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水利聚焦科技难点热点 成果转化创造“数十亿级”经济效益

2017-11-15

  □记者 钟建平 通讯员 石鹏 彭月平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是实现科技支持和保障作用的必然要求。11月14日,记者从江西省水利厅获悉,近年来,江西省水利科技成果转化成绩喜人,累计产生的经济效益达“数十亿级”。

  5年完成170余项水利科技项目验收鉴定

  近年来,江西省水利系统紧紧围绕水生态文明建设、鄱阳湖综合治理及“河长制”等事关江西水利改革发展全局的重大水问题,聚焦科技难点、热点问题,加大资金投入,吸引和聚集国内外优势科技资源联合攻关,大力推进关键技术研发。

  据统计,2010年以来,江西省水利厅立项水利科技项目336项,争取国家、部省级科技项目111项。其中,省科技厅课题58项、水利部科研项目20项、国家级课题33项。另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省共完成了17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和市厅级水利科技项目的验收和鉴定。其中,包括水利部“948”项目1项、水利部科技推广计划项目1项、水利部公益性行业专项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科技计划项22项目和省水利科技项目130余项等,取得了一批较好的科技成果。其中,省灌溉试验中心站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合作完成的“鄱阳湖农业面源污染生态修复技术研究”等项目,科技成果经鉴定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与此同时,各设区市、县(区)水利(水务)部门也高度重视水科技工作,积极争取项目和经费,开展了诸多有实用价值的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研究。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水利科技计划项目立项60余项,争取经费投入超过1100万元,取得了一批与工程实践紧密结合的科技成果。

  峡江水利枢纽抬田工程产生巨大经济效益

  当前,各行各业的竞争愈来愈表现为科学技术的竞争,表现科技成果转化数量、质量和转化速度的竞争。一直以来,江西省水利系统也特别注重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科技成果支撑水利改革发展的作用明显,产生的经济效益显著。

  其中,尤其亮眼的是峡江水利枢纽抬田工程。峡江水利枢纽抬田工程,主要是将水库浅淹没区域的耕地高程抬高至高于水库正常蓄水位0.5至1.0米,并对抬高后的耕地配套田间工程,完善农田灌排条件,使被抬高后的耕地满足农业生产要求。

  为使工程又好又快建成,峡江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局和省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完成了“江西省峡江水利枢纽库区抬田工程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该项目成果的成功应用,直接节省征地补偿、移民搬迁和移民安置征地投资约20亿元。

  值得提及的还有由省水利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完成的“农用渠槽优化与质量控制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该研究成果全面应用于我省小农水重点县、农业综合开发、土地综合整治、高标准农田等项目建设,实现了农用渠槽构件衬砌施工的标准化、规范化、产业化。2009年至2015年,该项目成果的应用产生经济效益累计达10.5亿元。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1月15日

钟建平 石鹏 彭月平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江西省水利厅巡察组成立临时党支部
江西:河长制激发生态红利
江西奉新县4.6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开工建设
江西省安福县甘洛乡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进展顺利
江西省青原区开展“智慧防汛”建设试点
江西省景德镇市水务局综治挂点帮扶工作扎实有效
江西今年将解决22.88万贫困人口饮水问题
江西省安福县水利系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专题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