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湖南省冷水江市全面施行河长制

2017-11-23

  □通讯员 黄武芝 潘琼辉

  “水变清了,鱼回来了,又见小时候和玩伴在麻溪河钩鱼的情景! ”11月23日,湖南省冷水江市金竹山镇村村民张强说笑中露出白牙。

  麻溪河蜿蜒地流向资江,在金竹山镇境内流经4个村庄,过去曾垃圾成堆、污染物漂浮,污水横流。

  今年4月,冷水江市对区域内重要水域全面施行河长制。河长上岗,层层责任落实,短短半年多时间,垃圾难觅,河清见底。

  这是冷水江市水生态洽理的一个缩影,通过实施水环境保护河长制,全面加强流域水环境保护、促进流域水质稳定达标,确保流域水环境安全,一系列水生态治理让选择低冲击开发模式的冷水江市生态底气更足。

  撑起竹竿、打开网兜、划着木船,麻溪村村民张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麻溪河在我们村有4.2公里,我每天都要进行垃圾清理,然后把垃圾进行统一处理。”张囍是今年5月份被聘为河道管理员的,对这份工作,他感到很欣慰:“每天看到河水在变干净,感觉很不错,还有工资拿。”

  麻溪村支书李斌张康生坦言告诉笔者:“以前, 麻溪河是无人看管的一条河,加上农户的素质不是很高,生活垃圾和白色垃圾随处可见,加之此段河处于资江河的弯道,当上游涨水或者下雨时,垃圾就会冲到此处。

  河道有了保洁员,麻溪村村辖区所管理的麻溪河段变得清澈明亮。冷水江市“河长制”工作自3月实施以来,工作进展顺利。自湖南省省、娄市级“河长制”方案出台后,冷水江市积极响应,迅速出台了《冷水江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根据统一部署,由市委书记担任市级第一河长,市长担任市级总河长,常务副市长、分管水利工作副市长担任副总河长。市委常委会人员与市政府领导担任市河库长,河流所经地和水库属地乡镇办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河库长。村、居委会领导担任村、居河库长。明确了24个市级责任单位主要领导为主要责任人。为了加强打击各种违法行为力度,冷水江市公安局还以“河长制”建设为契机,明确以副市长、公安局长为市级河库总警长,各乡镇办派出所所长为辖区河库警长。此外,冷水江市成立了“河长制”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水利局局长担任,各责任单位联络人为组成人员。为保护好水库水质,冷水江市将所有水库均纳入“河长制”工作内容,实行市域水域管理全覆盖。2座中型水库由市级领导负责,各设一名市河长,分别由市委与政府主要领导和水库管理单位领导担任;31座小⑵型水库设“乡河长”,由各乡镇办负责。同时,全市5400多座山塘也纳入了“河长制”管理体系,设“村河长”,由各村委会负责。

  冷水江市在加强“河长制”日常管理之外,严厉打击涉河涉库违法行为。4月份以来,全市开展专项整治活动4项。重点开展了河库“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专项整治,查处水事违法案件16起;对资江河道网箱养鱼遗留问题进行全面清理,清理非法养鱼网箱7处;严厉整治非法捕捞行为,刑拘非法捕捞人员6人次。

  河长制带来的变化明显,河水越变越清,根据环境监测数据显示,全市河库水域面积保有率达7%;河、库自然岸线保有率达90%;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93.2%;地表水达标率80%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1月23日

黄武芝 潘琼辉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湘江河长陈向群:担负起重现一江清水的使命
湖南省益阳市水务局开展年度堤防规范管理专项检查
湖南省冷水江市水利局“进村入户”宣传十九大精神
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未雨绸缪 补防汛抗灾短板
湖南省副省长隋忠诚资水流域巡河 要求抓紧抓实抓成效
昔日县城屡遭淹 今朝洪水难逞强——湖南省桃江县城市防洪工程减灾效益明显
湖南省益阳市强化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工作
湖南省益阳市农饮投入16.5亿元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专题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