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为水利改革发展护航
——水利部党组扎实推进2015年度巡视工作

2016-01-19

  2015年是水利部党组巡视工作扎实推进的一年。巡视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突出政治定位,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联系水利工作实际,完善巡视工作体制机制,从严从实开展监督,确保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在水利工作中切实得到贯彻落实。

  中央印发《巡视工作条例》以来,水利部党组认真组织贯彻学习。驻水利部纪检组及时协助召开水利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领会王岐山同志在中央学习贯彻《巡视工作条例》电视电话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对贯彻落实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好2015年的巡视工作。

  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雷在《中国纪检监察报》(8月31日)发表署名文章《不折不扣贯彻〈条例〉助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各级水利部门要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入脑入心增强行动自觉,从严从实把握巡视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贯彻执行。

  巡视监督的力量,来自于部党组的坚强领导。2015年水利部党组召开4次会议研究巡视工作情况,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3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视工作,听取巡视组汇报4次。

  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雷在每轮巡视动员会和汇报会上,都对巡视工作进行部署,为巡视工作指明方向。

  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田野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对巡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听取巡视组关于巡视工作的汇报,并对巡视工作报告进行把关。截至目前,部党组巡视已开展2轮,共安排4个组次,巡视了4家单位。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用好制度利器,把巡视监督做深做细做实。”2015年10月23日,王岐山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对中央第三轮巡视发出动员令。王岐山在此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强调,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

  巡视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以及选人用人,看被巡视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够不够、领导班子凝聚力强不强,是不是坚定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不是在管党治党上体现“严”的要求。巡视监督,不是对被巡视单位的日常工作、业务工作进行检查,巡视报告、谈话情况报告、问题线索报告,都集中反映被巡视党组织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的情况。

  水利部党组巡视组牢牢把握政治定位,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开展巡视工作。驻点巡视期间首先检查被巡视党组织是否落实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发挥了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从思想认识到具体行动,是否尊崇党章、执行党规党纪,真正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中央精神落到了实处;同时紧盯重点人、重点事,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第一巡视组在巡视工作报告中指出了松辽委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执行“八项规定”精神和加强作风建设、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选人用人及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11个问题。第二巡视组在巡视工作报告中指出小浪底枢纽管理中心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压力传导不到位,项目管理不规范,机构设置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较为混乱,制度建设和执行过程中存在形式主义,工作作风不扎实7个问题。

  第一轮巡视共发现“四个着力”方面问题18个,发现领导干部问题线索8个。向被巡视单位党组织提出整改意见10条,向部党组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10条。有关被巡视单位已都根据巡视反馈意见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正在抓紧落实整改方案。巡视期间提出立行立改问题4条,已全部整改到位。

  按照中央对国家机关部委开展巡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部党组需要在两年时间内完成对部直属29家单位的巡视全覆盖。巡视工作任务艰巨,压力和挑战并存,必须保持政治定力,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党的领导这个根本,紧扣“六项纪律”和“四个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倒逼改革,促进发展,为“十三五”水利改革发展助力护航。 朱水吉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1月19日

责任编辑:林思佚


  相关新闻:
丰水地区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水利部研究部署进一步深化水利“放管服”改革
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二〇一六年十二月)
山东费县大田庄乡:深化水改谱新章
中国水利报:为水利改革发展护航
“十二五”水利改革发展成就展在部机关展出
重庆丰都县盘活沉睡水利资产 水库确权抵押贷款破解融资难
青海省水利综合改革取得成效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