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了解农民需求 推进水利扶贫——饮水安全和水利技术帮扶在代县热火朝天开展

2016-12-07

  □记者 王秀芳 通讯员 李强

  隆冬的雁门大地上,连日来,活跃着一支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水龙王”的队伍,他们进村入户,与群众嘘寒问暖,每到一家,都要详细询问当前的饮水现状、水质状况以及饮水需求,认真填写饮水安全调查表,登记造册,拍照存档,采集水样,并在调查的同时积极开展水利技术帮扶。

  代县是全省36个国定贫困县之一,目前尚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466户、人口48370人。饮水安全和水利技术帮扶任务艰巨。为确保按期圆满完成这项工作,按照省厅11月25日会议分组安排,省、市、县责任单位及责任人于全省会议结束的当天中午即进行对接,提出了工作思路,并就落实调查人员、交通工具、调查用具、相关资料搜集等各项工作进行了职责分工,在第一时间迅速行动起来。至28日前期工作准备就绪,省、市、县责任单位对抽调人员进行了岗前培训,并拟定了调查分组名单。

  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代县水利局报请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准,并于28日印发了《代县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安全和水利技术帮扶工作方案》,并成立了以张小平副县长为组长、水利局长、扶贫办主任为副组长的领导组。同时全县以乡镇为单元划分为11个工作组,由乡镇长担任带队领导,切实担负起本行政区域内的组织、领导和保障工作。

  11月29日在水利局召开动员会暨培训会,省、市工作队全体成员,县政府、县直有关单位和乡镇主要领导,以及县水利局工作人员共100多人参加。会议对此次工作的完成时限、工作流程、工作纪律都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带着感情调查帮扶,克服困难,不怕苦和累,把这次帮扶调查作为一次送温暖工程,通过入村入户,让群众能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二是要注重数据的准确性,尤其扎实做好入户调查、照片拍摄、水样采集工作,在全面掌握情况的基础上,撰写好调研报告;三是统筹安排好工作进程,对部分贫困村要率先完成,对偏远路险、大雪封山的贫困村要安全完成,对任务重或存在社会矛盾的村要攻坚完成;四是要把握时间节点,争取在12月12日全部完成任务;五是要严守中央八项规定,严守工作纪律,不给群众添负担。

  会上,对相关工作细节包括4张表格填写、时间要求、手册填写、水样采集等做了详细讲解。会后,全体调查人员兵分两路分别到上馆镇的櫈草沟村、磨坊乡的南家寨村实地进行了演练,内容包括入户调查、表格填写、采集水样、拍摄照片等,进一步增强了全体调查人员的“实战”能力。

  11月30日,全部11个工作组按照省水利厅一名、市水利局一名、县水利局三名,以及乡镇工作人员若干名的安排,已全部下到乡镇和村。省水保生态中心、市水利局的负责人利用两天的时间走遍了代县的11个乡镇及多个贫困村,并来到贫困户家中,现场检查指导,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省水利厅的李永恒同志负责包项枣林镇,是全县贫困人口最多的乡镇,由于部分贫困户白天打工不在家,虽然打电话也可以达到调查的目的,但李永恒同志始终采取早出和晚归的办法,尽量做到与贫困户面对面,几天下来,进度是各组中最快的,质量也是最高的。现在李永恒同志的“早出+晚归”工作方法已成为全体调查人员的常态。市水利局水保科科长李来生是调查人员中年龄最大的,也是工作最认真的,每一份资料、每一项数据都要亲自过目,调查成果汇总录入即使再晚也不隔天。县水利局水资办的梁月明和李燕军同志,对入户调查照片资料逐村逐户审核,每日加班加点已成常态。自工作开展以来,不怕苦不怕累、忘我工作的人还有很多,他们的榜样作用进一步带动了全体调查人员。

  镇、村干部的“在地优势”为做好这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保障。滩上镇是全县面积最大的乡镇,地理位置偏僻、村落分散、交通不便、外出打工和自然移民的人多。在近300平方公里的沟沟叉叉里分布着59个村2147个贫困户,调查难度很大。针对当地实际情况,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主动协调、密切配合,抽调精干力量分五个组开展工作,在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调查进展十分顺利。南岸沟内有一段150米的冰路,坡陡路滑,难以通过,沟里的10个村庄调查工作难以开展,镇长马跃龙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安排工程车辆到达现场,铲除冰层,覆盖砂石,保证了工作的进度。枣林镇韩建中镇长、张爱玲副镇长亲自带队走村入户,调查督导,每天落实进度,安排调度力量,保障了工作的顺利开展。峪口乡段家湾村刘桂珍同志,在担任村支书和村长的同时,还兼任村小学教师。自调查工作开展以来,刘桂珍同志主动参加培训,认真对待调查工作,积极配合省市县调查人员,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克服困难,骑着电动自行车,累计行程80多公里,先后三次入村入户,圆满完成了45户贫困户的调查工作,对全乡工作的推进做出了贡献。选仁村是峪口乡比较大的村之一,总人口1800余人,700多户,其中贫困户176户。村长阿根寿同志会同村干部进行会商,为该村今后的吃水、用水、供水找到了思路。聂营镇水管站吴新文站长,二十七年长期坚守在农村第一线,聂营的山山水水全部刻印在他脑海中,饮水安全入户调查以来,他每天早出晚归,12月4日,在去偏远的大南坪村调查时,大雪封山,一路徒步。经过一天的艰难跋涉,晚上下山后,才发现皮鞋已被石头划破了。吴站长顾不上休息,又匆匆赶到县水利局,将取好的水样标注好上交,直到调查资料全部准确无误录入电脑后才放心回家。

  工作队全体队员没有一个请假,没有一个喊累,工作到哪里午饭就吃在哪里,调查到哪里技术帮扶就到哪里。他们忘我的工作精神已得到群众发自内心的认可。如枣林镇在此次调查中,对4个目前因集中供水没施不完善、管道老化自然损坏而仍是饮用小、浅井水的村重点处理,密切了干群关系,使贫困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关爱和真情。在东马村,群众反映怀疑水质可能有问题,工作组专门在该村多取了水样,并向群众保证,如果有问题一定解决。

  12月5日,省、市、县召开工作推进会通报工作进度,总结工作得失,要求各组对照目标,找出不足,创新方法,再接再厉,争取提前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截至12月5日,代县已完成102个贫困村、15655户、30210人的调查任务,占到总任务的70%。对于采集到的水样已全部在48小时内送到市级水质监测中心化验,现各项工作仍在紧张有序进行中。工作队将抓紧利用好近日有利的天气条件,加班加点,加快进度,力争在12月8日完成全部外业工作,12月12日前各项完成全部工作任务。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2月7日

王秀芳 李强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西沁源永和水电站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山西出台饮水安全和水利技术帮扶工作方案
山西省水利厅落实“六定”制度 强化从严治党
山西省高平市冬春农建实施七大民生工程
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全面拉开农建序幕
山西省万荣县“全民动员 引水兴水”大会战全面打响
山西:尧都区连年压采地下水量 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山西:中阳县狠抓六项重点促农建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内蒙首页大图.jpg
陕西韩城小迷川水库建设完成投资1亿元.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