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浙江台州:“海上长城”造福百万民众

2017-07-13

台风的记忆

玉环漩门三期围垦

  中国水利网站7月13日讯 (特约记者 梁敏慧)浙江台州地处浙江沿海中部,境内岸线曲折绵长,港湾众多优良,海岛星罗棋布,大陆海岸线长达745公里,一线海塘全长405公里,台风海潮时节,频频受到巨浪袭击。

  1997年8月18日21时30分,范围大、风力强、来势猛的9711号强台风在台州温岭石塘镇登陆。在12级以上狂风、农历七月十六天文大潮的夹击下,风、雨、潮“三碰头”强台风的登陆使得台州人民苦心经营多年的405公里一线海塘(除山东十塘2.05公里外)几乎全线毁损,局部夷为平地、海水倒灌。顷刻间,台州大地成了水乡泽国,椒江老城区被淹,路桥区的金清、黄琅成了一片汪洋……给台州人民留下了挥之不去的记忆。据统计,9711号强台风灾害给台州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93.3亿元。

  为消除隐患,构筑海塘堡垒。1997年10月17日,台州市委、市政府作出《关于集中力量建设高标准海塘溪坝的决定》,市人大常委会也于同年10月22日作出《关于全面加强海塘江堤建设的决议》。同年11月,台州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发出的“建千里海塘,保千万生灵”的号召,迅速掀起全民动员兴水利、万众一心修海塘,北起三门蛇蟠岛、南至玉环草皮塘,全面铺开兴修标准海塘建设的热潮。通过广大人民群众和水利建设者同心协力,坚韧不拔,战晴天,抢雨天,克服种种困难,经台州全市人民5年时间的艰苦奋战,全市共投入16亿元,建成标准海塘300多公里,其中防御标准100年一遇2.7公里,50年一遇228公里,20年一遇69公里;并经续建,到2008年台州累计建成标准海塘320公里。随着标准海塘的建成,一座防台御潮的“海上长城”横卧在东海之滨。

  标准海塘建成后,相继经受了0414号“云娜”、0509号“麦莎”及0515号“卡努”等台风暴潮的考验,做到了“漫而不决,冲而不垮” ,发挥了显著的防台减灾作用和效益。经估算,标准海塘的建成,在防御0414号“云娜”、0509号“麦莎”及0515号“卡努”台风中减灾效益达100亿元之多。

  近年来,台州水利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科技管理,着力于建立完善的防灾减灾、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水环境保障体系,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现代化的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和非工程体系。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13日

梁敏慧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浙江省水利厅部署进一步加强汛期和高温期 水利安全生产工作
浙江台州:300余公里海塘堡垒固若金汤 造福百万民众
浙江省绍兴市:机制做保障 全民齐参与
浙江永嘉抢抓时机开展防汛安全隐患再排查再整改
浙江省水利厅召开全省市级水利局长会议
浙江:台州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吕志良带队督查三门防汛工作
浙江永嘉:全力做好第三轮梅雨强降雨防范工作
浙江省防指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 天台县里石门水库错峰削峰泄洪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image007.jpg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1.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