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西累计向北京输水3.8亿立方米

2017-11-23

  中国水利网站11月23日讯(记者 魏永平)日前,记者从山西省水利厅获悉,2017年大同册田水库向北京官厅水库集中输水工作已进入高峰状态,今年预计向北京官厅水库输水4000-5000万立方米。从2003年至今年,册田水库已累计向官厅水库输水13次,总量达3.8亿立方米。

  册田水库位于山西省大同县境内,地处首都北京上游,是桑干河中上游的一座大(2)型水库。坝址以上控制流域面积1.67万平方公里,占官厅水库以上流域面积的38.5%,流域多年平均降雨量371毫米,多年平均天然径流量4.78亿立方米,其中调洪库容1.25亿立方米,兴利库容0.86亿立方米。该水库承担着保障下游几十万人民生命财产和首都北京防洪安全的重任,是山西省唯一的全国重点防汛水库,也是首都护城河的重点安保单位。建库以来,在防洪、拦沙、灌溉、供水以及保障北京官厅水库正常蓄水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按照国务院批复的《21世纪初期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为合理配置水资源,缓解北京市水资源紧缺局面,从2003年开始,每年向北京市官厅水库集中输水,截至2017年,已累计13次向官厅水库输水3.8亿立方米,其中年度最大输水量7140万立方米。为保障官厅水库正常蓄水及首都北京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改善河道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册田水库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水库蓄水量8392万立方米(库水位952.67米)。按照多年供水情况及近年来册田水库蓄水情况,今后每年可向官厅水库输水3000-5000万立方米。此外,为保障官厅水库正常蓄水,2017年6月山西省万家寨引黄北干线向册田水库首次实现了跨流域调水,黄河水进入册田水库,将进一步为官厅水库正常蓄水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水资源支撑和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1月23日

魏永平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西万荣: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让45万人喝上安全水
山西省汾阳市“三个围绕”搞农建
山西省水利厅副厅长白小丹在黄河河曲和保德段巡查河长制推进工作
山西省吕梁市交城县全面开展河长巡河活动
山西省临汾市饮水安全工程 奏响脱贫攻坚“战歌”
河南省范县河务局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建设和谐范县活动
水利部对山西省2017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山西省水利厅总工程师张建中带队检查忻州市2017年贫困县水利资金执行情况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专题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