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抚州市砥砺奋进发展水利惠民生
——抚州市十八大以来水利发展综述

2017-10-30

  □通讯员 邓伟 特约记者 严文辉

  江西省抚州市地处江西省东部,有抚河、信江、赣江三大水系,素有“赣抚粮仓、才子之乡”的美誉,具有悠久治水史。十八大以来,四百万抚州儿女置身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潮中,以赤诚的胆识、勇气和智慧谱写了一幅治水兴河惠泽民生的恢宏画卷。

  五年来,全市水利系统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奋力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担当实干谋发展 治水兴河惠民生,统筹推进“一河(全面推行河长制)五水”六大工程(水安全保障、水项目攻坚、水生态修复、水资源管理、水行政改革)建设,为抚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这五年,是抚州防灾减灾成效最大的五年!五年来,抚州市成功应对46轮强降雨,成功防御“莫兰蒂”、“鲇鱼”、“苗柏”等超强台风灾害,成功转移9.68万人,直接经济效益高达26.56亿元,实现了“不倒一堤、不垮一坝、不死一人”的最终胜利。

  这五年,是抚州水利设施能力提升最快的五年!五年来,共完成水利投资96亿元、建成水利工程2800余处。一是号水脉,定水策,在全国率先启动全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抚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工程,该工程总投资1170亿元,是抚州市“十三五”时期体量最大、位置最重的投资项目,目前该工程一期工程37个项目已全面启动;二是补短板,破瓶颈,在全省率先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建设任务。截至2017年10月,全市1164座大中小型水库全面完成除险加固摘帽销号;三是治水患,保民安,痛下决心开展万亩圩堤全线除险加固。自2010年6月唱凯堤溃堤决口后,抚州市痛定思痛,不等不靠,举全市之力迅速打响唱凯堤、中州堤全线除险加固工程攻坚战,至2013年,工程全面建成,同时启动了国家“十三五”期间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廖灌二期工程,目前项目正在强力推进中;四是重民生,贴群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水利支撑。五年来,抚州市先后投入项目资金17.6亿元,实施民生水利工程632处,解决了101.6万农村居民和24.1万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小农水”重点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实现全区全覆盖,新增灌溉面积10.14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52.25万亩,年增加粮食生产能力4.88万吨。

  这五年,是抚州看山望水忆乡愁氛围最浓的五年!全市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38.26平方公里,年经济增收6955.8万元;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全市47个水功能区100%达标;全面推行河长制,发动全民清河,打造一批河长制示范河流,抚河源纳入国家生态补偿试点范围,抚河沿岸建设各具特色36个水生态文明示范村镇,以资溪大觉山、临川溪山湖为代表的一批水文化生态旅游示范点精彩呈现。

  这五年,是抚州市党建硕果最丰的五年!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全面落实,进一步严肃党内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积极发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树立了水利系统良好形象。

  这五年,一路汗水,一路荣光!十九大的召开,为抚州市的水利发展再擂战鼓,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利人责无旁贷,抚州水利人必将在高举生态文明大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加速建设、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重要时期再立新功,描绘抚州更加灿烂辉煌的未来……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0月30日

邓伟 严文辉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省乐平市下真功夫改善水质
江西省安福县2017年“清河行动”成效初显
江西省景德镇市:深入实施“净水”工程 构建水环境综合治理体系
江西吉安:落实“四个到位” 确保水清河畅
幸福甘泉润民生 安全饮水惠万家
江西安福:加强河湖管理 创建水生态文明
江西景德镇投入12个亿冬修水利
江西省泰和县水利局努力做好全县水利安全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