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龙头”先行 “龙尾”劲舞——来自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施工一线的报道

2016-01-20

  □本报特约记者 李广彦  通讯员 梅雪峰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分丹襄、枣随、广悟三个工程部,龙头、龙尾、龙腰形成‘三点一线’骨架支撑,引领其他标段齐头并进。按照‘两年前期,三年通水,五年建成’的规划,工程全速推进,确保了2015年目标任务如期完成。”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与管理局局长李庆国说。

  作为湖北“一号工程”、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以丹江口水库为水源,以清泉沟输水隧洞进口为起点,自西北向东南横穿鄂北岗地,终点为大悟县王家冲水库,全长269.67公里,总工期45个月。不久前,记者到现场进行深入采访,见证了如火如荼的施工场景。

  大工程,英雄会。参建单位中,有的获过鲁班奖、詹天佑奖、大禹奖等工程建设领域大奖,有的参加过三峡水利枢纽等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有的承建过海外重大水利水电工程,个个驰名华夏,享誉国际市场。每个工地都是彩旗飘扬、工棚林立,各路精英利用晴好天气,抢抓施工黄金期。记者在枣阳市环城双庙村看到,原来一大片平地被挖出数个足球场大的深坑,第12标刘桥暗涵工程正抓紧施工。

  引水“龙头”位于老河口市袁冲乡。寒风阵阵,彩旗猎猎。田间露出成片的黄褐色土地,那是刚刚平整的施工场地,其中一处是引水隧道出口,工程建成后,清泉将从这里一路向东灌溉农田363.5万亩。眼下这里已经被深挖七八米,挖掘机、装载机穿梭轰鸣着。

  下一标段襄阳市襄州区黄集镇的孟楼至七方建设区也是热火朝天。每根口径3.8米、重达60吨的管道被缓缓吊起,然后稳稳地铺装到巨大深槽中,三排并列,向前延伸。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与管理局工程技术部主任季庆辉介绍,这是倒虹吸PCCP暗管,已经做完1公里段的水压试验,混凝土砂浆配合比、管材接口密封、管道水压等均达到技术要求。目前5公里PCCP已经铺完,即将全程试验。

  同一时刻,远在东头的“龙尾”,大悟县王家冲水库也是机声鼎沸,响彻山谷。作为工程的终点站,广悟段16标宝林隧洞、17标乐城山隧洞、18标王家冲水库扩建工程已施工,通往隧洞进出口的施工道路也通车了,洞口已经开挖施工。记者赶到这里已是傍晚6时,5台挖掘机、1台推土机、6台重载自卸汽车等设备日夜施工。

  安全帽头上戴、上岗证胸前挂……上工地,人人都是这套行头。来自施工单位的小蔡是工地安全监督员,每天在现场监督车辆和机械设备的安全状况。他说:“安全监督无小事,我的岗位看起来轻松,其实心里压力特别大。”来自辽宁的张玉明和山东泰安的杨义林说:“就连我们这些一般后勤工,也是天天戴安全帽和手套,严格执行安全规则。”

  制造PCCP,每天来回吊装60吨重的管道,安全生产至关重要。吊装班班长李晓东来自江西,这天风大暂停操作,他一边检查吊装记录,一边通知塔上人员注意安全。天车操作员高永财佩戴由北京市技术监督局发的上岗证。他说:“我来自北京房山区,参加过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没想到湖北也有这么大的工程,老婆孩子在家惦记着,就怕出事故。”

  记者所见工地,都安全制度上墙,工地封闭施工,现场都有专职安全员。有的施工企业不仅在营地配置了各类灭火器材,还建立安全防护用品、安全培训、安全教育、安全知识考试台账,每个施工现场都有项目解说图和安全警示标语。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项目部安全监督员尚凤海手指安全警示牌说:“不同司机有不同的驾驶证,特种机械设备有特殊的操作证,施工机械及车辆司机都必须持证上岗,就连生活营地的电路我们也都经常检修,发现隐患当场排除。”

  “引丹入枣,有水真好。”这是来自群众的心声。他们自觉拆迁,有的把米、面、油等免费送到工地,慰问建设者,重现当年服务大三峡、支持南水北调工程场景。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1月20日

李广彦 梅雪峰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吉林中部引水工程首段隧洞提前贯通
安徽月潭水库工程开工建设
甘肃引洮供水二期配套工程抢抓机遇推进前期工作
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进度质量和安全一个都不能少
陕西引汉济渭二期工程项目建议书通过审查
湖北碾盘山水利工程可研通过审查
引江济淮工程可研通过审查
举全行业之力持续推进重大工程建设——写在27项重大水利工程提前两个月全部开工之际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绿色恩江鸟翩跹1.jpg
安徽繁昌县 实施小水利提升改造.jpg
首页大图.jpg
吉林 大图副本.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