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陕西省防总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当前防抗夏伏旱工作

2017-07-13

  中国水利网站7月13日讯 (记者 王剑)7月13日,陕西省防总向各市区防指、省直灌区管理局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密切关注当前旱情动态,紧急行动起来,全力做好防抗夏伏旱工作,确保群众用水安全,确保旱时减少损失。

  7月6日以来,陕西大部高温少雨,陕北南部、关中中部、渭北东部旱情持续并呈加剧之势,已对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用水造成不利影响。据会商分析,近期陕西大部地区高温少雨,旱情将持续发展; 8月上中旬陕南可能出现区域性中等伏旱,抗旱形势严峻。

  当前,正值玉米、豆类等夏播作物生长关键时期,适时灌溉是稳产高产的基础。省防总要求各级防指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做好主汛期防汛抗旱工作的批示要求,充分认清当前严峻的旱情形势,牢固树立“抗大旱、抗长旱”的思想,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抗旱责任,采取有力措施,迅速组织发动干部群众投入抗旱。要根据旱情发展趋势,适时启动应急预案,努力减轻旱灾影响和损失。

  《通知》指出,夏季抗旱用水集中,矛盾突出,要始终把人饮安全放在抗旱工作首位,对城乡饮水困难及时排查摸底,采取切实措施解决。缺水城市提前做好应急供水方案,农村饮水困难地区要因地制宜兴建各类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努力增加抗旱水源,必要时组织抗旱服务队为群众拉水、送水,保障好农村群众基本生活用水。

  《通知》要求,各地要抓住当前抗旱水源尚好的有利时机,开动一切水利设施,全力以赴抗旱保苗。各灌区要发挥抗旱主力军作用,昼夜灌溉,加强巡查,努力扩大浇灌面积。关中西部和渭北旱区要提前实施江河库渠水系联控联通联调,科学制定用水方案,确保重点,扩面增效,使有限的水源发挥最大的抗旱效益。抗旱规划项目市县区要采取有力措施,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强力推进建设进度,及早发挥工程减灾效益。各级防指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密切配合,为当前抗旱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要及时准确报送旱情信息,加大抗旱宣传力度。各级水利部门要加强水资源管理,合理调配抗旱水源,依法维护用水秩序。气象、水文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提供雨、水、墒情信息,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农业部门要指导群众科学抗旱灌溉。电力部门要千方百计确保夏季农灌用电需求,确保抗伏旱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进行。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13日

王剑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努力让每条河流都流淌出乡愁
陕西省延安市上半年4万多贫困群众实现饮水脱贫
陕西省宝鸡市加快解决贫困群众饮水安全问题
陕西西安:联勤协作 保护渭河
陕西省省、市、县、乡四级河长制工作和责任体系建立
陕西安康:决胜“百日大会战”确保饮水脱贫10万人
陕西省榆林市硬措施夯实刚性任务 确保贫困村饮水全覆盖
山西大水网重要连通工程——柏叶口水库龙门供水工程通水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浙江台州:300余公里海塘堡垒固若金汤 造福百万民众.jpg
首页大图.jpg
特大洪峰过境洞庭湖.jpg
首页大图1.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