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东淄博:创新推行“五个办法” 着力提升水行政许可审批效能

2017-10-31

  中国水利网站10月31日讯(记者 赵新 特约记者 王兆成)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水利与渔业局围绕提高行政效率、推进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出实招、求实效,在着力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审批平台基础上,创新推行简政放权法等“五个办法”,切实做好“放管服”文章,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市场主体建设提供了规范高效的水利服务,全市水行政许可审批效能持续提升,市水行政许可窗口连续12年被评为优秀窗口。

  简政放权法。将市级许可事项优化整合为4项,始终保持全省动态许可事项最少。将区县初审、业务单位科室审核、许可办理、上报审批等4个审批环节整合为1个,由水利窗口统一行使许可权,依法从快从简办理审批手续,审批承诺时限由法定45天减至2.75天。清理了申报材料和技术评审中9项证明与盖章环节,技术评审所用时间从之前的平均 30 天提前到现在的 7天。依法取消了中介服务机构资质要求,全面放开了水行政许可中介服务,水行政审批实行零收费。

  一线工作法。为服务市重大项目建设,淄博市水利与渔业局制定了《市级重点项目涉及行政许可事项督导责任表》,安排责任人在项目设计阶段即与项目单位对接,提供水利政策法规指导并全程跟踪后续审批过程,对不符合政策法规要求的帮助其整改。对急、重审批事项,开辟“绿色通道”,或与企业预约提供上门服务,特事特办。在山东齐旺达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淄博包钢灵芝稀土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清源集团有限公司等 3个取水许可申请的办理中,采用取消初审、直接网报、联合勘验、集中评审、现场办公的创新模式,将现场核查和报告评审环节合二为一,在7个小时内即办结完毕,高效务实的作风赢得了企业的尊重。

  部门联动法。针对市区县视频联审会议联审项目时间紧和现场出具意见仓促的问题,建立了快速沟通和现场决策机制,确保市联审会议现场水利首席代表能够在第一时间内给出规范、专业、准确的办理意见,联合审核的市重大项目涉水许可无一纰漏。

  新政策转化法。针对企业在办理涉水许可手续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利用新概念、新政策帮助解决困难。例如,针对大武水源地供水区内农灌井转供企业用水和企业之间转供水的法律界线问题,探索引入“水权转让”概念,帮助山东高速物资储运有限公司等 6 家企业解决了困扰项目建设的涉水许可法律障碍问题,实现了推进企业项目建设和探索水权依法转让的“双赢”。

  跟踪管理法。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对每个审批事项均明确监督管理单位,对审批项目实行动态精准监管,确保项目建设单位严格落实审批通过的技术措施,及时掌握、了解、帮助解决项目推进中可能遇到的有关问题。淄博中海海颐置业有限公司滨湖风情小镇5个项目水土保持方案通过批复后,因规划地块变动调整,企业一直未能缴纳44.7万元的项目水土保持补偿费。负责该项目动态监督管理的市水保办发现情况后,及时介入,无偿帮助企业编制了项目变更报告,重新核定了项目变更后应缴纳的水土保持补偿费22.4万元,企业足额缴纳了水土保持补偿费,避免了违法违规问题。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0月31日

赵新 王兆成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东齐河黄河河务局进行汛末河势查勘
山东菏泽郓城县召开黄河“河长制”现场调度会
《山东省水安全保障总体规划》通过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山东省河长制办公室部署“一河(湖)一档”台账建设工作
山东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利系统河长制工作推进会
山东济南:出台河长考核办法 倒逼河长履职尽责
山东:曹店闸管所向东营市供水突破2.6亿立方米
山东郓城黄河河务局:汛末防汛不松懈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