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水利部与国家开发银行举行高层联席会议

2012-07-03

会场

会谈

陈元向陈雷递交《支持水利建设与发展咨询报告》

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三局与水利部南水北调规划设计管理局签订《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受水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对策研究合同》 

  水利部与国家开发银行举行高层联席会议

  国家开发银行向水利部递交咨询报告 资助开展有关专题研究
陈雷陈元等出席会议

  中国水利网站讯 (记者 席晶)7月2日,水利部和国家开发银行在京召开高层联席会议,共商金融信贷支持水利、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大计。水利部部长陈雷、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出席会议并讲话,陈元向陈雷递交了《支持水利建设与发展咨询报告》,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三局与水利部南水北调规划设计管理局签订《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受水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对策研究合同》。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董力,副部长周英、李国英,部党组成员、人事司司长刘雅鸣,总工程师汪洪,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郑之杰、高坚、李吉平、王用生等出席会议。

  陈雷对国家开发银行给予水利工作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多年来,水利部与国家开发银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2011年中央1号文件出台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召开后,国家开发银行第一时间出台贯彻实施意见,率先与水利部签署金融支持水利发展合作协议,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对水利建设金融支持的意见》,全方位加大开发性金融支持水利力度。特别是陈元董事长对水利工作高度重视、极为关心,多次就水利融资问题作出重要批示,亲自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专程深入西藏等地调研水利工作,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水利发展提出了弥足珍贵的建议。一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合作程度不断加深,合作机制不断健全,合作成效十分显著。2011年,国家开发银行水利项目贷款承诺956亿元,同比增长211%;新增水利贷款307亿元,水利贷款余额达1472亿元。今年,进一步加大了对水利项目的融资支持力度,制定了全年发放500亿元水利贷款的工作目标。国家开发银行已经成为水利建设项目信贷融资的主力银行,一大批水利重点项目在国家开发银行的支持下顺利实施、加快推进。国家开发银行关爱水利之情、襄助兴水之举,充分体现了为国担当的责任、为民造福的宗旨,为金融行业支持水利做出了表率,为水利改革发展增添了动力。

  陈雷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抢抓战略机遇、加快推进水利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国家开发银行在支持水利改革发展、加快水利工程建设中具有独特优势。多年来,国家开发银行想水利之所想,急水利之所急,解水利之所难,办水利之所盼,与水利部门结下了深厚情谊。今天又向水利部递交了《支持水利建设与发展咨询报告》,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水利改革发展提出咨询建议,对水利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今后,水利部将进一步巩固与国家开发银行的合作基础,把国家开发银行的金融优势与水利部门的行业优势有机结合起来,携手并肩,共同努力,全面提升合作水平,让水利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造福百姓、惠及民生。

  陈元对水利部长期以来给予国家开发银行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在实施“十二五”规划的重要时期和水利事业大发展的关键时期,国家开发银行与水利部举行高层联席会议,深化双方合作关系,这是深入贯彻2011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支持水利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去年5月,国家开发银行在金融机构中率先与水利部签订了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一年来双方在规划编制、政策研究、重点项目融资推动等方面开展了全面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果。

  陈元指出,治水兴水关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大局,关系子孙后代福祉,是全党的大事,是全国的大事。国家开发银行将不断提高对水利工作的认识,不断加大对水利工作的支持力度。双方要进一步扩大水利规划合作,促进规划成果转化,同时积极争取金融支持水利优惠政策,加大水利融资模式创新,更好地将水利部的组织协调优势、行业指导优势与开发银行的融资融智优势结合起来,努力使双方合作再上新台阶,共同为我国水利事业和国家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会上国家开发银行递交的《支持水利建设与发展咨询报告》,重点提出未来十年我国水利建设资金平衡方案及缺口解决办法,并结合开发银行支持水利的创新实践,总结了适合水利建设特点的融资模式,提出了支持水利建设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水利部有关司局、国家开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2年7月3日

席晶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