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评论之二:不断夯实水利基础设施网络

2017-11-01

  □本报记者 吴涛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同时明确提出必须加快完善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陈雷部长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时强调,一定要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加强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

  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加强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水利改革发展的需要。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和灾后薄弱环节建设,就是补齐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就是确保水利基础设施更好地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而且水利建设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可以更好地发挥基础支撑功能和生态环境效应,在扶贫攻坚、直接推进全面小康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水利建设处在产业链上游,大量的投资可以有效拉动国内市场需求。

  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加强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的5年间,我们加快水利工程建设,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已经开工建设117项,投资规模之大、建设进度之快、综合效益之好,都是前所未有的,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党的十九大开启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更要进一步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善始善终推进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抓住机遇强化水利基础设施网络,补齐补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同时让水利工程建设继续发挥拉内需稳增长重要作用。我们要按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求,充分运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势,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调动金融资本、民间资本及各类社会资本投入水利建设的积极性,以更好更快地夯实水利基础设施网络。

  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加强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需要新时代水利工作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应有的水利支撑。我们必须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服务粮食生产,大力实施农田水利工程,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加快完善农田灌排工程体系,着力加强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为不断改善乡村生产生活条件提供水利保障。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我们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扎实做好水利扶贫工作,统筹做好水质不合格地区的水质改善工作,积极实施城镇供水管网延伸工程,解决贫困地区水源保护基础薄弱环节,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保障体系,强化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改革,确保农村饮水工程安全运行,夯实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水利基础。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进一步推进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交付的重要任务,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迫切要求,是水利部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各级水利部门要带好头,真抓实干,付出实际行动,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埋头苦干,把各项水利建设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11月1日

吴涛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