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及早谋划部署 科学防汛调度
浙江今年汛期损失仅为常年三成

2017-11-02

  中国水利网站11月2日讯(记者 郑盈盈)进入11月,随着汛期结束,浙江省各级防汛系统终于结束了24小时的值班制度。据省防指统计,今年的汛期,浙江全省直接经济损失为近十年来最少的一年,仅为2001年以来年平均值的30%。全省没有人员因洪涝台灾害伤亡。

  “今年全省受灾损失降低,与今年台风影响较轻有直接相关。”省防指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影响浙江的台风总体偏少,台风带来的雨量也偏少。据省水文局统计,今年汛期全省平均降水量987.3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10.1%。其中,今年9号(纳沙)、10号(海棠)和18号(泰利)等3个台风先后影响浙江,也均未引发明显灾情。

  台风影响虽比往年少,但今年浙江梅雨的威力却着实不小。今年梅雨期,浙江省出现了三轮强降雨,全省平均降水量388.1毫米,是常年梅雨量的1.55倍,其中金华478毫米、衢州581毫米,分别比常年梅雨量多9成、7成。受强降雨影响,钱塘江中上游发生1949年以来第二大洪水。

  “科学的防汛调度,为防御今年钱塘江流域性大洪水作出了重要贡献!”浙江省防指有关负责人表示,洪水期间,省防指统筹协调流域内水利工程,紧紧抓住富春江、分水江、新安江、湖南镇、沐尘水库等控制性关键节点,上拦下泄,实施超常规调度。

  据省防指初步分析,由于实施流域水利工程超常规调度,钱塘江中上游大中型水库共拦蓄洪水40.7亿立方米,占富春江水库大坝以上洪量的30.9%,充分发挥了水利工程的拦洪错峰作用,尽最大努力将洪水威胁降到最低程度。

  除了防汛调度,我省各级防汛部门提前部署、及早谋划,也使得防汛有条不紊。去年汛期一结束,各级防汛部门就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今年防御准备工作:汛期前,全省共落实防汛防台抗旱各类责任人34.55万人,全省出动50586人次,检查工程27337处,发现并整改落实防汛安全隐患2800处;水利部门3月底前完成了全部2883处水毁工程修复;全省共完成培训299班次3万余人次,组织开展了近200次防汛防台演练。

  除了凶猛的梅汛,今年出梅以后,浙江省还出现高温伏旱。从今年7月5日截至9月1日,日最高温度35℃以上达35天,比常年同期偏多18天,与2013年并列历史最多。受其影响,部分地区旱情露头,我省传统缺水的台州温岭、玉环地区水库蓄水量较低,个别海岛和部分地区供水紧张。

  为保正常供水,各级防汛水利部门密切关注供水、需水情况,积极协调有关工程处理好发电、供水的关系,及时做好跨流域区域引调水工作。7月初以来,浙东引水工程萧山枢纽引富春江水2.07亿立方米;乌溪江引水工程向金华境内供水0.14亿立方米。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1月2日

郑盈盈
责任编辑:林思佚


  相关新闻:
浙江仙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重点工程朱溪水库进展顺利
浙江台州:推进盂溪水库工程 造福仙居人民
江苏金湖: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进度 保障工程顺利通过完工验收
浙江台州:实施水域“末端治理”打通治水最后一公里
浙江河长履职实现有法可依
浙江要求各地各部门紧急备战台风“卡努”
浙江省台州市全面部署20号台风“卡努”防御工作
浙江省防指部署当前防汛工作 钱塘江船只进入内港避风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广告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