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二:抓紧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 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6-01-19

  □本报评论员

  所谓短板,就是缺陷或不足的地方。短板通常只表现为局部问题,但是一块短板就能限制整个水桶的容量,短板虽小,影响极大。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上,陈雷部长着重强调,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抓紧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

  水利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十二五”期间,党中央、国务院把水利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任务,作为基础设施建设重要支柱,列入公共财政投入优先领域,水利建设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重大飞跃,基本形成了覆盖城市乡村、功能较为齐全、惠及亿万群众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但与支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相比,水利依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短板,必须抓紧补齐。

  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必须围绕协调发展。新时期,水利的战略定位进一步强化。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水利作为推进五大发展的重要内容,摆在八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的首要位置,纳入九大风险防范的关键领域,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我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三大战略和东、中、西、东北“四大板块”协调发展,聚焦中西部贫困地区,抓住水利改革发展的大好时机,补强水利薄弱环节,破除水利瓶颈制约。

  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必须突出问题导向。有短板就说明能力还有不足。我国幅员辽阔,各地自然禀赋、水资源条件、发展水平不同,水利发展不平衡问题十分突出,在防洪、供水、饮水安全、农田水利等诸多方面存在薄弱环节,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这要求我们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要求,认真总结水利改革发展实践,深入查找水利突出问题和软肋,加快解决直接关系民生的水利问题,更好地造福人民群众。

  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必须坚持远近结合。我们既要面向今后五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水利支撑,又要考虑长远,为加快现代化建设提供水安全保障。新时期,我们要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施江河湖泊治理骨干工程,着力加强重点水源工程建设,推动实施重大引调水工程,集中力量建设一批补短板、增后劲,强基础、利长远,促发展、惠民生的重大水利工程,不断增强水利公共产品供给和水安全保障能力。

  找准短板,补齐短板,才能真正提高水利保障能力;夯实基础,协调发展,定能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部署,准确把握“十三五”水利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充分发挥水利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保障性作用,抓紧补齐补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增加水利公共产品有效供给,释放更多发展活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水利支撑。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1月19日

责任编辑:林思佚


  相关新闻:
靠前服务太湖流域重大水利改革——访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局长吴文庆
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七:从严治党,为水利发展护航
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六:防汛抗旱要实现“三个转变”
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五:绝不让贫困群众因为水的问题被阻挡在小康门外
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四:推行河长制是完善治水体制机制的重大契机
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三:新理念照亮水生态文明新格局
陆桂华在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上的讲话
周学文在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上的讲话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