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湖南防汛抗洪进入全面恢复重建阶段

2017-07-10

  □记者 王琳

  连续11天强降雨,令湖南遭受了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汛情对生产生活设施造成了严重损毁。7月9日,湖南省政府召开防汛抗灾新闻发布会,省水利厅、省民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委、省国土资源厅、省住建厅、省经信委等部门负责人发布相关情况,湖南省防汛抗洪进入全面恢复重建阶段。

  防汛抗灾:取得阶段性胜利

  省水利厅发布,此次汛期,在省委、省政府指挥部署下,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积极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抗洪救灾,全省共发布相关气象信息425期、各类预警1315县次,下发洪水调度令64个,洪峰时共出动30.5万余人开展地毯式巡查排查,调拨冲锋舟50艘、编织袋320万个、彩条布303万平方米、移动排涝设备30台套支援各地抗洪抢险。

  目前,湘、资、沅、澧四水干支流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洞庭湖也将于近日退警,受灾地区社会大局稳定,受灾群众基本重回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防汛抗灾取得阶段性胜利。

  下一步全省将加快水毁工程修复,落实各项防灾措施,全面夺取今年防汛抗灾的胜利。

  民政:春节前所有倒房群众入住新居

  目前,基层民政部门已逐村逐户查灾核灾,准确掌握灾情和受灾群众生活状况,重点摸清灾民倒房、急需救助情况,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省民政厅已会商省财政厅,紧急下拨了中央救灾资金3.1亿元、省级救灾资金4000万元。按照政策标准,对因灾紧急转移中没有自救能力需要救助的,按人均300元进行救助;过渡期生活救助中对因灾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无房可住、无生活来源、无自救能力的,按每人每天20元左右,最长不超过3个月进行救助;灾后恢复重建方面,原则上对困难重建户按每户不低于2万元进行救助,对特困重建户(特困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和重点优抚对象家庭),进一步提高标准重点保障,对一般损房困难户,按不低于每户2000元进行救助。确保2017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灾后重建任务,春节前所有倒房群众入住新居。

  交通:全力抢通干线公路

  省交通运输厅发布,目前,交通部门重点抓好4个方面的工作:全力抢通干线公路。普通干线公路还有4条6处路段交通阻断,省公路管理局已派出技术人员赴现场指导,协助地方制定具体抢通方案和时间表,争取尽快恢复交通。

  全面排查安全隐患。重点排查公路高边坡、长大桥隧、渡口码头等重点部位,对危险路段设立明显警示标志,严防次生灾害。

  强化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采取现场检查、暗访督查、督办问责等措施,严格落实工作责任,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准备。全面准确了解灾情,尽快下拨第一批应急抢修资金;积极争取国家水毁恢复项目和资金支持。

  农业:5000万元投入农业生产救灾

  省农委发布,农业主要从三方面开展恢复重建:

  资金方面,共安排5000万元的农业生产救灾资金,支持各地灾后恢复发展生产,重点支持重灾区、种养大户。其中,第一批2400万元救灾资金已经下达28个重灾县,第二批2600万元将于近日下达。

  技术方面,已就水稻、蔬菜、畜禽渔业抗灾救灾制定了技术方案,并派出12个抗灾救灾指导和服务小组,分赴各市州开展抗灾救灾督导和技术服务;全省共动员万名农技人员深入受灾地区,把抗灾救灾技术措施落实到田间地头。

  物资方面,紧急调拨省级救灾储备种子41万公斤,正抓紧发往5个重灾区;调拨动物疫苗800多万头份、消毒物资63吨,并积极储备种猪、鱼种鱼苗,做好填栏补养的准备。

  国土:坚持值守 防范新隐患点

  省国土资源厅发布,下一步将从5个方面进行地灾防范和开展灾后恢复:调动一切可用资源全面大排查,积极组织精干力量指导各地排危处险,在全省范围开展地灾变更调查,对新隐患点逐一制定防范措施。

  加强地灾知识宣传普及,重点开展农民切坡建房地灾防范专题宣传。

  毫不松懈加强监测预警,坚持24小时双人双岗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多途径将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发送到村、到户、到人,努力实现预警信息全覆盖。

  坚持科学施救,坚决防止盲目施救造成事故扩大,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尽快下达专项资金开展地灾应急处置,帮助灾区恢复重建。

  住建:重点保供水、保清淤排污、保市政路畅

  省住建厅发布,汛期,省内部分公共供水厂、垃圾处理厂一度中断运行;部分地区燃气管道受损,引发停气现象;城市内涝普遍,道路损毁严重,影响了居民正常生活和交通出行安全。

  恢复重建阶段,全省住建系统工作重点在于保供水、保清淤排污、保市政路畅。

  全省对各类供水设备设施开展检修排查,并对受灾地区水源地、供水点、出水点、供水管道加强监测频次,增加抽测点,严格重点岗位实施24小时值班,以确保供水安全。

  强降雨过后,淤泥垃圾量大增。为防止引发疫情,市容卫生、垃圾清运必须严格保障。

  此外,各级住建系统正在对当地快速路、主次干道进行排查,对水流量大、地势低洼地带的城市桥梁开展巡查,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经信:继续修复电力、通信设备设施

  针对全省电力、通信设施受损严重的情况,省经信、电力、通信各部门和单位快速反应抢险,全力以赴抗灾。

  省经信委介绍,湖南电信、移动、联通、铁塔公司采取紧急布放光缆、应急发电、系统割接等措施,对受损基站、杆路第一时间抢修;紧急调配应急设备投入抢险一线,通过紧急开通卫星基站车,提供卫星电话,紧急抢修政府专线电路,视频连线等方式,有力支撑相关部门指挥调度。

  据统计,截至7月9日7时,已累计恢复5座35千伏变电站、16条35千伏线路、1001条10千伏线路,2.5万多个台区、230.33万户用户供电;尚余2条35千伏线路、4条10千伏线路、157个台区、1.66万户用户未恢复供电。目前,湖南移动全省因灾情中断的基站减少为86个,灾区通信已基本得到恢复。

  下阶段,主要采用修复原有线路、架设临时电线或安排移动电源等措施,确保水退或路通24小时内恢复供电和通信;紧急调配材料和施工队伍,科学组织应急抢险,在受灾区域全面组织灾后恢复;组织开展受灾区域全面的隐患排查,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及时准确掌握雨情灾情,继续做好水库科学调度,全力确保安全度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10日

王琳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湖南五强溪水电站全力抗洪保安全
一线报道:党组织派来了巡逻长
湖南防汛应急响应由Ⅱ级调整为Ⅲ级
特大洪峰过境洞庭湖
八百里洞庭最难在岳阳 防汛抗洪抢险慷慨激昂
湖南抗击特大洪水取得阶段性胜利
16小时的鏖战——湖南岳阳市湘阴县1500余军民有效处置突发重大险情
党员冲在先 群众跟上前——湖南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党群携手巡堤查险侧记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特大洪峰过境洞庭湖.jpg
发现管涌,运送沙袋处置.jpg
国家防总湖南工作组查看义和.jpg
东深供水工程入港前的最后一.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