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汛来问江河】淮河:抓早抓实备大考 团结协作争高分

2017-05-04

  □本报记者 张焱 李顺卿 吴涛 张雪洁 

  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 

  春暖花开时节,淮河两岸杨柳吐翠。生机勃勃的如画美景中,淮河流域的水利人正在为迎战今年的防汛大考紧锣密鼓,全力以赴。因为汛期即将来临。 

  那么,今年淮河防汛形势如何?流域防汛备汛情况如何?日前,记者前往淮河流域进行实地采访。 

  科学预测 夯实基础 

  2016年汛期,淮河流域发生多次强降水过程,淮河干流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10月淮河干流遭遇严重秋汛。在防汛的关键时期,李克强总理亲临淮河王家坝闸考察指导工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淮河防汛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沿淮人民的深切关怀。 

  根据气象水文预测分析,今年气候形势复杂,极端气象水文事件可能多发,其中淮河流域的汛期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可能出现洪涝。淮河流域气象中心预测,今年流域南部降水量可能偏多,需要做好防御洪涝灾害和防汛准备。同时,受暴雨洪涝和台风影响,出现山洪地质灾害的概率增大,需要加强对山洪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 

  淮河防总总指挥、安徽省省长李国英形象地指出:“气象部门的预测相当于给我们划了‘考试重点’,这些重点我们力争得到满分。但由于气象预测难度大,没划重点的部分并不意味着不考,只有全面准备,才能得高分。” 

  历史资料显示,淮河流域每10年可能发生一次较大洪水。在4月19日召开的淮河防总2017年工作会议上,淮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淮委主任肖幼提出,2007年大水以来,淮河已经9年未发生流域性大洪水,沂沭泗水系更是40多年未发生流域性大洪水,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在增加。 

  在淮委水文局,局长钱名开介绍:“针对今年汛期特殊形势,我们实行24小时值班制,密切监测天气和水情、雨情,进行精细化预报,畅通信息传递渠道,为做好淮河防汛工作提供准确的信息。”淮河流域各级水文气象部门及时完善了预报方案,规范细化预报及发布流程,提高预报的准确率和预见性,按规定及时发布预警,报送信息,为科学调度决策提供有力的支撑。 

  超前谋划 做足功课 

  淮河防汛抗旱工作年年都有新情况,年年都要保安全,今年尤其要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江河安澜环境。 

  淮委在国家防总、水利部的坚强领导下,超前筹划,提早部署,强化措施,狠抓落实。 

  2月17日,淮委召开2017年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今年防汛抗旱各项工作。水文局通报了去年雨情水情及今年预测预报情况,防办具体部署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肖幼要求,要抓好各项责任制的落实,及早组织汛前检查,做好水毁工程修复及督导工作。 

  淮委及早准备,全面部署,与流域四省团结协作,提前部署汛前准备,着力做好隐患排查。强化预测预报预警,着力提高预报精度。强化汛情会商沟通,着力做好应急处置。 

  在淮河防总2017年工作会议上,李国英强调,淮河防汛已全面进入临战状态。淮河防总和沿淮各省要充分认识做好淮河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艰巨性,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和松劲情绪,在国家防总和水利部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协作,勇于担当,扎实工作,奋力夺取今年淮河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 

  肖幼坚定地说:“今年淮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目标已明确,我们将牢固树立‘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新理念,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防强台、抢大险、救大灾,提前安排,超前准备,强化责任,落实措施,确保淮河干流和重要支流、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大中城市的防洪安全,努力保证中小河流和一般中小型水库安全度汛。” 

  措施到位 团结治淮 

  经过60多年的治淮建设,特别是近年随着治淮19项骨干工程和进一步治淮的建设,淮河流域基本形成了防御洪水的工程和非工程体系。淮河流域“拦、分、蓄、滞、排”工程兼备,防洪标准今非昔比:淮河干流上游10年一遇,中下游百年一遇。 

  2016年,淮河防总和流域四省修订完善了各类防汛抗旱方案预案,会同河南、安徽、江苏三省修订了《淮河洪水调度方案》,并于2016年7月12日得到国家防总批复实施;国家防总批复了由淮河防总组织编制的《淮河大型水库群联合调度方案》,此方案填补了淮河干流水库群联合调度的空白。 

  2016年年底,治淮19项骨干工程全部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新中国第二次大规模治淮圆满收官。进一步治淮38项工程正在全面开展,治淮工程建设迈入了新的阶段。而许多在建工程或将接受洪水的检验。 

  淮河流域中上游在建重点工程正加快建设进度,强化督导检查,将按计划完成出山店水库、前坪水库、淮河行蓄洪区干流滩区居民迁建等工程汛前施工任务,制定应急预案,并落实安全度汛措施。 

  4月18日,正在施工的淮河蚌浮段工程花园湖行洪区施工现场,27孔的花园湖进、退洪闸已高耸在淮河上,花园湖进洪闸和退洪闸相距近30千米,巍峨壮观。 

  蚌浮段工程是淮河干流行蓄洪区调整和建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淮委治淮工程建设管理局副局长闪黎说:“此项工程是截至目前治淮投资最大的工程,总投资达53.8亿元。在汛期来临之际,我们精心制定了度汛方案,以确保在建工程不降低原防洪标准,遇标准内洪水,蚌浮段工程安全度汛;遇超标准洪水,蚌浮段工程损失降至最低。” 

  4月20日,在淮河入江水道整治工程、位于江苏扬州市的新老王港漫水闸拆建工程施工现场,挖掘机“手臂”不停转动,一派繁忙。 

  负责施工的江苏省水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吴刚说:“我们正在加快施工进度,争取在主汛期来临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使其具备行洪能力。”目前,他们从防汛组织、人员、物资等方面都做好了迎战大汛的准备。 

  按照国家防总、水利部的部署安排,淮河流域各地在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水毁工程修复和应急度汛工程施工进度,确保4月底前全面完成,汛期发挥作用。 

  一项项防汛措施正在抓紧落实,一次次汛期检查消除隐患,一个团结协作、全力备汛的局面已经形成。 

  严阵以待 合力迎考 

  淮河工程体系复杂,洪水调度和防守抢险任务艰巨;淮河上游出山店水库尚未建成,中游行蓄洪区安全设施还在建设,下游河道排洪能力仍然不足,平原洼地和重要支流还需进一步治理;一些城市供水保障能力弱,抗旱能力不强;淮河流域已多年没有发生大洪水,一些地方干部新到任上岗,群众防灾减灾意识仍需强化。这些都对做好防汛抗旱减灾工作提出了严峻挑战。 

  淮委协调、联合流域四省全面应对今年的防汛大考,实现防汛责任制的全覆盖;在汛前全面完成各项水毁修复任务;抓住主汛期到来前的有限时间,提前安排部署河道防洪、水库度汛、山洪灾害防治、台风防御、城市防洪和供水保障等各项工作;准确分析研判汛情旱情,统筹兼顾好各方利益和需求,全力做好监测预警和科学调度工作;细化各项防灾、避险、转移措施,做好台风防御、山洪灾害防治和城市防洪工作;全面排查、掌握和处理各类水库运行情况和中小河流度汛问题;做好抗旱和水污染联防工作。 

  正如李国英提出的那样:“只有抓住重点,全面准备,团结协作,合力同心,我们才能在今年淮河防汛抗旱这场大考中获得高分,才能确保淮河安澜,让党中央和流域人民安心。” 

  目前,淮河流域各地狠抓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精心安排,积极做好防汛备汛工作,充实物资储备,完善各类预案,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演练,努力把握工作主动权,在今年防汛抗旱各项工作中,全力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张焱 李顺卿 吴涛 张雪洁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汛来问江河】为了黑土地的安澜与振兴——松辽流域防汛备汛纪实
【汛来问江河】河南:多措并举保淮河安澜
【汛来问江河】湘资沅澧:备汛绝不出现空当死角
【汛来问江河】鄱阳湖:这里的防汛“赣”劲十足
【汛来问江河】黄河:瞄准历史洪水 力保大河安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