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雪落工地不结冰

2016-12-08

  □本报特约记者 李广彦 通讯员 田缘园

  “老肖,明天可能下雪,你那里没有问题吧?”“我们已经买了几百斤盐,下雪就撒路上。”肖其朋撂下电话又到隧洞进口查看,一再交代当班人员有情况及时联系。打电话的是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15标项目部副经理田振保,他同时兼任一工区负责人,了解了隧洞进口情况后,他又去1 号、2号支洞布置抗雪防灾工作。

  从11月21日起,全长近270公里的鄂北调水工程针对降温天气紧急行动,各标段因地制宜采取防寒措施。15标唐县至尚市隧洞长达16.55公里,是全线最长的隧洞,虽然洞内施工不受天气影响,但如果洞外道路结冰,车辆打滑,就会影响出渣。23日早晨,大雪如期而降,15标隧洞进口,1号、2号支洞口施工人员与风雪搏斗,有的在路上撒盐化雪,有的用推土机清雪,雪落地面即清,雪未成冰即化,车辆进出自如。与此同时,其他各支洞及出洞口也都采取了相应措施,确保进出隧洞道路畅通。

  钻孔、爆破、排险、出渣、支护……然后再钻孔,进入下一个开挖循环。隧洞直径7.5米,每个循环进尺3米多,一次挖下土石方150多立方米,渣土如不能及时清出,下一个循环就会受阻。在1号支洞口指挥车辆进出的出渣班班长唐伟伟说:“我们班有4台车,每台车每趟能拉出渣土20立方米,要跑4趟才能把洞里的废渣全部运出。”

  温度太低,混凝土凝得厉害,没法搅拌。肖其朋灵机一动,组织炊事员烧开水,给混凝土增温。“饭迟点吃不要紧,也要保证支护喷浆需要。”后勤人员把白开水成桶成桶地抬到混凝土拌和站。项目部副经理田振保说:“温度降得太快,为了不耽误工期,什么办法都要想,决不能因为下雪结冰耽误工程。”

  记者沿途看到,为避免设施和设备受冻损坏,各参建单位像爱护自家财产一样爱护工程,10标段把蜂窝煤炉抬到暗涵里,12标段在暗涵口挂上毛毯棉被,有的标段还准备了防滑链等抗雪设施,全线没有因为灾害天气出现工程停工、质量受损、安全事故等问题。

  雪落工地不结冰,天寒地冻见精神,建设者是风雪中最美的风景线。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12月7日

李广彦 田缘园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蓝山圆梦——湖南毛俊水库工程建设启动侧记
与时间赛跑 打好造福百姓攻坚战——走近陕西泾河东庄水库
引汉济渭秦岭隧洞越岭段与黄三段首段贯通
青海引大济湟西干渠工程可研报告通过审查
陕西东庄水利枢纽坝址勘探试验洞4月底贯通
广西桂林市防洪及漓江补水枢纽工程 已建工程发挥防洪补水发电效益
“龙头”先行 “龙尾”劲舞——来自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施工一线的报道
吉林中部引水工程首段隧洞提前贯通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内蒙首页大图.jpg
陕西韩城小迷川水库建设完成投资1亿元.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