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苏盱眙:强化水利建设 助推“三农”发展

2017-11-22

  □通讯员 时训利 朱晓星

  水是农业的命脉。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盱眙县紧紧围绕“十三五”水利规划,以推进水利现代化建设为总揽,继续深化水利改革,坚持依法治水,加快水利建设,强化水利管理,做好做强水利基础,助推“三农”新发展。

  水利建设 成果显著

  “十二五”以来,该县实现水利总投资32.8亿元,全县农田水利现代化水平达到88.82%。实施大型灌区节水改造、小农水重点县等工程,完成99座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实施3条中小河流治理,提高区域防洪排涝标准。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供水,着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龙王山水库城市饮用水源地达标建设通过省级验收,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被省水利厅树为“盱眙样本”在全省推广。

  水利改革稳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成效初显。全县共有小型灌溉泵站397座,已安装电磁流量111座148套,渠系配套17套,田间安装347套。完成注册农民用水合作组织45家,协会管理灌溉面积55.11万亩,参与农户1.88万户,专管人员290个。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按序时开展。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于2015年全部完成,2016年进入正常管护,2017年通过县级验收,共清查小型水利工程31037处,落实管护人员804人。

  建设管理不断完善。多年来,该县稳步推进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多措并举,成效日益凸显。一是完成洪泽湖(含陡湖)及119座中小型水库的确权划界工作;二是饮水安全区域供水推进加快。按照实现城乡一体化供水的目标,我县自2008年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以来累计投资超5.2亿元。2015年,实现区域供水乡镇通达率99.22%,自来水普及率达98%以上,在淮安市处于领先地位。

  在全市打造成“美丽库区、幸福家园”的盱眙样本。自2015年以来,共实施“美丽库区、幸福家园”建设项目7个,总投资9345.79万元。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交通道路、文化教育、水利设施配套、环境卫生以及美化、绿化、亮化等方面。通过新建引灌溉泵站完善农田水利配套设施、山区用水条件及山涧水生态环境,通过道路硬化改善村庄交通条件,通过村庄整治美化农村环境,有效地解决移民安置村基础设施存在的问题,从而极大地改善当地居民的人居环境,以达到“农民和美”的建设目标,在全市打造成“美丽库区、幸福家园”的盱眙样本。

  农村河道管护纳入全县村庄环境长效管护“五位一体”建设。以确保河道管护“四无”为重点,以细化管护目标、强化日常考核为抓手,切实加强河道常态化管理,持续改善农村水环境。做好管护经费整合、管护考核、管护机制健全等。目前,全县共聘用管护人员207名,管护河塘463面、12039亩,管护河道186条、625公里,实现县级、乡两级河道和沟塘管护全覆盖。

  明确重点 助力“三农”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创先争优为先导,以开拓创新为动力,以工程建设为重点,以强化管理为基础,加快农村水利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水利改革,努力促进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该县将继续推进“八大工程”,做好“三项工作”,搞好“三项管理”。

  以新的力度扎实推进“八大工程”。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盱眙县科学谋划,认真部署,2018年计划实施水环境整治“263”工程、深入推进黄花镇老区扶贫项目、农村水利重点工程、鲍集圩行蓄洪区及淮干滩区居民迁建、小水库出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移民、农桥等“八大工程”,计划总投资超7.5亿元。

  以新的思路全面做好“三项工作”。继续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切实开展防汛抗旱工作。抓好冬春水利建设,确保工程全面完成,发挥效益,推动全县水利建设向更高的目标发展。全力抓好“河长制”工作,推动“一河一策”编制、规章制度完善等。

  以新的举措认真搞好“三项管理”。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加强工程建设“四制”管理,坚持把质量放在首位,严把工程质量关。深入开展水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切实提高全民水法制意识,进一步加强取水许可管理工作,加大涉水项目审批和水资源论证制度,开展对龙王山水库、化农水库等水功能区的监督管理工作。全面加强河道堤防管理,继续加强淮河、洪泽湖周边网格化管理。强化水源管理,强化水源保护,确保水源安全;加强与卫生、环保等部门的配合协作,组织水厂技术人员定期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从业水平,加大执法查处力度,做好饮用水卫生监测和水源监测工作;督促水厂建立健全各项运行管理制度,完善化验设施,保证供水水质、水量、水压符合要求,保障全县农村居民饮水安全。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1月22日

时训利 朱晓星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江苏涟水县3所学校顺利通过市级节水型学校验收
江苏省镇江市河道处打造“善水惠民”党建品牌
江苏淮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成效初显
江苏召开水利工程建设新技术新材料推介会
“询诉行”让鱼塘波清笑声扬
江苏盱眙:力促“河长制”落地生根
江苏公布首批水效领跑者名单
江苏金湖:以河长制为抓手打造“苏北水乡”新名片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专题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