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东省水利厅迅速安排部署汛后水利工程安全管理工作

2017-10-31

  中国水利网站10月31日讯(记者 赵新 通讯员 盛雷)近日,山东省水利厅专门下发通知,就汛后水利工程安全管理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

  落实安全管理责任。《通知》指出,要牢固树立全年安全的思想观念,认真汲取国内外发生的非汛期水库溃坝事件及山东省历史上水库汛后发生渗漏、管涌等严重险情的经验教训,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并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做好工程汛后检查、维修和日常监测工作。认真开展汛后检查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足额落实维修经费、落实工程措施。要加强水利工程日常监测和安全巡查,加强水库溢洪道危桥和水利部门管理的跨河危桥、水库和河道管理范围内危险区域的巡查力度;尤其对连续数年干涸后今年高水位运行的水库,以及加固完成初次蓄水的工程和存在安全隐患的部位要实施跟踪监控,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严格执行调度规程、科学蓄水。各类水利工程要严格按照批准的调度规程(方案)控制运用,严禁违规调度和超设计兴利水位运行,确保蓄水安全。对病险水库,加固前应根据工程安全状况,限制蓄水或空库运行,确保工程安全;除险加固项目在完工后要及时进行蓄水验收,未经过蓄水验收的项目,一律不准投入运行。

  做好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应急预案。落实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及在建水利工程参建各方的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管理责任制和事故处置应急预案。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水利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在建工程要正确处理施工进度与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的关系,严格执行项目建设程序,科学施工,杜绝违法违规行为。

  加强值班值守和安全保卫工作。认真落实值班值守各项制度,严格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掌握水利工程运行及安全生产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按规定程序上报。要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对汽车油库、锅炉、压力容器、防汛仓库和易燃易爆物品要按规定存放和管理,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确保安全。

  强化工程规范化管理。大中型水利工程要加强工程的规范化管理,严格工作程序,依法依规调度;小型水利工程要落实好管理责任、管理经费、管护主体、管护人员,确保在出现险情时,能够快速做出预警、转移、抢险等应急反应。河道工程要明确河道管理主体和工程管护主体,狠抓责任体系落实,保障河道工程安全运行。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0月31日

赵新 盛雷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东郓城黄河河务局:圆满完成防汛工作 实现安全度汛目标
山东淄博:创新推行“五个办法” 着力提升水行政许可审批效能
山东齐河黄河河务局进行汛末河势查勘
山东菏泽郓城县召开黄河“河长制”现场调度会
《山东省水安全保障总体规划》通过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山东省河长制办公室部署“一河(湖)一档”台账建设工作
山东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利系统河长制工作推进会
山东济南:出台河长考核办法 倒逼河长履职尽责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