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西侯马在全省首家实现城乡一体化供水基本全覆盖

2017-11-23

  □特约记者 孙永霄

  对于地处山西偏僻的紫金山下的侯马市史店村村民史来喜,这些天十分高兴,因他听说城里的饮用水管道要通到自家门口了,“以后咱也像城里人一样喝上安全卫生且全天候供水的自来水了,这是政府实实在在给咱老百姓办的又一件好事。”

  侯马市区域面积小,地势平坦。全市28万人口中,农业人口只有12万人,是全省唯一一个城乡人口倒挂的城市,且村民较为富足,农民人均收入达18000余元,位于全省前列,2012年被被列为山西省城乡一体化改革试点市。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领导认为,作为全省城乡一体化改革试点市,农村在饮用水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一些村因检测手段不完善、管理不到位,造成村民饮用水水质不达标,给饮用水安全造成隐患;还有一些村水源井和供水管道,因常年久失修,村里的维护经费不足,跑、冒、滴、漏严重,致使水价过高,村民难以承受;特别是近年来侯马市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建设,要求农村旱厕全部改造成水冲厕所,但一些村多年来一直采用的是定时供水,给村民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影响卫生城市创建的同时,也影响了村民生活品质的提高。能像“城里人”一样,喝上安全放心又全天候24小时供应的“自来水”,成了农村群众多年的期盼。

  群众有所盼,政府有所想。侯马市委、市政府领导认为,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在城乡路相连的同时,首先要做到水相通,让农村群众也喝上和城里人一样的干净卫生的自来水。从2012年开始,侯马市就投入资金对全市城中村及市郊周边的农村进行城市自来水进村入户改造,2014年又投资200余万元,建成了高标准的城乡一体化水质检测中心,使以前普通检测的22项一般化验指标,提高到现在的毒理学、微生物及与消毒有关的44项,确保了市民高品质饮水。截至目前,全市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的农村达50个,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64.1%,2017年,省里又总投资1500余万元,用于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建设,工程涉及两个乡办、23个村的城市自来水主管网进村工程又将全面展开,工程完工后,全市78个行政村,将有73个行政村的村民喝上和城市人一样的“自来水”,届时,侯马市将是山西省首家实现城乡一体化供水基本全覆盖。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1月23日

孙永霄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西省河曲县“三道保险”破解农村饮水困局
山西累计向北京输水3.8亿立方米
山西万荣: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让45万人喝上安全水
山西省汾阳市“三个围绕”搞农建
山西省水利厅副厅长白小丹在黄河河曲和保德段巡查河长制推进工作
山西省吕梁市交城县全面开展河长巡河活动
山西省临汾市饮水安全工程 奏响脱贫攻坚“战歌”
河南省范县河务局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建设和谐范县活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专题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