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浙江温州:基层河长尽职履责 社会监督力量强大

2017-11-16

  一部手机,一辆自行车,从2009年瓯海区对瞿溪河实施河长制试点以来,浙江温州河长制七年的探索实践中,每天都会有“用脚步丈量河道”的基层河长。捡垃圾,查排污,做记录,他们身体力行,默默坚守,使温州河长制从“点上开花”走向全市河流的“无缝覆盖”。

  鹿城区广化街道特陶社区广化河社区级河长郑雪华原本可以每周巡河两至三次,但她坚持每日巡河,不但用手机记录反馈情况,还有纸质版备份。她带动社区党员、老年人、青年人参与,扩充了护河队伍。“守好门前水,这是我的基本工作职责。”郑雪华坚定地说。

  “屿田站点氨氮指标高出0.7个百分点,污染源主要为生活污水……”作为屿田河镇级河长,龙湾区蒲州街道党工委委员林光兄脱口就能说出一串水质报表数据。

  目前,龙湾区开展重污染行业整治、管网建设、“最后一米”纳管、排污口整治四大专项行动,治水剿灭劣Ⅴ类水的措施更加具体化。

  “近两年,河道沿岸工业整治、截污纳管、生态修复均基本到位,屿田河也摘掉黑臭帽。”温州市水政监察支队队长王谦说,屿田河治理最为关键的是,今年上江村、汤家桥村等三个村列入街道城中村改造计划,涉及1000余户居民。

  林光兄为此挨家挨户宣传普及水生态治理政策措施,劝说河道两岸居民舍小家为大家。年纪轻轻的他如今已有几丝白发,皮肤晒得黝黑,他一笑了之:“这是每一位河长为人民谋得优美水生态环境应有的底色。”

  据温州市水利局局长白洪楞介绍,温州在四级河长全覆盖的基础上,市、县级河长与河道警长、督察长协同会战,镇级河道也实现了河道警长全覆盖,划定重点整治河道,挂图对表定责任,坚持问题导向,严防死守“清三河”反弹,构筑分工明确的责任体系。

  鳌江流域成立了流域污染整治协调委员会,推广“治水河长团”,市、县级河长负责协调跨区域事务,镇、村级河长日常发现任何问题,可以通过手机拍照,上报微信群。需要上级河长协调的,马上有人响应;需要其他部门配合的,马上出动人马。

  温州建立的河长制责任机制,最大限度整合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力量,治水网络密而不漏,任何环节都有部门、有专人负责。“系在一根绳上”的治水生态链极大提高了水环境治理的行政效能。

  “民资、民力、民营、民享”是温州最大的民本特色优势,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让群众在治水过程中拥有更多的参与权、建议权与监督权。温州实现了上下同欲、全民治水。

  成员超过6600人的温州市民监督团深入城乡大街小巷,无论是治水问题,还是重点工程提速,他们为这座城市奔忙。通过不断“挑刺”换来井然的城市生活秩序、整洁亮丽的环境面貌。

  “我们来自百姓,我们承载着百姓的希望,背负着使命,要替百姓解决困难,促进政府工作。”市民监督团治水分团11组组长姜朝晖说,他们更重要的是从专业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姜朝晖的带动下,张秀虎也加入了市民监督团队伍。张秀虎住在永嘉县乌牛街道,乌牛早茶远近闻名,但乌牛溪却饱受群众诟病。

  问题出在水里,根子还在岸上,沿岸居民和企业截污纳管是治理乌牛溪的首要工作。在施工单位进行管道铺设环节中,张秀虎利用业余时间查阅管道铺设的步骤和各种管材质量对比资料,他及时发现了埋管不深的问题,先后与多个相关部门沟通,工程得以返工。

  今年年初,温州市治水办联合市民监督团,组成5个专项督查小组,分赴各县(市、区)开展“清三河”治后反弹专项督查,市民监督团队员在现场实地取水检测,观察污染来源,听取治河单位的治河方法,提出了不少整治的金点子。

  引导和运用民间力量参与治水监督,使温州治水的力量在瓯越大地上前所未有地积聚起来,成功实现了政府“有形之手”与市场“无形之手”合力治水的革新畅想。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11月16日

周妍 吴建云 曾焕松 俞宏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浙江长潭水库:十九大精神进库区 与群众共话水生态
十万尾“洁水卫士”游入松阳县饮用水源水库
浙江长潭水库:本土培育“清洁工”提升水源品质
浙江省台州市三门:539个视频终端“上岗” 实现防汛“会商到村”
浙江省水资源监测中心顺利通过水质监测质量管理监督考核
浙江今年汛期损失仅为常年三成
浙江仙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重点工程朱溪水库进展顺利
浙江台州:推进盂溪水库工程 造福仙居人民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专题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