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雷雨“夜归人”——北京市京密引水管理处抗击强降雨纪实

2017-07-14

  □本报特约记者 王丽娜

  7月7日21时许,京密引水渠,雷似战鼓,风似万弩,大风夹杂着雨水,整齐的树木连根拔起。京密引水管理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主管领导到达一线指挥。管理处下属的李家史山管理所所长小徐赶紧给单位打去电话,询问情况,并从延庆的家中向单位折返。同样往回赶的还有住在通州的副所长小张。与此同时,在海淀,在昌平,在顺义,在怀柔,在密云,处处都有京密引水的“夜归人”飞驰的身影。

  归心似箭 临危不乱

  “你怎么也回来了?不是上午刚走吗?”看着回家陪待产妻子的小王出现在办公室,有人诧异地问道。

  “我把媳妇儿送回家,看这么大风我就来了,在家也待不住。”看着如此有责任心的90后,大家的干劲更大了。在值班领导的带领下,全体值守人员集体出动,与现场抢险队员一起,指挥交通,清理倒伏树木,沟通联系……经过努力,李家史山管理所管辖范围内的5棵倒伏树木很快被清理干净,看着拥堵的车辆都安全驶离了现场,大家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没过一会儿,在疾风骤雨中开车近5个小时的小徐、从通州折返的小张也都赶到了单位,两人二话不说,马上参与到应急抢险队伍中。还有很多“夜归人”也都纷纷克服困难赶到了现场,抗击强降雨的力量更强了!

  殊途同归 消除隐患

  巡查发现,在横跨5个区100多公里长的管段上,雷暴似乎更“偏爱”怀柔段,经初步清点,引渠两侧有300余棵倒伏树木,数量之多,始料未及。

  附近的两组人马也开始沟通起情况。“老王,你那段清理得怎么样了?”凌晨1点赶到昌平段倒伏树木现场的负责人对怀柔段的交通状况放心不下。“公路中的树都清理干净了,堵着的车也都开走了,没有人员受伤,但发现倒伏了300多棵树,已经联系了抢险队员,天一亮就开始清理。昌平那边情况怎么样?”“没你们段那么多,有4棵树倒进渠道了,怕对供水造成影响,现在4辆抢险车、20名抢险人员正在进行清理。”“辛苦那边的同事们了,共同努力吧!”通过近1小时的抢险,昌平段4棵倒在渠道内的树全部清出,消除了供水安全隐患。

  经事后了解,当晚的强降雨共导致了京密引水渠沿线及怀柔水库库区出现倒伏树木378棵,损坏防护网210片、护网立柱210根。

  早出晚归 连续作战

  镜头转回灾情最严重的怀柔段。天蒙蒙亮的时候,已经一夜没睡的管理处上下将指挥部转移到第一现场,主要领导到达倒树最多的怀柔段进行指挥,其他人员也纷纷投入到紧张的倒树清理工作中。70名抢险队员、6辆吊车、15辆运输车分成四组对剩余倒树进行处理。大家身上的衣服已经湿透,头发也像被水洗过一样,有的人甚至躺在树叶堆里。一位队员说:“昨天奋战一夜了,早上又来了一批人,大家轮班休息。”就是在这样一群群雷雨“夜归人”的努力下,大量倒伏的树木被迅速清理干净。

  清理工作结束后,队员们简单吃了些速冻饺子,就又投入到紧张的巡查工作中。

  “哎呀,钓鱼的人又出来了!”一位眼尖的队员喊道。只见刚刚清理干净的引水渠旁又出现了三三两两的钓鱼者。于是,大家立刻下车去劝阻:“这么多倒伏树木,晚上还有雷阵雨,怎么还来钓鱼?”钓鱼者很意外:“嘿,以为你们不出来,都忙着弄那些树了呢。”“快回去吧,要是一会下雨多危险……”经过劝阻,钓鱼者很快散去。

  随后,小张又带着几个年轻人在有安全隐患的地方装上了锥筒、长形墩和警示灯。“现在假设咱们是过往车辆,开一个试试。”小张说。于是,他们又开着车重新走了一遍渠道,远远地就看到圆形的五彩警示灯旋转并闪烁着,十分明显,防撞墩的反光条也都清晰可见。“嗯,这回没问题了,打道回府!”一行人这才放心返回所里,开始做灾情统计上报和夜间的巡视准备工作,此时已是7月8日22时。

  在笔者结束采访返回时,遇到了一群人,他们来自密云区防汛办公室。在几次暴雨中“连轴转”,为保证供水安全,没有一人提出回家,及时采取调度措施,将南水北调来水调入密云水库的流量从13立方米每秒调整到7立方米每秒。8日1时,向团城湖管理处行文要求关闭西台上泵站,停止向怀柔水库供水。同时,采取向小中河分流的方法,对潮白河进行生态补水。8日6时,怀柔水库水位回落至57.98米,严格控制在汛限水位以内。

  至7月9日17时,短短两天时间,管理处共清理倒伏树木209棵,怀柔水库及京密引水渠运行正常,未发生人员伤亡。雷雨“夜归人”,用自己的坚守,换来了民众的安定生活。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7月14日

王丽娜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北京蓄防并举防御强降水 城区没有大面积积水 大中型水库增蓄1700万立方米
为了城区不看“海”——暴雨中探访北京西郊雨洪调蓄工程
北京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应对强降雨
北京6月1日正式入汛 各项汛前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北京市2017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北京:给每条河流一个清澈的承诺
北京水日宣传精彩互动市民百姓热情参与
北京密云水库蓄水16年来首破15亿立方米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浙江台州:300余公里海塘堡垒固若金汤 造福百万民众.jpg
首页大图.jpg
特大洪峰过境洞庭湖.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