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内蒙古敖汉旗24667亩光山秃岭凸显水保新画卷

2017-11-29

  中国水利网站11月29日讯 (特约记者 张国锋)11月28日,内蒙古敖汉旗金厂沟梁镇刘献沟小流域,三台挖掘机在陡峭的山梁上艰难的挖着聚流沟,水保坑。笔者看到:项目区里新修的层层梯田绕山而转,水保坑、聚水沟、闸谷坊布满山川,巍峨壮观,给这个“全球环境500佳”“全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县”秀美山川增添了新画卷。水利局局长朱久昌告诉:“今年,敖汉旗采取秋冬春季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会战的方式,将有24667多亩水土流失面积得到治理,其中坡耕地改造高标准水平梯田5326亩,京津风沙源造林整地19341亩。”

  今年,敖汉旗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主要依托国家实施的2017年度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项目、2016年2017年两个年度的京津风沙源二期治理工程项目。两项项目涉及6个项目区,工程于11月1日开始,到11月25日完成工程量90%。项目实施过程中,敖汉旗政府成立了领导小组,水利局组建了水土保持工程建设管理处,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进行招标。针对当地气候、民情,科学安排工期,合理组织施工。将工程施工分成两步走,即秋冬季完成主体施工,春季完成植树种草及水源配套收尾部分,较好的避开农民春耕生产和秋收农忙时节。

  工程项目分布: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是牛古吐乡喇嘛板村朝阳沟,萨力巴乡张家营子村章京营子。京津风沙源二期治理工程是萨力巴乡张家营子村后水泉小流 ,贝子府镇太吉河窑村赵家窝铺小流域 ,新惠镇三家村梨树沟小流域 ,金厂沟梁镇石桥子村刘献沟小流域 。施工中主要是机械化施工,日出动挖掘机82台,挖掘机18台,筑埂机3台。提高了工程速度和质量,减轻了劳动强度。

  水利局水保站站长张吉友介绍:6个工程项目区统一治理后,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变为保水、保土、保肥“三保田”。山、水、田、林、路、沟得到彻底治理,工程将显著提高青山绿水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该项目负责人水利局副局长赵志清介绍:“项目的实施,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减轻自然灾害,土地利用率提高约10%,受益村抓住时机将对耕地进行整合,每家一块水浇地一块旱地,便于管理和流转。经济效益日益凸显,当年施工当年见效。

  通过计算分析,所有措施生效后,年增加经济收入538.62万元,年增产粮食72万公斤。头几年整修的梯田证明,粮食单产玉米300公斤提高到了600多公斤,水浇地梯田玉米300公斤提高了700公斤以上,谷子单产150来公斤提高到300公斤以上。”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1月29日

张国锋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黄河内蒙古段流凌长度486公里
内蒙古开展黄河水权转让闲置水指标盟市间协议转让
黄河内蒙古段开始流凌进入今冬凌汛期
内蒙古敖汉旗:永芳农场走节水致富新路子
内蒙古敖汉旗: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彰显四大效益
内蒙古水利厅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
内蒙古赤峰市水土保持重点项目倒计时
内蒙古乌拉特后旗:“口袋书”让河长制为更多人所知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专题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