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党员冲在先 群众跟上前——湖南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党群携手巡堤查险侧记

2017-07-05

发现管涌,运送沙袋处置

巡堤查险

  记者 杨飞

  三湘大地抗洪抢险战犹酣。在湖南岳阳市屈原垸东大堤,随处可见国旗、党旗高高飘扬,随处可见党员示范岗坚守在防汛一线。

  “我们一定不辜负组织期望,认真落实好各项指令,做好巡查处险、抗灾救灾等工作,请组织放心。”这是屈原管理区在东大堤防汛抢险一线正在举行授党旗仪式,接旗人郑重表态。

  屈原垸位于南洞庭湖,东临汨罗江,西靠湘江,北滨洞庭湖,三面环水,面积218平方公里,人口10万多,全线防洪大堤57.5公里。入汛以来,屈原管理区面临雨、水、险、灾“四情”叠加,湘、资、沅、澧“四水”交汇和汨罗江山洪下泄的多重考验,任务重、压力大、责任大。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决定为基层党组织授旗,以此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为防汛救灾工作注入新动力。”区委书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政委金晨说。

  东大堤基础含有砂卵石层,渗透性强,容易发生管涌。屈原管理区组织党员和群众组成巡堤查险组,24小时轮流拉网式巡查值守。记者在现场看到,查险人员一字排开,正在对大堤查险,每名巡查队员配发“四大法宝”:一根棍子,一双雨鞋,一支手电和一个本子。

  “我们要求做到巡堤查险不空档、险情处置不过夜、险点守护不放松。”区长、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万东说。

  7月3日0时,屈原管理区全线防洪大堤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区里随即明确巡查范围、人数和频次,一公里安排20人巡查,对防洪大堤、穿堤涵管涵闸、外排机埠、水库进行24小时拉网式巡查和值守。实行奖励制度,按照100元至3000元不等的标准奖励报险有功人员。对今年已处置好的险点和去年出现过重大险情的险点,安排4名守护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并及时报送信息,并做好抢险物资就近储备。

  巡堤查险中,广大党员干部是顶梁柱、主心骨、带头人,广大人民群众也积极参与,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屈原管理区凤凰乡组织屈原二中、屈原小学、磊石学校、琴棋学校、凤凰学校等44名教师成立了大堤沿线拉网式巡查队,他们中有党员,有群众。教师们顶着烈日,按照堤段安排迅速到岗到位。他们说,保卫家园是每个屈原人应尽的职责,再苦再累都值得。这支巡查队伍由凤凰乡防指直接指挥,他们以8-10人为一组,巡查总长度14公里,巡查沿堤纵深100-150米,每完成一次全面巡查需要3-5小时。这群教师被尊称为“最美人民教师”。

  社区大妈们也行动起来了。7月2日,屈原管理区湘江、汨罗江54公里防汛大堤全线告急。天问街道办事处社区大妈们主动请缨,奔赴抗洪一线,她们头顶骄阳,灌沙袋,扛砂石,干活的劲头丝毫不逊小伙子。

  65岁的社区老党员、老干第二支部书记刘建新大妈,也坚持参加抢险队,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她说:“我参加抗洪抢险,起不了多大的作用,但我可以用我们的精神去感召、去动员群众用生命守卫我们的家园。”

  网友们深受感动,纷纷点赞。

  “天问街道半百大妈。你们辛苦啦!你们太棒了!感恩!”

  “我老爸有冠心病也坚持在抗洪第一线,向奋战在抗洪一线的人民群众和人民子弟兵致敬,你们辛苦了!”

  “我代表家人向抗洪前线的天问社区的大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并保佑灾区的同胞们早日脱离险情,重建家园!!!”

  万东介绍,党群携手巡堤查险共发现19处险情,每个险情处置都制订一套科学方案、安排一名技术人员靠前指导、调集一支抢险队现场抢险。目前,险情都得到了妥善处置,有效保障了大堤安全。

  记者获悉,目前,湖南共组织27万余人对湘水、资水、沅水和洞庭湖区超警堤防、地质灾害隐患点、山洪灾害易发区、水库山塘等重点部位、重点地段开展地毯式巡查排查。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5日

  

杨飞
责任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湖南省副省长隋忠诚要求以实在成效迎接中央河长制中期评估检阅
湖南桃江:保护母亲河,河长大巡河
湖南将以实在成效迎接中央河长制中期评估检阅
计划总投资249.3亿 全面推进湖南冬春水利建设
湖南省益阳市部署推行河长制考核验收工作
湖南印发第2号总河长令:全面清理整治“僵尸船”
湖南:当前全省处于枯水期 江河水位持续走低
《湖南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出台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