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迎汛而上 科学应对——珠江流域成功防御2017年西江1号洪水

2017-07-14

  □本报记者 吴怡蓉  特约记者 徐爽 通讯员 卢康明

  7月4日18时20分,西江两岸华灯初上,西江第1号洪水洪峰安然度过梧州站;7月7日16时,西江中下游洪水全线退出警戒水位。

  6月下旬以来,珠江流域出现入汛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强降雨过程。雨带在西江中下游地区来回摆动,反复叠加,干支流水位一路飙升,80条河流、121个站点发生超警洪水,超警幅度最高达6.66米。

  面对严峻汛情,根据国家防总、水利部的安排部署,珠江防总和流域各省区防指闻汛而动,迎汛而上,滚动预测预报预警,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派出多路工作组奔赴一线,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大大减轻了西江中下游防洪压力。

  切换模式连续作战

  紧盯重点步步升级

  6月的珠江流域很不平静。14日,今年第2号台风“苗柏”登陆广东省深圳市。“苗柏”带来的强劲风雨尚未平息,20日,西江中下游“车轮战”似的强降雨过程又强势跟上,珠江流域从台风防御模式迅速切换至暴雨洪水防范模式。

  平均降雨量、点降雨量均达到暴雨大暴雨量级。桂江,308.2毫米;柳江,248.0毫米;浔江,224.6毫米;广西桂林市兴安县塔边站,更是达到765毫米。

  持续的强降雨过程,造成多条江河水位猛涨,继而汇流成峰,波澜迭起。在洪水防御关键时刻,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致电珠江防总及有关省(自治区)防指,要求全力做好防汛抗洪各项工作。

  洪水来势汹汹,防御从容有序。在长达14天的洪水形成及影响期间,珠江防总、珠江委每天滚动会商,加强应急值守和会商研判,防汛、水情、调度等人员形成合力,提前研判、谋划、部署,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统筹协调流域水库防洪调度和各项防御措施。

  6月20日,国家防总工作组赶赴一线协助指导防御工作。25日12时,珠江防总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7月2日18时,响应级别提升至Ⅲ级。广西、广东、贵州等省(自治区)防指先后启动了防汛、防洪涝灾害Ⅳ级、Ⅲ级应急响应。流域在建的大藤峡水利工程也及时启动防洪Ⅱ级应急响应,确保工程施工度汛安全。

  洪水在演进,防御工作力度也随之步步升级。珠江防总紧盯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研判西江梧州、黔江武宣等12个重要断面,以及天一、龙滩、岩滩、百色等8个重点水库出入库流量实时和预测预报情况,及时向有关省(自治区)防指通报上下游雨情、水情、汛情,积极指导、协调流域各省(自治区)开展洪水防御工作。

  按照国家防总要求,珠江防总共派出或派员参加12个国家防总工作组分赴广西、广东、贵州、云南指导地方开展强降雨和洪水防御工作,在中小河流洪水防御、次生灾害防御、群众转移、水库抢险等紧急一线,为地方抗洪抢险提供技术支撑。

  加密监测精准预报

  提供保障经受考验

  西江洪水峰高量大,雨情、水情、汛情复杂多变。对于水情预测预报人员而言,长达14天高频次的预测预报无疑是一次重大考验。降雨分布、江河来水、出入库流量……每一个关键节点、重要环节都不容有半点差池。

  6月20日以来,珠江委水文部门对重点时段、重点工程、重点部位加密监测,根据一周的降雨预报提前开展洪水预报,对可能发生山洪灾害地区发布针对性预报,并逐日滚动更新,相继做出“西江中下游干流、柳江、桂江将出现1~5米的涨水过程”“西江梧州水文站可能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等提前预判,为水库调度等防汛抢险决策提供坚实依据。

  事实证明,水文部门在紧要关头真正发挥了“耳目尖兵”的作用,准确分析预报出各控制断面水位和流量,其中西江中下游干流武宣站、大湟江口站、梧州站洪峰流量误差分别仅为1.0%、0.3%、0.7%,为主动防御暴雨洪水赢得了宝贵时间。

  洪水期间,珠江委水文部门共发布洪水蓝色预警2次,黄色预警2次,发送水情短信2.71万余条。广西、广东、贵州等省(自治区)密切关注汛情变化,及时向相关部门及社会公众发布降雨和洪水预警信息,为防御有道提供了信息保障和技术支撑。

  科学调度拦洪削峰

  众志成城打赢战役

  6月25日开始,龙滩水电站按照400立方米每秒左右控制出库,拦蓄洪水,充分发挥梯级水库的拦洪、削峰和错峰作用。一周内,龙滩水电站削峰率达94%。

  在今年主汛期前,珠江防总已督促天生桥一级、龙滩、百色等流域重点防洪水库腾空库容约100亿立方米,牢牢掌握洪水调度主动权。

  珠江防总利用多年来建立的水库群联合调度有效机制,在此轮强降雨过程中,充分协调、精心组织实施以龙滩水电站为龙头的西江中上游骨干水库群联合调度。6月25日到7月2日,龙滩、天生桥一级共纳洪48.9亿立方米。天生桥一级削峰率达85%。同时启用岩滩水电站错柳江洪峰,全线削减西江中下游干流各控制站洪峰流量6000立方米每秒以上。

  通过水库群联合调度,共降低西江武宣至高要河段水位约1.0~2.8米,成功将大藤峡工程上游控制站武宣站洪水削减至5年一遇,将梧州站洪峰流量削减至梧州市河东堤设计流量以下,大大减轻了西江中下游沿线防洪压力和大藤峡工程施工围堰的防洪压力。

  众志成城之下,抗灾的强大合力在流域各省(自治区)内形成。广西、广东、贵州等省(自治区)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派出40多个工作组、督导组赶赴一线,指导地方开展工程巡查、隐患排除、危险区域人员转移等工作。冲锋舟、大型机械设备紧急驰援,一支支抢险队伍解救被洪水围困群众,最终,大江大河未出现重大险情及灾情,大中型水库度汛安全,最大限度减轻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目前,西江2号洪水已经形成,7月13日7时,珠江防总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在一轮轮严峻考验面前,珠江防总将继续严阵以待,与流域各省(自治区)一道,打赢今年防汛抗洪这场攻坚战。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7月14日

吴怡蓉 徐爽 卢康明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西江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珠江防总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科学防控 有序应对——珠江流域成功防御2017年西江第1号洪水
珠江防总提升防汛应急响应至Ⅲ级 西江发生今年第1号洪水
珠江委完成云南、贵州、广西、海南四省(自治区)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第一次督查工作
西江流域将出现持续性降雨过程 珠江防总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珠江防总强化会商研判 部署流域强降雨防范工作
“苗柏”登陆深圳市大鹏半岛珠江防总切实做好台风和强降雨防御工作
珠江委开展云南省农田水利改革调研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浙江台州:300余公里海塘堡垒固若金汤 造福百万民众.jpg
首页大图.jpg
特大洪峰过境洞庭湖.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