣传有力,该县境内长江水域非法采砂行为鲜有发生。

  繁昌县水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县结合即将实施的河长制,进一步加大对长江河道采砂的管理,一方面加强执法装备的硬件建设,繁昌县政府去年专门列出150万元财政奖金,打造一艘水政执法艇,目前该艇正在建造中,预订今年5月可交付使用。与此同时,该局计划在新港镇设立长江河道采砂管理现场办公点,以缩短接举报后出艇巡逻的应急反应时间。另一个方面,不断增强执法能力建设,通过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合理调配执法人员,加大对该县长江水域的巡查密度。同时,繁昌县水务局积极与公安、海事等部门加强协调合作,对非法采砂行为的严厉打击,发现一起打击一起,绝不枯息,切实保障该县境内长江水域的防洪安全、航行安全和生态安全。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4月19日

肖本祥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安徽:旌德373名建档立卡未通水贫困人口全部喝上自来水
安徽省临泉年底前全面实行河长制
安徽淮北南湖景区荣膺“省级水利风景区”
安徽省发布长江干流崩岸预警
安徽天长:“河长制”守护河畅水清
安徽岳西:坚持“三个突出”实施水毁恢复
安徽天长:水利扶贫惠泽贫困群众
安徽省水利厅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会议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江西窑里水库水清渠美保灌助春耕.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网站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