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安徽寿县:三大执法行动”保护淮河安澜

2016-01-19

拆解”采砂王“船只的采砂高架等设备  叶 超 摄

  □本报记者 范智 通讯员 叶超

  日前,在淮河安徽寿县段正阳关涉砂船停靠点,执法人员和工人正在拆卸一艘采砂船上的采砂设备……寿县河道局水行政执法人员刘绪,指着河岸边被铁索链在一起的20多艘采砂船告诉记者,这是他们重拳严打淮河河道非法采砂没收的“战利品”。

  去年以来,寿县按照安徽省水利厅淮河河道采砂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部署,强力组织,合力攻坚,先后实施了代号为“封河”“亮剑”“冬至”的三大淮河“禁采”执法行动,年度共拆除涉砂机具1233台套,出动执法船1426班次、执法车巡逻921台次,刑拘18人次,批捕2人,判刑2人,并实现全年淮河禁采群众“零上访”,使得淮河寿县段非法采砂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封河”行动,彰显禁采决心。寿县地处淮河中游南岸,并与颍上县、凤台县、淮南市毛集区隔河为界。近两年,尽管寿县强力推进实施淮河禁采,但由于采砂巨大经济利益的驱使,加之禁采执法又很难做到“完全覆盖”,以致河道非法采砂屡禁不止。2015年1月4日起,寿县按“依法严管,源头抓起,标本兼治,长效治理”的禁采原则,大力展开专项打击非法采砂的“封河”行动。其间,公安、水务、海事、河道等部门通力协作,合力出击,一举端掉2个横行淮河涉恶团伙,销毁采砂船只42艘,捣毁采砂大小机具306台套。“封河”行动初见成效,彰显了该县严厉打击非法采砂的决心和勇气。

  ——“亮剑”行动,消除大型“采砂王”。针对去年春节过后流域非法采砂再度疯狂的势头,寿县依照省水利厅联合打击淮河非法采砂专项行动的部署,4月3日起再度铺开了“亮剑”行动。在搞好涉砂船舶登记、摸排和集中拆除机具的同时,县水务局、河道局共安排40名执法人员分驻正阳关、涧沟、八公山等3个“禁采”执法点,吃住在船上、车上,实施境内流域24小时监控,以确保无一船只再偷采,随之“亮剑” 行动拆除大型采砂船,其间该县共强行拆除县籍和外籍大型“采砂王”船只机具70台套,并依法关闭非法堆砂场16家,由此使横行多年的淮河高架大型采砂船在寿县淮河段彻底消除,成为历史。

  ——“冬至”行动,拆除偷采“液压泵”。由于汛期,考虑度汛安全问题,部分被拆除机具的大型采砂船离开停靠点避汛。然而,到了汛后,这部分被拆机具的大型采砂船却改头换面,其采砂装备被改换为更先进的液压泵,动力大,速度快,隐蔽性强。对此,寿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按照省水利厅工作部署,迅即召集公检法、水务、海事、航道等部门及沿淮乡镇主要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大力推进淮河禁采工作,拉开了淮河禁采“冬至”行动战幕,彻底拆除偷采液压泵。据统计,这一行动共拆除22艘装有新型液压泵的采砂船只,拆解366台套采砂机具,并依法管理,要求涉砂船主现场签订《服从管理协议》,强行让偷采者改过自新。

  禁采征程路漫漫。寿县水务局负责人表示,在淮河禁采中,该县将按照今年省水利厅采砂管理专项执法行动统一部署,落实“四个坚持”推进工作,坚持高压打击不减,巡查频率不减,一线执法力量不减,周边联动机制不松,进一步全力打好突击战和攻坚战,力促淮河寿县段实现“零盗采”的工作目标,确保淮河安澜。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1月19日

范智 叶超
责任编辑:林思佚


  相关新闻:
安徽繁昌县 实施小水利提升改造
芜湖县“十二五”民生水利建设成效显著
安徽:出重拳 打击非法采砂不手软
界首市超前启动2016年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工作
芜湖市实现一键掌控全市水资源信息
芜湖市“十二五”水利建设投资大幅增长
安徽加快推进进一步治淮工程建设
芜湖市向非法采砂说“不”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绿色恩江鸟翩跹1.jpg
安徽繁昌县 实施小水利提升改造.jpg
首页大图.jpg
吉林 大图副本.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