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东省南水北调条例》实施两周年成效显著

2017-05-04

  中国水利网站5月4日讯(记者 赵新 通讯员 曲卓杰)《山东省南水北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15年5月1日起正式颁布实施两年来,山东各级政府及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砸实责任,加强监督,积极作为,迅速研究出台相关配套措施办法,有力促进了《条例》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条例》的实施对于加强山东南水北调工程运行管理,加快配套工程建设,建立完善的调水、用水以及水质保护政策机制,充分发挥南水北调工程的经济社会效益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依法推动配套工程基本建成,具备消纳长江水能力。山东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共分为38个供水单元,其中列入全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考核的37个供水单元(不包括引黄济青改扩建工程)概算总投资213亿元,截至2017年3月底,累计完成投资206.97亿元,占总投资的97.2%;已有34个供水单元基本建成、2个供水单元主体工程基本建成;1个供水单元完成竣工验收、30个供水单元完成通水(蓄水)验收、1个供水单元部分单项工程完成通水(蓄水)验收,具备消纳长江水的能力。

  建立完善调水、用水、水质保护以及形成水费征缴、探索生态补偿等政策机制,促进南水北调工程综合效益充分发挥。《条例》明确了干线工程运行管理、区域综合水价改革、地下水压采、两部制水价、配套工程建设管理、水质保护、供用水合同签订以及水费征缴、生态补偿等规定,随着各项配套政策制度的建立与完善,已初步建立起从根本上促进南水北调工程效益发挥的制度体系。

  依法开展水政执法,保障工程安全及调水秩序。根据《条例》内容要求,受山东省水利厅委托,省南水北调局于2015年12月依法组建了省南水北调水政监察支队,建立了《水政监察工作规则(试行)》、《山东省南水北调水政监察装备配置及使用管理办法》等制度办法,同时积极与省水政监察总队、工程驻地沿线的公安派出所、治安办公室、警务室开展联合巡查,及时对违反《条例》的各类行为进行依法处罚,通过法治队伍的严格管理,有效保障了工程安全平稳运行及调水秩序。

  今后,省南水北调局将继续深化贯彻落实《条例》相关制度规定,进一步研究落实生态补偿、管理及保护范围内建设项目管理、航运结合、桥梁移交等政策制度措施,强化依法管理工作,加强水政监察执法,为确保南水北调工程安全平稳运行,充分发挥工程综合效益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5月4日

赵新 曲卓杰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东全省全面建立河长组织体系
文明治淮奏凯歌 和谐流域谱华章
山东省全面建立起河长组织体系
山东聊城黄河“五一”工地掠影
四月牡丹花开芬芳 艾山脚下国色天香
绿绕平湖尽是春
山东省水利厅代表队获得省防震减灾知识竞赛第三名
山东胶州市农村应急饮水工程 “解渴”5万多饮水困难群众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藤起西江上 福从手中来——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工地一日见闻.jpg
河长制.jpg
兴化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