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西省汾阳市开启巡河模式县级河长全部问计履责

2017-11-29

  中国水利网站11月29日讯(记者 魏永平)为全面了解河道现状,有效落实河长责任,连日来,山西省汾阳市集中开展了巡河周活动。

  一是领导重视,周密部署。针对河长制巡河工作及巡河周活动安排,汾阳市委武跃飞书记带头巡河,专门在市委扩大会议上重点安排,强调要做到“四个到位”:认识要到位、巡查要到位、责任落实要到位、整改措施要到位。吴晓东市长在市政府扩大政务会上传达了楼阳生省长在汾河河长制工作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并要求县级河长要带头巡河,以上率下,要注重巡查效果,坚决改变河道“脏、乱、差”的现象。截止目前,全市21条市县河流,河长已实现全覆盖。县级河长全部开展了巡河工作。

  二是健全制度,落实责任。今年6月,中共汾阳市委办公室、汾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以汾办发〔2017〕17号印发了《汾阳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9月5日,汾阳市以汾河办[2017]6号文件《关于印发河长制工作市级会议制度等六项制度的通知》,正式下发了市级会议、信息报送、信息共享、工作督查、考核问责、工作验收等六项制度。在此基础上,汾阳市以汾河办〔2017〕10号、11号及汾河函〔2017〕4号分别出台了《汾阳市河长工作巡河实施方案》、《汾阳市各级河长及办公室工作职责》和《汾阳市河长巡查工作制度》。分别明确了各级河长及河长制办公室职责,细化了各级河长巡河工作内容。要求县级河长每季度至少巡查一次,乡级河长每月至少巡查一次,村级河长每周至少巡查一次,每次巡查要填写巡查卡。要求各级河长加大对河道管理范围内排放污水、倾倒垃圾、私挖乱采、擅自取水、擅自建设排污口、私自种植等现象进行巡查。对巡查发现的问题,要落实整改责任主体、整改责任人及整改期限,并跟踪督办。

  三是集中巡河,问计履责。11月2日至14日,汾阳市县级河长相继对各自所管辖河流进行巡查。巡河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现场巡查,及时发现部分河道存在着河面、河岸保洁不到位;河道水体异味、颜色异常;擅自倾倒垃圾、废弃物品;沿河道路有多处冲沟、抢险道路不通;安上河入文口及禹门河入文口水质不达标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各巡河河长制定了整改方案,落实了责任人,分别责成环保部门强化水质监测;城建、水务部门加快黑臭水体和河道治理步伐;相关污水处理厂要全部处理,杜绝未经处理直接排放现象的发生;乡、村级河长强化日常巡查,坚决制止毁堤取土现象的发生。采取有力举措,加快河道治理步伐。

  四是资料留存,建档立卡。巡河河长及时、准确记录每次巡河情况,并填写巡河记录。巡河记录详细记录了巡河时间、巡河人员、巡河地点、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情况等基本内容。下一步将要编写巡河纪要,详细记录巡河基本情况、发现问题及整改意见。市河长制办公室负责将巡河记录及照片等相关资料存档,形成河长动态巡查台账。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1月29日

魏永平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西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开展主题教育
山西省水利厅副厅长王贵平调研长治市水利科技政策落实和水利信息化建设工作
山西高平:统筹城乡抓农建 兴水惠民促发展
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在省属水务企业调研
山西侯马在全省首家实现城乡一体化供水基本全覆盖
山西省河曲县“三道保险”破解农村饮水困局
山西累计向北京输水3.8亿立方米
山西万荣: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让45万人喝上安全水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专题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