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行动全面启动实施

2012-06-26

会场

 

水利部部长陈雷讲话

财政部部长助理胡静林讲话

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讲话

水利部副部长李国英主持会议

财政部、水利部、农业部与四省区签订责任书

代表认真听会

财政部水利部农业部与蒙辽吉黑政府签订责任书

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行动全面启动实施

陈雷胡静林张桃林出席项目工作会议并讲话 李国英主持

  中国水利网站6月26日讯(记者 李平 张智吾 杨勤 通讯员 杨非)6月26日,财政部、水利部、农业部联合召开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行动项目工作会议,深入分析开展节水增粮行动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明确实施节水增粮行动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建设目标和工程布局,全面部署节水增粮行动工作。这次会议标志着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行动项目全面启动实施。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行动是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和民生改善的重大战略工程,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以科学的精神、负责的态度、严谨的作风,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如期完成节水增粮行动目标任务,向党中央、国务院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财政部部长助理胡静林、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出席会议并讲话。水利部副部长李国英主持会议。财政部、水利部、农业部与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政府在北京主会场签订了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行动建设管理责任书。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王玉明、辽宁省副省长赵化明、吉林省副省长王守臣、黑龙江省副省长吕维峰分别在会上介绍了各自省区推进节水增粮行动的措施和工作打算。

  陈雷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节水工作。2011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对此作出全面部署,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多次对发展节水灌溉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副总理和回良玉副总理对东北四省区开展节水增粮行动提出明确要求。财政部、水利部、农业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密切配合,迅速行动,开展了大量基础性工作,为全面启动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行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陈雷强调,立足全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实施节水增粮行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东北四省区拥有全国23.5%的耕地面积,水土光热条件较好,具有农业规模化和集约化发展优势,是我国最重要的粮食主产区之一,也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地位。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行动是中央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批准开展的一项重大专项行动。实施节水增粮行动,是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解决水资源瓶颈制约的根本途径;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迫切需要;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现东北全面振兴的重要手段。

  陈雷指出,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行动的总体要求是:坚持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战略决策部署,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根本,以严格水资源管理为基础,统筹节水、增粮、增效、增收目标,综合工程、农艺、农机、管理措施,连片规划、规模发展、整体推进,大力推广应用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建立健全建设管理与运行管护长效机制,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加快实现东北振兴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

  陈雷指出,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行动的目标任务是:用四年时间,投资380亿元,在东北四省区集中连片建设38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新增粮食综合生产能力200亿斤,年均增收160多亿元,项目区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80以上,工程运行管护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陈雷强调,实施节水增粮行动要把握好八个原则:一是节水为先,改造为主;二是内涵发展,适当外延;三是优先地表,合理地下;四是总量控制,严格管理;五是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六是分类指导,示范先行;七是健全机制,规范管理;八是注重实效,长效运行。

  陈雷强调,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着力抓好节水增粮行动的关键环节。一要狠抓水资源论证,确保总量平衡;二要狠抓前期工作,严格方案审批;三要狠抓技术选型,搞好典型设计;四要狠抓项目组织,规范建设管理;五要狠抓市场监管,保证产品质量;六要狠抓信息系统建设,提升信息化水平;七要狠抓科技创新,强化技术支撑;八要狠抓运行管护,加强后期扶持。

  陈雷对全面落实节水增粮行动各项保障措施提出六项要求。

  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四省区要把节水增粮行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重大的民生工程抓紧抓实抓好,成立专门的领导机构,建立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逐级落实行政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和监督人员。各级水利部门要积极主动地加强与财政、农业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及时与相关部门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要切实抓好资金落实。四省区要把节水增粮行动作为财政优先安排领域,足额落实配套资金和前期经费。要用足用好土地出让收益计提10%、政策性贷款及财政贴息、高效节水灌溉设备和产品购置补贴等政策,多渠道筹措资金。要积极整合水利、农业、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等渠道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资金,集中用于节水增粮行动工程建设。要采取以奖代补、先干后补等多种方式调动受益群众积极性。

  三要切实加强监督管理。要充分发挥各级纪检、监察、审计、稽察部门作用,以资金配套、建设管理、进度质量、资金使用等为重点,采取日常检查、专项检查、随机抽查、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全面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要完善资金管理制度,严格资金使用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资金安全。

  四要切实强化政策激励。水利部将会同财政部、农业部建立省级节水增粮行动绩效考评制度和通报制度,对未能按要求如期完成建设任务的省区进行通报。四省区及相关市县也要建立绩效考评制度,细化激励政策,切实做好考核工作,逐项进行检查评估。要根据考核结果,对建设任务落实好的项目单位或个人进行奖励,对任务完成不好的要予以通报批评。

  五要切实完善服务体系。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乡镇或流域水利管理站,积极发展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大力扶持专业化服务队伍,着力构建职责明确、布局合理、队伍精干、服务到位的基层节水灌溉服务体系。要组织科研院所、大专院校、节水灌溉设备生产企业等产学研结合的专家队伍,开展对口支援,进行技术帮扶。要加强节水灌溉技术咨询和设备维修服务,及时解决用户遇到的问题,确保节水灌溉工程长效运行。

  六要切实搞好宣传引导。要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各种媒体,大力宣传节水增粮行动的重大意义和相关政策,及时报道建设动态、工作亮点、工程效益,形成支持节水增粮行动的良好舆论氛围。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普及节水灌溉技术和相关知识,增强农民群众节水意识,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发展节水灌溉的积极性。

  胡静林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田水利建设,把推广节水灌溉作为一项革命性的措施来抓。节水增粮行动是财政部、水利部、农业部和四省区党委政府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要从全局和战略的角度,充分认识实施节水增粮行动的重要意义。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行动,实施区域集中,投入规模巨大,建设任务繁重,受益群众广泛,是一项“民生工程”“德政工程”。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实施方案做实,投入落实到位,资金用好管好,各项措施到位,形成工作合力。

  胡静林强调,地方各级财政应落实的资金,要通过公共财政预算、从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的农田水利建设资金,以及其他可以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财政性资金来安排,不得将中央财政安排的其他财政支农资金或银行贷款作为地方财政应落实的资金,也不允许搞“垫资性贷款”。省级财政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地方各级财政投入必须保证达到总投入的30%,市县财政应落实的10%如果完成不了,省级财政要采取措施负责落实,确保投入及时、足额到位。

  胡静林指出,下一步要加强组织领导,抓紧审批方案,积极探索创新,搞好宣传示范,扎实做好2012年各项工作,为节水增粮行动开个好头。

  张桃林在讲话中指出,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行动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各级农业部门要与财政、水利等部门密切合作,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在项目选点、种植作物、灌溉制度、农艺配套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配合做好节水增粮实施方案编制和论证等工作。

  张桃林强调,各级农业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积极参与实施节水增粮行动,与财政、水利部门密切配合,切实推动项目建设取得实效。一是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二是要围绕增粮,强化支撑;三是要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四是要技物结合,示范推广。

  东北四省区8个建设任务重的县市党委(政府)负责人和1个节水灌溉设备生产企业代表在会上发言。财政部、水利部、农业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以及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4省(自治区)财政厅、水利厅、农业厅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四省区财政厅、水利厅、农业厅、农发办相关负责同志,34个市(盟)、189个县(旗)政府及水利、财政、农业部门负责同志在各地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2年6月26日

李平 张智吾 杨勤 杨非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智慧节水大显身手——北京西城区建成首都首个节水型区
改革释放节水大潜力——安徽六安市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纪实
走“智慧节水”新路子——湖南长沙市望城区推进高效节水灌溉侧记
合同节水 多方共赢——黑龙江双鸭山市推进合同节水新模式
湖南:节水光荣 校园先行
节水种出“金谷子”——内蒙古敖汉旗富华合作社高效节水促增收
精准滴灌服务每一株果树——北京延庆区里仁堡村高效节水示范园区掠影
东方水城念好“节水经”——江苏省苏州市创新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纪实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