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今年将解决22.88万贫困人口饮水问题

2017-11-13

  □记者 钟建平

  近日,记者从江西省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精准扶贫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十三五”期间,江西将投资59.3亿元,实施全省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涉及102个 县(市、区,含非建制区),受益农村人口2472万人。

  农村饮水安全基本解决

  饮水安全作为最基本民生,是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之一。江西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人畜饮水解困工程逐步发展到农村集中饮水工程。特别是在2005年全国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以来,国家和地方加大投入,大力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

  根据统计,自2005年国家开始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以来,全省共有1996万农村居民和228万农村学校师生列入到全国规划。至2015年底,累计完成投资103亿元,建设农饮工程4万余处,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率达到80%,自来水普及率达到70%。同时,安排中央补助7200万元建立95个区域水质检测中心,水质监测能力也得到提高。

  据介绍,从2005至2006年的农村饮水安全应急工程,到“十二五”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以及现在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水量不足、取 水不便等农村饮水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目前,全省农村饮水安全已基本解决。

  巩固提升工程已开工623处

  “十三五”期间,为巩固已取得的成果,国家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2016年,江西省发改委、省水利厅组织各地编制农饮巩固提升“十三五”规划,在各地批复的县级规划基 础上,编制完成省级规划。

  经发改、水利、财政、卫计、环保、住建等六部门联合审查和省政府批复同意后上报了国家六部委。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江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总投资59.3亿元,涉及 102个县(市、区,含非建制区),受益农村人口2472万人。

  目前,全省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正在全力推进。据介绍,2017年,全省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计划投资11.66亿元。根据调度,至10月底,全省共有633处工程,按要求需招投 标的工程413处,已完成招投标的工程405处,占比98%。已开工工程623处,已完工工程251处,占比40%,主要在赣州、瑞金、抚州、上饶等市。

  为提前筹划下达2018年资金,10月24日,江西省水利厅就要求各地积极申报2018年投资计划。

  48万贫困人口告别饮水难

  近两年来,江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结合打赢脱贫攻坚战,全方位推动,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江西建档立卡存在饮水问题贫困人口共计72.76万人。2016年,江西安排投资有效解决了25.1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饮水问题。今年,安排投资计划可以解决22.8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问题。

  同时,国贫县每年申报的农饮计划全部予以安排。2016年,共安排省级以上补助2.52亿元,占比78%。2017年,国贫县共安排2.80亿元,占比62%。井冈山和吉安2县已按计划完成脱贫。今年,其他区县也正在做脱贫摘帽工作。可以说,通过对贫困地区倾斜支持和差别化补助,全省脱贫进展未因饮水问题而受影响。

  此外,水源保护是水质保障的重要措施。今年,江西出台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考核办法》将百吨至千吨规模水厂的水源保护范围划定工作列入考核内容。根据9月份调度情况,全省有千吨万人以上工程821处,已完成水源保护区划定的达672处,完成比例82%;百吨千人项目1947处,完成水源保护区划定的达767处,完成比例39%。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1月13日

钟建平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省安福县水利系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
江西水利科技开发推广硕果累累
江西省景德镇市水利扶贫精准发力见成效
江西于都:管道灌溉深入大山里的深度贫困村
江西部署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精准扶贫工作
江西金溪县“以奖代补”助推农村水利建设快速推进
眉眼盈盈处
江西省浮梁县重拳治污效果好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专题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