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西高平:统筹城乡抓农建 兴水惠民促发展

2017-11-24

  中国水利网站11月24日讯(特约记者 孙永霄)2017年山西省高平市以城乡一体大规划为先导、以强农惠农大项目为引领、以政府社会大投入为保障,全面实施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一系列重点工程。今年以来,实施112项农建重点工程完成投资3.8亿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三网合一”形成了完备的供水保障体系。通过“高平县域水网建设”,骨干供水网络已初步建成。工业供水网络:投资1.2亿元的张峰供水东延工程全面完成,年供水能力将达到3500万方;“五纵一横、互通互补”的工业供水网络体系基本形成。城乡饮水网络:实施了镇区集中供水试点和34个村的饮水改造工程,解决了3.48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启动了城市第三水厂和11处乡镇集中供水工程建设,完工后将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全覆盖”。农田灌溉网络:推广管道输水、膜下滴灌等高效节水项目,发展灌溉面积2.5万亩,有效打通了农田水利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三位一体”形成了立体的防洪保安体系。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投资7000余万元,对高平市20座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实现了水库“除险加固全覆盖”。城乡河道整治:对境内丹河23公里主河道进行了综合整治,其他6大主要河流全部进行了双清、绿化。山洪灾害防治:投资670万元,实施了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治理项目,建立了县乡联网的汛情监测平台。

  “三水共治”形成了高效的水利建管体系。多元投入共建水利工程,在财政投入基础上,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农建,去年以来,高平市民营资金投入农建达2300万元以上,采用PPP等模式筹资2.6亿多元。示范带动共创节水社会,实施村级供排水试点,目前高平市55个村安装了水表,实行“按表计量,按量收费”,树立节约用水意识。制度保障共管水利设施,积极推进水权制度、小型水利产权改革,制定了改革实施方案和项目管护办法,完成了水权制度改革试点,建立了市乡两级“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基金”。

  “三大工程”形成了绿色的水生态修复体系。全面推行河长制,实现水生态环境的整体改善。生态绿化工程,全面铺开了环城“四山”绿化、“绿色路网”、“绿色水网”、“百村建园”工程,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林业生态市”称号。生态水保工程,实施了三个国家级水土保持小流域治理项目,完成投资1720万元,水土流失状况得到有效遏制。生态湿地工程,先后投资6300余万元,在丹河干流上建成了南、北两个人工湿地,有效净化了丹河水质。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1月24日

孙永霄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在省属水务企业调研
山西侯马在全省首家实现城乡一体化供水基本全覆盖
山西省河曲县“三道保险”破解农村饮水困局
山西累计向北京输水3.8亿立方米
山西万荣: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让45万人喝上安全水
山西省汾阳市“三个围绕”搞农建
山西省水利厅副厅长白小丹在黄河河曲和保德段巡查河长制推进工作
山西省吕梁市交城县全面开展河长巡河活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专题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