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河长制浅论
 

  □陈少斌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是推动水利事业改革的具体行动。落实好河长制,真正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任重而道远。笔者结合湖北丹江口市河长制工作实际,提出以下几点认识。

  一要站高谋远提认识。落实好河长制,站位要高,认识要深,思想上要重视。河长制是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是落实党的十八大“四个全面”“五位一体”战略布局的具体行动,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谋远战略,造福子孙,造福后代的长久工程,是破解当前水污染危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需要,关乎每个中华民族成员的生命和健康,甚至是整个地球的久远生息。

  二是依党抓政建体系。全面推行河长制,关键是依靠党的领导,坚持行政首长负责制。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党委书记担任省、市、县主要河流的第一总河长,湖北省省长,十堰市、丹江口市市长担任各辖区主要河流的总河长,为抓好河长制奠定了坚强的组织领导基础,各地特别是乡镇应认真落实,确保河长制落地生根。

  三是贯纵联横成合力。全面推行河长制,仅仅依靠党政领导担任总河长远远不够,必须要上下联动,部门协作,全民参与,共同发力。首先是上下联动。上级河长制办公室要经常检查、指导、督促下级河长制办公室抓好日常工作,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和制度,使下级明晰当前和近期工作方向、目标、任务。其次,各部门要紧密配合协作。编办要给予人员编制支持,财政要给予办公经费保障,宣传部门要及时宣传,林业部门要结合植树造林予以支持,畜牧部门要强化河道周边大型养殖场的拆除等。再次要全民参与,共同出力。要大力宣传河长制工作的目标任务、重大意义,做到家喻户晓,使广大群众共同支持、参与河长制工作,做到自觉保护、爱护河流,抵制污染河流、水源行为,使河流健康长清,造福子孙后代。

  四是巡常查真促整改。抓好河流管理,有效手段还是经常巡查,认真巡查,及时发现问题,立即督导整改。对县市主要河流,提倡县级河长一季度巡查一次,乡镇级河长一月巡查一次,村组一周巡查一次;对乡镇河流,乡镇河长至少一季度巡查一次,尽量一月一次。对发现的问题,能现场立即整改的现场立即改,需要一定时间改的及时改,需较长时间的尽快改,确实难以整改的,立即上报上级河长,联合相关部门限时整改,确保巡查真见效、见实效,保障河畅水清。

  五是碰硬治违严管理。近年来,各地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同程度地破坏了河道,污染了河流,给生态文明建设、落实河长制带来巨大压力。认真管理好河流,实现水清目标,必须要敢于叫真,敢于碰硬,敢于重治,敢于严惩,以壮士断腕、立志拔寨的勇气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严格涉水执法,严格打非治违,严格依法管理,使涉水违法者得到严惩重治,使相关单位和不法分子今后不敢破坏河道,不会侵害河流,不想污染水质,真正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为实现中华梦贡献应有力量。

  (作者系湖北丹江口市河长制办公室主任、丹江口市水务局局长)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10月27日

陈少斌
责任编辑:段玲玲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