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铜锣的呼唤——甘肃省山洪预警户户知工程建设启示

2012-07-05

  甘肃是全国山洪灾害易发重点区域之一,全省每年因洪涝灾害造成的人员死亡中70%以上都是因山洪灾害而引起。舟曲“8·8”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造成的创伤还未抚平,岷县“5·10”特大冰雹山洪泥石流再次袭来,给这片古老而沧桑的土地雪上加霜。但我们欣慰的是,同样是山洪灾害,由于岷县预警预报及时,损失大为减少……

  □本报记者 汪栋

  提起2012年5月10日那一夜,甘肃省岷县很多人都记忆犹新。禾驼乡哈地哈村村民包永平更是难忘:“那晚雨下得特别大,接到县防办短信后,我一边拼命奔跑,一边使劲敲锣,大声喊着让村民往山上跑。”由于及时报警,及时紧急转移,哈地哈村928名群众无一人伤亡。

  那一夜,禾驼乡禾驼村村主任后治中不顾滂沱大雨,敲响铜锣,扯着嗓子大喊:“洪水来了,阳山的人快往阴山跑。”在闾井镇大庄村,听到村里的广播,150多名群众及时转移……

  据不完全统计,在这场百年不遇的大灾难中,在19445间房屋倒塌的严重情况下,这连续不断的锣声、喇叭声使2.93万群众安全撤离转移,有效地减少了人员伤亡。这得益于正在试运行中的甘肃省山洪预警“户户知”工程。

  山洪灾害之伤痛 风雨中洗礼

  1985年8月12日,武山县桦林沟70分钟降雨量436毫米,山洪使天局村变成一片废墟,87人死亡。

  2001年7月24日,岷县马坞、锁龙乡40分钟降雨量达121.4毫米,46人因灾死亡。

  2010年8月8日凌晨,舟曲之殇,一场特大暴雨山洪泥石流袭击了舟曲县城。瞬间,大半个县城一片汪洋,数千人伤亡。

  2012年5月10日,刚进入汛期,岷县特大冰雹山洪泥石流灾害又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造成47人丧生,12人下落不明。

  甘肃,十年九旱,降水虽少,但暴雨发生时又往往急速成灾。由于降雨时空分布极为不均,每年汛期强对流天气多,暴雨多,加上山丘区占全省总面积的70%以上,大部分山丘地区山高坡陡,植被稀疏,地表破碎,风化严重,生态极其脆弱,是全国山洪灾害易发区。在《全国山洪灾害防治规划》中,甘肃被列为全国八个重点防治省区之一。据了解,甘肃中部黄土沟壑区、陇南山区、定西南部山区以及河西祁连山浅山区都是山洪灾害多发区域,山洪灾害危害严重的地区占全省面积三分之一以上。

  与此同时,全省防汛基础相当薄弱,全省中小河流防洪标准普遍偏低,一部分水库带病运行,山洪多发区监测预警能力很低。尤其是在广大山区,不少农民居住和劳作于山坡、山谷等地,极易受到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的侵袭。农民居住的房屋又多属于自建住宅,抗灾能力较弱。特别是近年来,受极端天气影响,局地暴雨山洪及其诱发的泥石流灾害每年都会在甘肃屡次发生,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据了解,因洪涝灾害造成的死亡人员中,70%以上都是因山洪灾害而引起的。

  山洪灾害之预警 防患于未然

  特殊的地理环境,一场场揪心的灾难,让甘肃水利人从中汲取教训和智慧。

  甘肃省抗旱防汛指挥部秘书长、省水利厅副厅长陈德兴说:“我们永远也不可能靠修一个个防汛工程,完全防止自然灾害的发生,但是,我们可以通过着手提高对局部暴雨、山洪和泥石流等灾害的监测和预测、预报能力和水平,在灾害中掌握更多主动,把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2003年,按照全国山洪灾害防治规划领导小组和甘肃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甘肃省水利厅编制了山洪灾害防治规划,并纳入全国山洪灾害防治规划。2009年,国家先行安排该省三个县区进行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防治试点。2010年全面启动了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项目(在甘肃被称之为山洪灾害预警“户户知”工程)建设。甘肃省先后有80个县(市、区)分三批被列入了这一工程,涉及全省2413个小流域1683万人,防治区面积达12.39万平方公里。分别建成雨水情监测系统、县级监测预警平台,并配备手摇报警器、铜锣,以及编制完善县、乡、村防御预案,开展宣传培训演练,从而增强干部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提高防灾避灾能力和水平,完善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体系,形成一套预报有据、应急有力、调度有方、避险有序的有效防御山洪灾害的预警体系。

  据甘肃省抗旱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苏永新介绍,截至目前,包括岷县在内的2010年度16个县级山洪预警“户户知”工程已完成建设任务,今年汛期投入了试运行;2011年度23个县的项目正在抓紧实施;2012年度41个县的项目全面开工,计划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

  预警预报之信息 家家户户知

  作为第一批建设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项目的县区,岷县山洪预警“户户知”工程刚刚投入试运行,就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雨量监测、信息反馈、预警发布、群众转移等方面效果明显。

  在“5·10”特大雹洪泥石流灾害中,岷县防汛部门提前通报、实时监测雨情,及时通过短信、电话、预警广播等方式向有关乡镇发出预警,各级防汛责任人、预警人员第一时间利用广播、铜锣或入户通知等方式,及时转移撤离危险区群众,有效减少了人员伤亡,使当地政府和受山洪威胁的群众对这一工程有了进一步认识。

  5月31日,甘肃省抗旱防汛指挥部、甘肃省水利厅在岷县召开了全省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项目运行管理现场会。会议要求各地提高思想认识,切实落实工作责任;完善系统建设,提高监测预警能力;加强人员培训,提高监测预警水平;加强宣传演练,落实群测群防措施;强化联动机制,建立防灾减灾长效机制。尽快整改完善已建山洪灾害防治监测预警系统,构建全省山洪灾害防治监测预警体系,尽最大可能减少灾害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6月初,决定在岷县重灾区纳纳河流域茶埠镇、禾驮乡等2个乡镇13个村开展山洪预警“户户知”工程运行管理试点工作,进一步提高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应急响应和群测群防、防灾减灾的能力和水平。

  “未来6小时,我县禾驮乡、茶埠镇等地可能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地方降雨量将超过50毫米,请注意防范。”6月21日下午3时,紧靠纳纳河道的岷县茶埠镇大竜村村主任邱有明相继收到县气象局的暴雨橙色预警短信和镇政府防汛值班室电话通知,他赶紧通过高音喇叭对全村村民进行了通知。下午3时30分,邱有明又接到了镇上“降雨量超过危险临界值,请立即转移撤离”的预警指令。“当当当当……”,他立即使劲敲响铜锣,火速穿梭于村道中,一边大喊着“洪水来了,快跑”。伴随着手摇警报器发出的尖锐刺耳的警报声,乡亲们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迅速向村庄背后的山坡上转移……这幕惊心动魄的场景,其实是岷县在山洪预警“户户知”工程试点区开展的山洪灾害防御预警大演练活动。短短40分钟内,岷县水利、气象、水文、卫生等近10个部门迅速联动,3200多人各司其职,投入救援,有条不紊地安全转移危险区群众4000多人。

  5月10日,爬上房后的那棵花椒树才安全转移的大竜村59岁村民邱润生说:“有了这次演练,下次就知道咋转移了。”

  陈德兴介绍说,下一步,甘肃将全面总结这一试点经验,提炼出一套系统完整、规范合理的操作运行程序和符合全省实际的监测预警、群测群防模式,在全省加以推广,从而全面提高全省监测预警、应急响应、防灾减灾的能力和水平。

  在受灾最严重的岷县禾驮乡茶埠镇,记者看到,到处是预防山洪灾害的宣传牌、避险指示牌和山洪灾害防治责任公示牌,家家户户都有一张明白卡,一问老乡,无论老人小孩,都知道如何避、往哪里跑。

  预警的目的是防灾,防灾的目的是最大程度地减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山洪预警“户户知”工程在甘肃已初见成效,我们相信,这一工程将会为甘肃的防灾减灾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2年7月5日

汪栋


  相关新闻:
时话实说:防范山洪“散、弱、急”
山西省规范化开展山洪灾害防治群测群防体系建设
安康“强筋壮骨”有效遏制山洪灾害
安康市强化山洪灾害防御体系建设
今年陕西省有效防御山洪灾害105起
湖南防指: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和水库保安
湖北五县区纳入山洪防治试点
湖南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即将建立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