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没有守不住的堤 只有查不出的险——记湖南岳阳市君山区巡逻长工作

2017-07-11

  □本报记者 杨飞

  “我们要求巡逻长要‘三查’,即带头查、示范查、督促查,不留情面,做到险情早发现早处理,确保安全度汛。”7月6日,在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洞庭湖大堤上,君山区巡堤查险总巡逻长、区组织部副部长李见兵,向记者介绍巡堤查险巡逻长工作方法。

  君山区三面环水,北临长江,南濒洞庭湖,有一线防洪大堤119公里,其中长江干堤41.1公里、洞庭湖大堤27.9公里,是岳阳市乃至湖南省人均防洪任务最重的县市区之一。受多轮强降雨影响,洞庭湖、长江水位迅猛上涨,君山区洞庭湖各站点均为1998年以来最高水位。7月4日,君山区启动洞庭湖Ⅰ级防汛应急响应。

  区委、区政府决定从区直属部门抽调28名副科级以上干部,担任洞庭湖一线大堤的分段巡逻长,进一步确保度汛安全,加强巡堤查险力量。濠河村段大堤巡逻长、区供销联社党委委员龙世会拿出巡逻长记录本,上面明确写着巡逻长的职责:督导责任堤段按照区防指的指令开展大堤巡查;督导穿堤涵闸的防守;督导做好责任堤段的巡查记录,并在记录上签字确认;对责任堤段的巡逻工作负总责,服从总巡逻长的统一管理;将每日的巡查情况及发现的问题登记在巡逻长记录本上;每日上午9点及下午5点向总巡逻长报告日常巡查情况;及时向总巡逻长反映在巡查中发现的重大紧急问题;协助镇村做好责任堤段的处险工作;查险责任不落实的,发现险情不及时的,追究相关责任。

  “我负责1公里大堤,每天24小时坚守在大堤上,后半夜休息4个小时左右,第二天早上7点和下午4点,一定要参加责任堤段地毯式、全覆盖大排查。”龙世会说。

  “没有守不住的堤,只有查不出的险。巡堤查险关键在早,早发现,早主动,早处理,早安全。巡逻长制为确保大堤安全加了一道保险。巡逻长都是带着责任,带着指令,与当地参与防汛的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李见兵说,“巡逻长都是党员干部,他们率先行动,冲锋在一线,带动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不畏艰险,连续作战,真正成为防汛抗洪战场上的核心力量。”

  7月6日,君山区又增加13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充实到洞庭湖一线大堤。

  按照长江干堤每公里15人平分为3组、洞庭湖堤每公里12人分为3组、每座涵闸4人的标准全面布防,全区共落实巡逻队、抢险队等人员3719人。巡堤查险人员按照“四个一”的要求,配备手电、铁锹、胶鞋、记录本等必要工具,实行列队式拉网排查。堤防排查范围为大堤禁脚200米,对临堤的内湖、水沟、水塘、林地等隐蔽地,扩大范围巡查。涵闸每一小时检查一次防洪闸、出水口、涵闸两侧背水坡。41名巡逻长带队巡查,督促查险、处险、报险和开挖导浸沟。巡逻长们还建立了微信群,随时向指挥部传送巡逻信息。

  目前,全区共发现处置散浸险情12处,开挖导浸沟1176条。

  君山区区长、区防指指挥长李勇表示:“未来一段时间,防汛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我们将层层压实防汛责任,进一步发挥巡逻长的监督作用,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对因工作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进行严格问责追责,确保打赢防汛抢险攻坚战。”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7月11日

杨飞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湖南娄底水文局成功处置安全隐患
湖南防汛抗洪进入全面恢复重建阶段
湖南五强溪水电站全力抗洪保安全
一线报道:党组织派来了巡逻长
湖南防汛应急响应由Ⅱ级调整为Ⅲ级
特大洪峰过境洞庭湖
八百里洞庭最难在岳阳 防汛抗洪抢险慷慨激昂
湖南抗击特大洪水取得阶段性胜利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特大洪峰过境洞庭湖.jpg
发现管涌,运送沙袋处置.jpg
东深供水工程入港前的最后一.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