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浙江仙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重点工程朱溪水库进展顺利

2017-10-31

朱溪水库导流洞和输水隧洞

朱溪水库生态竹林

朱溪水库完成大坝截流准备工作

   中国水利网站10月31日 (特约记者 梁敏慧 通讯员 徐焕健 蒋思军)朱溪水库是水利部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和浙江省“五水共治”十大枢纽工程,列入“十三五”国家战略百大工程项目。朱溪水库以供水为主,同时结合防洪、灌溉,兼顾发电等综合功能。水库初步计划正常蓄水位141米,汛限水位138米,总库容1.26亿立方米,正常库容9867万立方米,装机规模6400千瓦,工程概算总投资37.44亿元。

  “朱溪水库工程建设难点在于移民”,为顺利推进移民工作,仙居县启动了朱溪水库移民安置工程“百日攻坚”活动,抽调200余名县级机关各单位的干部,组成督导、巡察、执行、宣传、组织等5个面上工作组和10个驻村移民工作组,第一时间深入库区,层层组织宣传发动,全面细致核实移民人口信息,梳理剖析困难问题,合理制订宅基地分配方案,在此基础上,稳步启动并推进协议签订工作。截止目前,朱溪水库移民安置协议签约率达98.3%。水库工程方面,大坝主体开工建设,导流洞已掘进200余米。

  据了解,台州市水资源一直存在着时空分布不均的问题。市区以及温岭、玉环等南片地区水资源比较缺乏,是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地区,而北片仙居、天台等县水资源相对较为充足。该工程建成后,可把北片丰富的水资源合理调配,进而缓解南片地区300多万人口饮用水不足问题。同时,该项目还可提高流域防洪能力,减轻永安溪干流防洪压力。

  图片 1)10月26日下午拍摄朱溪水库完成大坝截流准备工作,导流和输水隧洞已经开工建设, 据了解,朱溪水库是国务院重点工程,水利部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和浙江省"五水共治"十大枢纽工程,列入"十三五"国家战略百大工程项目。总库容1.26亿m3,工程概算总投资37.44亿元,计划工期55个月,建成后年均可调用水量9072万m3,有效解决台州南片300余万人口饮用水不足问题。工程土建I标(导流洞)、安置区道路等工程已于2016年9月28日开工建设。记者从朱溪水库指挥部获悉,截至7月23日,朱溪水库移民安置人口信息核对、财产评估复核工作已基本完成,提前完成第二个时间节点,移民安置工作进展顺利。

  图片2)10月26日下午拍摄的朱溪水库生态竹林,2017年年初以来,移民房屋等实物评估工作全面铺开,进展顺利,至3月底,库区10个行政村,其中9个村已基本完成,共完成移民房屋等实物评估1700多户。图片3)10月26日下午,工人从仙居县朱溪水库工程导流洞施工现场休工下班。朱溪水库工程的建设,主要是为了保障台州地区日趋紧张的用水需求,以供水为主,并发挥它防洪、灌溉、兼顾发电的作用。图片 4) 10月26日下午,工程师在朱溪水库工程导流洞施工现场用图纸精准校对,建设单位(项目法人与指挥部)进一步理顺关系、理清职责,切实落实质量和安全管理责任,加强管理力量,保证工程顺利推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0月31日

梁敏慧 徐焕健 蒋思军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浙江台州:推进盂溪水库工程 造福仙居人民
江苏金湖: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进度 保障工程顺利通过完工验收
浙江台州:实施水域“末端治理”打通治水最后一公里
浙江河长履职实现有法可依
浙江要求各地各部门紧急备战台风“卡努”
浙江省台州市全面部署20号台风“卡努”防御工作
浙江省防指部署当前防汛工作 钱塘江船只进入内港避风
浙江丽水:以治水促景宁生产转型升级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