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坚守付出只为人民安宁——湖南省抗御暴雨洪水纪实

2017-07-14

五强溪水电站日常巡查排查工作有序进行 本报记者 杨飞

  □本报记者 杨飞 王琳

  6月起,湖南省普降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降雨总量之多、范围之广、强度之大、历时之长、洪峰水位之高、超历史河段之多均为湖南有资料记录以来第一位。

  湘江告急!资水告急!沅江告急!洞庭湖告急!

  一切为了人民,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国家防总、水利部周密部署,科学调度;湖南省委、省政府靠前指挥,落实责任;党政军民300多万人奔赴抗洪抢险第一线,迎风战浪,御灾抢险,一场惊心动魄的防汛抗洪战役在三湘大地打响。

  人民生命安全高于一切

  270毫米降雨量,对于一个站点而言,可能不足为奇,但对于全省面平均降雨量来说,足见雨强之凶猛。200毫米、300毫米降雨量笼罩面积更是分别占到全省总面积的3/4和1/2。

  湘江、资水、沅水同时出现流域性洪水,洞庭湖3 471公里一线大堤全线超警,许多地方出现超保证水位、超历史极值、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值,三湘大地防汛抗洪形势异常严峻。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心湖南防汛抗灾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多位中央领导同志分别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多次致电指导湖南防汛救灾工作,并作出明确指示:要加强堤防巡查除险,要上足领导,上足劳力;既要重视四水干流防洪抢险,也要重视中小河流防御;要及时备足防汛抢险物资器材,国家防总将及时支持湖南防汛救灾。为此,国家防总先后派出7个工作组、专家组、督导组,分赴湖南各地,指导抗洪抢险。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先后10余次召开会议调度部署防汛救灾工作,省领导分赴长沙、湘潭、益阳、岳阳、常德等一线督导,通宵达旦会商研判,紧急调度指挥部署,第一时间聚集抢险救灾力量。短短的十几天内,21名省级领导赴14个市州检查防汛救灾工作。

  正如省领导屡次强调的那样:“防汛抗灾是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工作任务,要做好打更加艰苦大仗、恶仗的准备,千方百计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强化责任担当,保持战略定力”。

  湖南省以最大努力、执着坚守和无私付出,只为换来人民群众的安宁和安全。

  水库群成为“防汛神器”  

  在狂风暴雨面前,三峡、五强溪、柘溪等长江上中游水库组成“联合舰队”,并肩作战,共拦蓄洪水102.39亿立方米,联调联控防洪效益显著。

  科学调度,在暴雨来临前就开始了。国家防总、长江防总调度长江上中游水库群共腾空防洪库容530亿立方米。湖南五强溪、柘溪水库在汛限水位以下分别增加调蓄库容4.83亿、8.83亿立方米。

  联调联控需要果断决策。7月1日开始,长江防总34小时内连发5道调度令,将三峡水库出库流量从27 300立方米每秒逐步压减至8 000立方米每秒,拦蓄率达60%以上。截至7月6日8时,三峡水库累计拦蓄水量49.68亿立方米,上游其他水库累计拦蓄水量25.38亿立方米,大大减轻了洞庭湖乃至湖南全省的防汛压力。

  湖南省防办主任罗毅君介绍,省防指科学调度资水、沅江流域的水库拦洪削峰,打好“配合战”。资水柘溪水库削峰率达46.2%,拦蓄洪量11.85亿立方米;沅江五强溪水库削峰率达30.56%,拦蓄洪量15.48亿立方米。湘江流域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一天多时间内,即拦蓄洪水1亿立方米,相当于一个大型水库的水量,减轻了下游长沙等地的防洪压力。

  据初步测算,经过水库群联合调度,洞庭湖区及长江干流莲花塘河段洪峰水位降低约1.0~1.5米,沅江下游桃源站洪峰水位降低约2.5米,常德站洪峰水位降低约2.0米,避免了资水下游桃江、益阳等地溃堤灾害,缩短洞庭湖城陵矶站超保时间6天左右,显著减轻了洞庭湖区的防洪压力。

  历年来修建的水利工程为今年防汛抗洪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潇湘大堤、浏阳河大堤、奎塘河改造、大众垸加固、宁乡城市防洪等工程,除险加固后的病险水库,均经受住了洪水的考验,更重要的是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下游人民头上高悬的“一盆水”再也不是达摩克利斯之剑。

  如果说以水库、堤防为主的水利工程,是抗御洪水的“定海神针”,那么,精准预测预报则体现了“软实力”。湖南省防办副主任肖坤桃现在无论身处何地,只要有移动网络的地方,就可用手机打开“湘汛通”查看实时雨情、水情、气象雷达图。

  截至目前,湖南省水文部门发布洪水预警108次,省防指发布各类预警1 315县次,电话督办近1 500县次。通过山洪灾害预警平台发布山洪预警短信28.7万条,广播2.5万余站次,转移安置群众162.1万人,极大减轻了人员伤亡。

  合力抗洪彰显人民力量

  众志成城锁蛟龙。水利人冲锋在前,军民协力,一曲雄浑的防汛抗洪壮歌在三湘大地唱响。

  哪里有灾情,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水利人的身影。湖南省水利厅先后派出30余批次工作组,深入怀化、益阳、岳阳等重灾区指导抢险救灾,一直到湘水、资江、沅江流域退出警戒水位才返回,连续驻守近10天。10个应急抢险专家组分赴各重点险情隐患点,指导益阳赫山区小河口、湘阴沙田垸、长沙丰合垸沙竹桥泵站闸门等重大险情抢护,及时有效遏制了险情发展。

  6月22日至7月3日,省防指防汛会商24次,平均每天两次,频率之高为1998年以来少有。由于工作量巨大,所有工作人员连续10来天没睡过一个好觉,许多同志经常通宵达旦工作。

  大堤一线,抢险现场,党徽闪耀。7月3日4时,长沙市开福区月湖街道朝正垸河水渗漏,发生险情。开福区农林水利局水政渔政监察大队队长邓建明脱下衣鞋,系上绳索,奋力跳入洪水中抢险。事后,有人问他,怕不怕。他说:“已经做好了牺牲的准备!”

  岳阳市君山区组织部从各部门抽调41名党员干部担任巡堤查险巡逻长,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他们冲锋在前,带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不畏艰险连续作战,成为防汛抗洪战场上的核心力量。

  防汛中负伤的岳阳市团湾水库管理所副所长方国栋在病床上仍念念不忘汛期,经常询问:“团湾水库防汛情况怎么样了?”

  78岁的老党员谢长根胸佩共产党员的红色党徽,戴着印有巡逻字样的鲜红袖章,手持竹竿,头顶烈日,坚持巡堤查险。

  在党员的带领下,各地24小时不间断巡查值守,高峰时共出动30.5万余人开展地毯式巡查排险。

  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消防战士、民兵预备役人员出动5.2万人次,成为抗洪抢险的中流砥柱。岳阳市湘阴县沙田垸告急,7月4日,武警水电部队第四支队200余名官兵闻令而动,长途奔袭,携带50台机械设备为沙田垸保驾护航。参战官兵鏖战7个昼夜,安全转移数万名受困人员,成功处置管涌、渗漏、塌方等多处险情。当险情被控制、部队即将撤离时,数千名群众自发前来为他们送行。

  益阳市桃江县普降大到暴雨,汛情紧急。国防科技大学基础教育学院的150名毕业生紧急赶赴牛潭河垸,修建一条约3公里长、70厘米高的子堤,保护了居民的安全。虽然他们错过了毕业晚会,但这些毕业生说:“这一次的抢险经历就是最好的毕业礼物。”

  自7月12日8时起,湖南解除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洪水俯首,江河恢复平静。在这次抗洪抢险中,伟大的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生生不息、顽强奋斗的精神再一次得到升华。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7月14日

杨飞 王琳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湖南今日8时解除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湖南省政府召开全省防汛抗灾新闻发布会
湖南省永州市全面落实水利设施灾后重建工作
湖南桃江积极组织开展灾后重建
没有守不住的堤 只有查不出的险——记湖南岳阳市君山区巡逻长工作
湖南娄底水文局成功处置安全隐患
湖南防汛抗洪进入全面恢复重建阶段
湖南五强溪水电站全力抗洪保安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浙江台州:300余公里海塘堡垒固若金汤 造福百万民众.jpg
首页大图.jpg
特大洪峰过境洞庭湖.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