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东济南:着眼长效 五措并举 推动河长制再上新水平

2017-11-14

  中国水利网站11月14日讯 (记者 赵新 通讯员 唐瑞钦)自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以来,济南市坚持科学组织,注重长效,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实行河长制的部署要求,成立工作班子,编制工作方案,健全工作制度,夯实工作基础,加大宣传力度,全力推动河长制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逐层推进,确保“河级治”。以落实各级河长负责制为总抓手,按照“属地管理,分级治理”原则,推进“持续治水”工作,建立市、县、镇、村四级“河长制”管理网络,四级河长累计达 4217 名,其中市级河长 10 名、 县区级河长95名、乡镇级河长552名、村级河长3560名。市级层面,市委书记、市长为总河长,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副市长为副总河长。在省级4条大型河道、市级9条跨县区的中型河道及城区内的5条河道(共18条河道),分别设立市级河长,均由市领导担任。县、镇级河长由属地党委或政府负责人担任,村级河长由村干部担任。同时,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标本兼治、条块结合,注重实效、治管并举”的要求,确立了“2017 年打基础、2018 年抓启动、2019 年抓规范”的工作思路,借助城乡水务改革的有利时机,强化城乡统一规划治水,统筹项目资源用水,整合推进控源截污、环境整治、清淤疏浚、生态修复、景观提升,以集中整治为主,逐步巩固提高,稳步达到长效管理。

  统筹治理,实施“河通治”。为增强水资源支撑保障能力,打造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每年投入大量资金,做好河道防洪除涝、截污治污、拆临拆违、环境提升、入河污染物总量控制等工作,着力打造大生态体系,促进

  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坚持河道管理维护与国家文明城市创建紧密结合、河道水环境治理与黑臭水体整治相结合,落实“清河行动”与全市拆违拆临相结合。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排查省市两级“清河行动”清理任务885处,已清理完成631处。为系统治理水系生态,统筹城乡水网规划,将全市河流、沟渠、水库、湿地进行统一布局规划,加快构建水管理、水供用、水生态、水文化“四大体系”,努力实现地表水、地下水、黄河水、长江水、非常规水“五水统筹”和防洪除涝、城乡供水、水系生态“三网联动”,形成具有多功能于一体的济南现代水网体系。

  强化管护,促进“河常治”。结合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在全面落实各级河长体系的基础上,探索设立河道督查长、河道警长和民间河长。督查长由各联系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警长由河道所经街镇派出所所长或

  指导员担任。目前,全市共落实河道督查长 177 名、河道警长162名、民间河长601名。为发动社会力量爱河护河,设立河道志愿者 1210名,高标准设置市级河道公示牌 216块,通过制作悬挂宣传画、拍摄播放公益短片、建立手机 APP 等形式,积极推广“互联网+河长制”模式,整合全市范围内河长制信息化平台,增强全民爱护河道的意识,把“一河多长”模式打造成济南市河长制工作的亮点特色。

  一河一策,落实“河精治”。为确保河长制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对 14 条市级重要河库进行全面调查,重点对河道工程、违法排污、河道违建、畜禽养殖污染、环境卫生脏乱差等进行拍照取证、逐一登记备案,对每条河流(沟渠)的现状进行综合研判,摸排家底,建立台账。10月中旬,市县两级均编制完成“一河一策”综合整治方案,其中市级 14 个、县区级180余个。在队伍建设上,坚持县聘镇管、双重管理模式,每年财政投入达1700万元,统一招聘河道巡查员1765名,组建了多支巡查保洁队伍,视管护任务轻重不同,按照 3-4 公里为一个责任河段的标准配备一名专职巡查保洁员,做到有专人承包、专人管护。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逐步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落实机制。

  立足长效,实现“河长治”。以“健全机制、强化督查、量化考核”为保障,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实行分段管理、分段考核、分段问责,河长制工作落实有力有效。一是建立河长制考核机制。将“河长制”落实作为全市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定期调度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强有力工作格局。二是建立长效督查巡查机制。落实“四个一”工作机制,即市级河长定期巡河、县区级河长定期督河、街镇级河长每周巡河、村级河长每日巡河,每个河长做好现场巡查记录,并将巡河日志在微信群公布,由市级河长点评。三是建立定期督导机制。市河长办每两周开展一次督导活动,每半月通报一次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并将考核评价结果在全市范围内予以通报,通过召开不同形式的调度会、现场会、观摩会,现场调度督导,强力推进,不断加温加压,促进难点部位整改。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1月14日

赵新 唐瑞钦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一直在路上
山东黄河东平管理局第三养护分公司“集体充电”参加业务培训班
山东:利津水文站完成凌汛测报方案的编制工作
山东齐河黄河河务局开展汛后河道执法检查
山东槐荫黄河河务局:公示牌设置 助力河长制
山东:平阴河务局开展“学习十九大、宣传十九大、贯彻十九大”主题党日活动
山东邹平:工程管理如火如荼进行中
山东省水利厅积极推进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专题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