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时 讯
 
 
 
专家研讨机构创新与知识管理
 
分享到:
2017-04-19

  中国水利网站4月19日讯(记者 高立洪)4月19日,由中国知网主办的“创新为魂,知识为本——机构创新与知识管理高峰论坛(生命科技与环境行业)”在北京同方科技广场举行。来自水利、农业、医药卫生、资源环境、气象、海洋、地震等相关行业的近200位专家、代表参加论坛活动。

  近年来,在生命科技与资源环境领域,以各类机构为主体的科技创新、经营战略与管理模式创新蓬勃兴起,众多创新课题研究需要打破学科界限,利用多学科知识、多类型资源,组织各方面专家团队协同进行。在创新过程中,机构内外部成员高效利用科研、学术大数据,协同开展项目研究与决策,挖掘专家团队的隐性知识并对其进行显性化管理与共享,是提高创新效率的关键所在。

  论坛上,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义民表示,在大数据时代,科技创新的突破,很大程度上来自管理理念、管理模式和信息化支撑平台的突破。中国知网设计的“机构知识管理与协同创新平台”,从创新管理角度,把项目决策、项目实施、成果转化的难点,归结为创新团队和机构成员的协同决策与协同执行,在项目管理程序的每一个关键环节,都引入了协同机制,机构的各种角色都能够参与和监控项目的真实过程;从协同创新方式角度,把协同创新过程归结为隐性知识的显性化管理,开发了具有创新贡献保护机制、合作激励机制、人才遴选机制、知识共享机制、迭代创新机制、知识整理机制的协同研究与协同创作平台,使创新工作成为一个团队智慧不断迸发、创新成果实时分享、科研效率大幅提升的过程。

  来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董小英教授指出,知识是一个增值系统,创新是一个机构或个人知识体系的升级。在大数据时代,知识是更重要的数据资产,各类生命科技与环境机构需要更广泛的数据整合,更高效的数据分析,更关键的数据平台,更智能的数据诊断,更前瞻的数据预判,更便捷的数据应用。科学实施知识管理,是生命科技与环境机构实现创新的必要条件。

  论坛活动期间,中国知网展示了已经实现和最新发布的面向水利、农业、医药、资源环境、气象、地震等各行业机构的个性化知识管理与创新服务方案,并面向行业老用户,推出了新一代数字图书馆——研学型数字图书馆平台。在水利、气象、地震、海洋机构知识管理与大数据应用创新研讨分会上,有关专家围绕“机构信息资源整合与管理服务平台及行业应用”“水利、气象、海洋行业大数据挖掘与应用”“水利科研机构创新与知识管理”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分享了知识管理及大数据项目相关案例。

  来源:中国水利网 2017年4月19日

高立洪
相关新闻
 
河海大学新增“环境生态工程”专业
全国人大环资委赴内蒙古专题调研水土保持法贯彻实施情况
中国环境流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水利水电工程环境保护设计规范(送审稿)》通过审查
周口市通报今年上半年全市环境质量状况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