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省金溪县白马湖公园获批省级湿地公园

2017-11-16

青山绿水白马湖

绿水青山白马湖

  中国水利网站11月16日讯(通讯员 严文辉)2017年11月14日,从江西省政府传来喜讯,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设立江西进贤磨盘洲等12处省级湿地公园的批复》文件中,金溪白马湖湿地公园榜上有名,标志着该县白马湖湿地公园纳入省级湿地的建设、保护框架,也意味着白马湖湿地公园建设将进入一个新的、更高的发展阶段。

  金溪白马湖省级湿地公园,原名高坊水库(中型水库),始建于1958年8月,1961年4月竣工蓄水发挥灌溉效益,库区保护范围北起金溪县陆坊乡官桥村,沿瑶河流域向上游至刘家村为止,包括区域内白马湖库区所有水域面积、瑶河河道、白马湖总干渠、象山公园以及周边的林地、河流、泛滥地、沼泽等其它土地类型,规划总面积629.56公顷,湿地面积为375.85公顷,是一座综合集发电、灌溉、饮用水源保护、利用的中型水利工程,也是江西省第一批省重要湿地之一。

  湖内山环水抱,群峰集翠,古木参天,自然景观壮丽,漫步湖区林间鸟语蝉鸣,水面碧波荡漾,驾舟水上,挥桨轻橹泛起闪闪粼光,让人仿佛置身于人间仙境。湖深处,白马岭形如天马行空,出云峰高大险峻,直插云天,与邻区的仙水岩、龙虎山、三清山、龟峰等名山胜景一脉相连。湖区不仅环境优美,古迹遗址也不少,南宋哲学家、教育家陆象山的故乡——青田村和陆象山墓就在进湖区公路旁,还有毁于明末清初著名的石壳殿遗址在水湖区半岛依稀可见。白马湖独具的优美环境,是观光旅游,避暑疗养和水上游乐场所的最佳境地。

  近几年来,金溪县按照“保护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可持续发展”的思路,积极开展湿地公园保护性创建工作,陆续关闭了湿地周边或沿湖上游地区工业企业,并将白马湖库区的水源纳入县城第二自来水厂应用水源保护范畴,水面养殖实施“人放天养”,净化水质,对湿地保护区原有村庄及原住村民进行整体外迁,把周边山林全部纳入国家级生态公益林进行封育,大力开展治污、清淤、水体综合治理,努力实施林地绿化和湿地恢复工程,大面积植树种苗种花。同时,加强了湿地公园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了公园管理、生态保护和环境监测,挖掘和开发湿地公园的湿地文化,优化当地的生态环境,为城市居民提供良好休闲旅游场所。

  据了解,此次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12处省级湿地公园,其中江西省抚州市就有4处榜上有名,分别是江西南城盱江、江西黎川黎滩河、江西南丰琴湖、江西金溪白马湖。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1月16日

严文辉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安福甘洛乡:四措并举推进“河长制”工作
江西水利聚焦科技难点热点 成果转化创造“数十亿级”经济效益
江西省水利厅巡察组成立临时党支部
江西:河长制激发生态红利
江西奉新县4.6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开工建设
江西省安福县甘洛乡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进展顺利
江西省青原区开展“智慧防汛”建设试点
江西省景德镇市水务局综治挂点帮扶工作扎实有效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专题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