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让河流清澈 让清水东流——青海省全面推行河长制纪实

2017-11-23

  □本报通讯员 罗连军 记者 李永玲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青海省时对青海人民的嘱托,也是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具体化的新要求。 

  青海境内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3 518条,常年水面面积在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有242个,大部分河流位于三江源保护区,多为无人区,完全处于自然状态。全面推行河长制,可以进一步加强河湖管理保护,维护区域生态安全,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在过去一年中,青海省加快全面推行河长制步伐,实行党政领导负责制,建立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既明晰了管理保护责任主体,又为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保护监督考核制度、解决河湖治理保护、完善各流域管理提供了有力抓手,确保河流清澈、清水东流。 

  “中华水塔”有了新的保护体制。 

  制度高位推进 进展良好 

  从来没有一蹴而就的变革。对于青海,全面推行河长制更是一场治河体制机制的重大变革,如何举全省之力谋划好、组织好、实施好这项“治河工程”,考验着青海人的责任与担当。 

  谋定疾行,以河长制为牵引实现“河长治”,制度保障尤为关键。 

  自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以来,青海省高度重视,迅速部署,从上到下狠抓责任落实,推进政策落地。 

  2017年年初,青海省委印发了《关于成立青海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了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省水利厅印发了《青海省水利厅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督导检查制度》《青海省河长制信息报送制度》。 

  9月19日,青海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印发《青海省河长会议制度(试行)》《青海省河长制信息制度(试行)》《青海省河长制工作督察办法(试行)》《青海省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试行)》《青海省河长制工作验收办法(试行)》等五项工作制度。对省级总河长会议、河长制联席会议、河长专题会议、河长制办公室会议,河长制信息通报、信息共享,工作督察、考核、验收等内容作出了明确规定,为科学规范实施河长制提供了制度保障。 

  在省级层面全面推进制度落地的基础上,各市州狠抓责任落实,迅速推进政策落地。其中海东、海南两州各出台6项制度,海北藏族自治州出台3项制度,果洛藏族自治州出台2项制度。据统计,截至目前,青海省8个市(州)、46个县(市、区)和72%的乡(镇)已出台本地区工作方案,其中西宁、海东、海南三市(州)所辖乡镇工作方案全部出台。同时,8个市(州)均印发了河湖名录。 

  目前,按照工作方案到位、组织体系和责任落实到位、相关制度和政策措施到位、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到位的“四个到位”要求,青海省河长制工作总体进展顺利。 

  河长主动作为 协同推进 

  青海河湖众多,完成好流域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六大任务,离不开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的立体管护。 

  青海省明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省级总河长、副总河长,三位副省长分别担任长江、黄河、澜沧江、湟水、大通河、青海湖等“十二河三湖”省级责任河长。各市(州)、县(市、区)、乡(镇)总河长、副总河长均由同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分级分段落实了河湖责任河长。 

  截至9月30日,全省4 792名各级河长“走马上任”,开展河湖巡查、管护、调研等工作。其中,省级河长5名,市(州)级河长48名,县(市、区)级河长249名,乡(镇、街道)级河长1 253名,村级河长3 237名。 

  据青海省河长制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目前青海省及8个市(州)、46个县(市、区)河长制工作方案已全部印发,47%的乡(镇、街道)出台了工作方案。此外,河湖生态环境检查通报制度、联席会议制度、河长巡查报告制度、资金保障机制、“以奖代补”机制、考核奖惩机制等一系列创新,也为实施河长制提供了规范和支撑。 

  只为河流清澈 清水东流 

  如果说青海是世界屋脊,那么河流就是这条脊梁的灵魂。 

  流经西宁市区的湟水河及其支流北川河、南川河像三条天际飘来的哈达,在湟水谷地交汇相融。清澈的河流、迷人的水景和多彩的湿地,赋予西宁市这座高原古城更多的灵动和活力,为当地人民平添了水光潋滟的神韵。 

  从原来的河水混浊、垃圾成堆,到如今的碧波清流,湟水河的巨大变化西宁市民看在眼里,更喜在心里。问河哪得清如许?只因“河长”治水来。 

  “湟水河西宁段干流、支流实现了河长制的全覆盖,一把手亲自挂帅,避免了过去多头管理的弊端,责任更加明确,形成了河道治理合力。”西宁市河道管理所所长蒋志刚说。 

  在推进河长制工作中,西宁市共设置河长公示牌210块,标明了河长姓名、职务、职责、管护目标、监督电话等内容,还标识了河长制微信公众号二维码,便于群众监督。 

  不仅是西宁,青海省已上岗的各级河长都在认真履行职责,主动认河、巡河,及时解决河湖管护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已累计巡河28 108人次,各市(州)级河长巡河58人次。 

  河长制工作的推进,使治水的效能得以扩展延伸。 

  西宁市将大中型水库、万亩灌区、重要饮用水水源地、重要湿地一并纳入了河长制管理;海东市建立了市、县(区)、乡(镇)、村四级河长加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的“4+1”河长体系;海西、玉树州通过召开河长制工作会议,举行河长授旗仪式,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等“一会一旗一书”的方式,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从反复治、集中治,到一河一策、每条河有人管有人治,河长制正在让青海走上治水管水常态化道路。 

  江河奔腾,一路向前。“河畅、水净、岸绿”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持之以恒、全面推行河长制,青海大地必将焕发新的磅礴活力。让河流清澈,更让清水东流,青海正在用行动书写着自己的答卷。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11月23日

罗连军 李永玲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苏州设置市级河道主官作用明显
河长制升级版:浙江河湖共治之钥
共庆十九大 护水我先行
清清河流 滋养金山银山——大田县依托河长制发展“河道经济”
“大美之田”的生态嬗变——福建大田县深化创新河长制工作透视
水利部召开第三次全国河长制工作月推进会
落实河长制浅论
应防止出现河长制实施方案通稿化问题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专题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